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真理的脚踪——约翰福音诠释

自序

在第三世纪前,约翰福音是圣经各卷中最影响信徒的一卷。

自第四世纪奥古斯丁后,保罗神学开始取代了信徒研读约翰福音的兴趣。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中期这百多年间,学者再度兴起对约翰福音之评注;不少杰出的研究结晶陆续面世,使约翰福音在信徒心中回复重要地位。

本书之宗旨乃着重诠释福音书的内容,而对背景导论,如作者问题、日期地点、神学、特征等较属学术性的讨论等均尽量从简,读者可参阅注释所引用的书籍,以作更进一步的探讨。

愿真理之灵(约16:13)引导我们进入「真理的福音」的内涵里,使我们能踏着真理的脚踪行。

约翰福音是笔者自信主后心爱的一本书卷。在牧会与教学期间,曾多次教授此科。今将多年的讲义整理,付印成书,供热爱神道者参考用。本书蒙「华训」同工润稿及统筹出版事宜,天恩出版社文编、美编同工辛劳处理,以及詹崇新伉俪爱心奉献,本书得以出版,特此鸣谢。

马有藻

序于美国加州柏城(Petaluma)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