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網上牧師雜誌 – 中文版(繁體), TCh Ed, Issue 1 2011 年 秋季

A ministry of…

作者: Roger Pascoe博士,主席,
郵箱: [email protected]

這是專為牧者而出版的季刊第一期,每期我們都會刊登一些下列標題的專欄文章:講道、領導、牧會、講道大綱,和培養你靈命的靈修作品。這個網址是專為牧者,和所有事奉工作人員而設的。

我們的宗旨是要“強化教會內的聖經講道和領導能力”,我們希望這份電子刊物能夠達到一個目的,就是讓全球事奉人員,不論遠近,都能團結一致,彼此教導、扶持,和豉勵。

願神祝福大家在主內的事奉,亦願這些文章成為你靈命的泉源,並傳揚神話語和帶領神家的動力。

I. 甚麼是講道?

聖經講道是公開宣講神在聖經中的信息。這是將神曾在某時、某地,向某人所講的說話,重新複述、演譯、和解釋,以致聽眾可以將之融滙貫通,並應用在他的生活上去。

其中要點就是,這個信息是你曾經歷過,在你傳講時,你就成為一個最活生生的見證,使人在你身上見到信息的真實。我們稱這“道成肉生的講道”。

聖經的講道不是上課,不是演講,更不是戲劇性的獨白。它有自己獨特的格式和功用。“一個講員不是一個作者朗誦著他的作品;而他卻真的是一個聲音、一團火、一個先鋒、為著他的使命埋頭苦幹 – 他就是那位藉著從神的名字和力量宣講神話語的人。”(Joseph Parker,由Stephen F. Olford Preaching in word of God.34頁”引用Joseph Parker的話)。

聖經講道有多個定義(有時候又稱為釋經講道),舉例如下:

史提芬奧福(Stephen Olford):“釋經講道是藉著聖靈的能力,將神的話解釋和宣講,經過歷史的印證,文字、文法,和教義的審查,目的是要激發世人對基督改變的大能的回應”(“Anointed Expository Preaching ”,69頁)。

克頓.羅拔遜(Haddon Robinson):“釋經講道是將聖經的觀念,向會眾交待清楚,聖經中的每一段經文,經過歷史的考驗,文法和文字上的處理,藉著聖靈,並透過該段經文在講員身上的試驗,然後由他傳講,而達到聽眾耳中”(“Biblical Preaching.”20頁)。

約翰.史托得John Stott):“釋經者的工作就是將封閉的打開,將暗晦的變得明朗,將糾結解開,將纏裏著的鬆開 … 作為釋經人,我們的工作就是將經文打開,好讓人能夠清晰地、很淺白地,很準確地,很切實地,沒有任何增添、減少或虛構,聽到當中的信息” (“Between Two Worlds,” 126頁)。

雅各.伯克(J.I. Packer):“(釋經)講道的主要目的就是讓講員成為經文的出口,將經文打開,將神的話講解清楚,好使經文能完整無缺地向會眾說話,和被聽見,使得全會眾能領受(神的聲音)”(錄自Westminster Directory, 1645頁,J.I. Packer出版書籍“God Has Spoken, ”28頁)。

這裡我有兩個定義 – 一長一短:

較短的定義:“務要傳道”(提後4:2)。

較長的定義:“聖經講道就是宣揚神的話語,藉著聖靈的能力,將經文解釋得準確貼切,並將真理闡明,宣講時是帶著神的權柄,並將之貼切地應用出來,好讓每一個聽眾都能在靈性上得著復興。”

所有講道都必須是以聖經為依歸,也一定要從神的話語而來,然後藉由講員講出。聖經講道是將神的真理,藉著人傳講出來。故此,聖經講道須將聖經擺在最受尊崇的位置 – 因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絕對可靠的。聖經是基督徒的最高權威,是信仰和行事的準則。故此,是我們講道時的唯一權威。如果我們不能講解聖經真理,我們所講的,便和世俗的哲學無大不同。

