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撒母耳記上簡介

當我們準備要讀撒母耳記上的時後,我們應該先讀完士師記。士師的時期是以色列國家黑暗的時期。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隸制度中拯救出來,卻因著他們的不信第一代的以色列人無法進入應許之地。第二代的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領導之下,還蠻不錯的進到迦南。但在約書亞過世之後,就每況愈下。因著他們的順服或背逆,以色列人經歷了重復循環的祝福和管教。當以色列人不順服的時候,神就把他們的國家交給壓迫他們的敵人。當以色列人悔改向神哭求的時候,神就差派一位士師來拯救他們。當這位士師死後,以色列人又回到他們的罪惡中。這樣的循環似乎沒有停止。

我們可能在讀完士師記後會下個結論,以色列的問題是他們沒有一個王。士師記21:25記載:「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在撒母耳記上,以色列人將會得到他們的王。掃羅是以色列的第一位王,有他們所想要的王的樣式,也是他們配得的王。大衛是取代掃羅的第二位王,他有如神一樣的王的樣式也是一位尋求神的心意的王。撒母耳記上記載了像哈拿和撒母耳,像掃羅和大衛一般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在這本記載完全的歷史書中沒有一刻是枯燥的。這本書在那位定意與大衛為敵,要殺害大衛的掃羅的死亡來結束。

撒母耳上所記載的人和事雖然是既久又遠的,這些人的爭戰和所面對的和我們今天面對的非常相似。當我們在這個沉淪的的世界中尋找神喜悅的生活方式時,有許多我們可以與和這些古代的以色列人認同的地方,也有許多我們可以在他們的成功和失敗學習到的功課。當我們著手開始我們的學習的時候,讓我們有一顆期待的心,向神禱告求神來改變我們也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就好像神在這些歷史人物們的生命中的作為相同。願神使用這本書使我們成為追求祂的心意的人。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