講道可分兩大類 – 一類是被稱為聖經式的(或稱釋經式)講道,另一類則被稱為標題式講道。標題式的講道是從講員所選擇的標題作開始,再從不同的有關經文而加以發揮。但其中危險的地方有:(1)聽眾可能因著眾多的引用經文而混淆不清;(2)有時候可以有誤導的情況出現,尤其是在很多情形之下,引用經文和前文下理是有出入。但標題式的講道的好處是,它可以提供一個更廣闊的平台,來明暸聖中的某一類標題。也即是說,它可以有系統地研究某一個特定的聖經標題。

在另一方面,聖經講道是從經文開始,而講員則是從中找出主題。這即是說,講員是先從經文入手,然後找到主題,而後便演譯出他的講章來。這不是說講員不會引用其他有關的經文,而事實上我們很多時候的確是會使用其他經文來支持我們的論點,也同時證明了神話語的一貫不變性。故此,任何一類的講道方式都是可行的,但我們相信講道的主要方式應由神的話語開始,然後把選好的經文主題加以盡情發揮演譯。講道時,不論採用何種方式,總不要離開“務要傳道!”這一宗旨。

講道是甚麼呢?可以說,講道牽涉四方面:

  1. 宣講
  2. 演譯
  3. 解釋
  4. 應用

在以後的幾期,我們將會針對這幾項要素來討論。願主祝福你成為祂忠心的出口,將祂的真理,準確地,清晰地,傳揚到每一個人的身上去,並叫神的名字得著榮耀。

II. 領導才能: 作為一個屬靈領袖的榜樣

“作一個在思想、言語、行為上的好榜樣” 第一部份

甚麼是榜樣?榜樣就是一個可以給人效法的人物或事例。保羅認為一個可以令人效法屬神的榜樣是至關重要。他就是以自己身體力行,成為別人的榜樣,也勸勉其他人也以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別人屬神的榜樣。他這樣說: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林前 4:16)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 ...” (林前 10:11)

你們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林前 11:1)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 3:17).

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帖前 1: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帖後 3:7)

“... 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帖後 3:9)

“... 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前 4:12).

其他新約作者都強調一個屬神的榜樣的重要性,例如:

雅各: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 5:10)

彼得: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 ...” (彼前 2:21)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彼前 5:3).

希伯來書: “... 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 6:12)

使徒約翰也教導我們要效法好的榜樣,而遠避惡人的惡行: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 (約翰三書 11)。該猶(約翰的收信人)效法低米丟作為他在屬靈領導工作上的榜樣。低米丟有眾人給他作見證” (12) - 他有好名聲,是一個值得我們信賴,效法和跟隨的人。由此可見,他是一個有好品格,常常行善的人。

很明顯地,最好的榜樣就是來自神和主耶穌基督的。保羅說: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 5:1)。如何效法神?我們可以不妨從正面或負面來看如何效法神。正面來說,我們可以藉著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 ...” (5:2)。負面來說,我們效法神,不行任何不聖潔的行為,方合聖徒的體統” (5:3)。.

主耶穌自己親自跟門徒說過: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 13:15)。耶穌說這話的時候,他剛替門徒洗腳,給他們作了一個很好的甘願作僕人和謙卑的榜樣,好叫他們在人生中也照樣做。當然,最偉大的榜樣就是主自己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這是為別人的好處,甘願謙卑、犧牲,和受苦的最高表現。

作別人的榜樣,我們有時稱之為輔導。輔導有很多方法。有的是“有目標性”的輔導,就是你要花時間和他們一起,這樣,他們便可從你身上學習到 – 你的生活、言行、舉止、思想,和應對等。也有所謂“被動式”的輔導方法,別人是從遠處觀察著你 - 他們看著你的行事準則,聽著你說的話,便從中學習到你的處事態度,從而模仿你的行事為人。很多時候,他們是在你不知情的環境下作的。這對於作為領袖的牧者來說,是最真確不過的了。牧者常是在全會眾、鄰舍、家人,和其他有交往的人銳利目光底下受著觀察和評價,然後決定是否值得他們效法。牧者是完全蒙在鼓裡,不知道自己正被人觀察著,更不知道你對他們的影響力有多深遠。真的,不論在家中,工場,或基督徒圈子中,我們是常被監視著的。

你對人的影響,可以像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所說的: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 (帖前 1:6-10)他們從保羅所看到和所聽到的,成為了他們生命中的支柱和見證,以致他們也成了別人的榜樣。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模範人物可以給人這麼大的影響力!你可以給別人觀察到你的言行、思想,和應對,而影響他們跟隨你的腳踪行,因為你是群羊的榜樣” (彼前 5:3)

所以,我們應當積極和刻意地擔起這個有意義、神聖的基督徒模範角色,好叫別人能放膽的跟隨。作為主裡的模範榜樣,我們有幾項要注意的事情。本期只討論其中一項,其他的將會在以後的幾期中登出。現在,我們來看…

一個委身的例子。使徒保羅是提摩太的導師。他鼓勵提摩太要成為一個委身的好榜樣: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提前 4:12, 15)

委身的意思就是: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 如果我們要在生命和事奉上成為一個屬靈的榜樣,我們便專心一致在神呼召我們的事工上努力不懈。如果我們立志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門徒,那麼我們的生命便是一個完全的委身。耶穌說: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 14:33)這是完完全全的委身,而這正是能夠吸引別人作出相應的完全委身。

身為牧者和教會領袖,這個指令是適切不過的了。如果我們不是全心委身給神,那來有人跟隨我們?我們有甚麼值得他們跟隨的?我們的生命一定要完全與世人分別出來,好讓別人看見我們,就認出我們,不論在言行舉止,和思想上,都絕對是基督的門徒。使徒保羅(提後2:4-6)勸誡我們每天都應該好像運動員、農夫,和兵士一樣,過著一個嚴謹的紀律生活。這些人有甚麼特徵,而要我們效法的呢?

第一:兵士(提後2:3-4。一個優秀的精兵,每天都是處於一個高度嚴格紀律訓練的環境底下。他要絕對的盡責,經常保持一個對敵人的高度戒備狀態。他不能在站崗時打嗑睡,或對那招他當兵的人稍有半點不忠和不滿的態度。一個當兵的最基本職責就是保衛國土。不論在任何情況之下,這就是他最基本的任務。

在這處經文,作為一個好兵士,有三個特點:

1. 甘願受苦 (2:3)。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一個好的兵士願意忍受苦難和逼迫。他不會在屬世和靈界的邪惡勢力面前,輕易言棄。

2. 甘願犧牲 (2:4a)。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 (2:4)這是叫我們不被世務纒擾,以致我們不能專心跟隨主。

3. 甘願効力 (2:4b)。你的目的是要 叫那招他(就是你)當兵的人喜悅你工作的動機是出於愛,並希望得到基督的稱許,就是那招他()當兵的“。

第二,運動員(提後2:5。運動員的最大特點是有堅強的毅力。他不鬆懈地經常操練自己,好叫自己在運動場上,在自己競技的項目上奪得錦標。因著高度自律的精神,他們須要犧牲很多別人追求的享受。他們需要充足的睡眠,食得合宜,戒掉不良習慣,放棄一些不必要的活動(這些活動可能都是很好的),以致達到他們追求的目標。

每一個運動員都是朝著三個目標努力著:

1. 努力向上 – 這是每一個運動員應有的態度 – 因為他們是在場上比武。這須要操練、受訓、克苦、努力,及堅強意志,非成功奪標不可的決心。講員也是一樣,為要達到目標,他便需要盡上最大的努力,勤奮工作和自律的精神。

2. 按規矩行事 – 這是對運動員的約束。 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運動員須按規則參賽;否則,他雖然可能在比賽中勝出,但在被發現違規後,便會被取消參賽資格 (比較林前9:24-27)。那麼,他們便會前功盡廢。作為一個講員,你一定要認識並遵行神的話語,你才有資格把神的話語傳講開去。

3. 向著錦標直跑 – 這是毎一個運動員的最終目的,能夠得到冠冕便算是一個成功而歸的勝利者。我們身為講員的也是一樣,我們要渴望為主作成我們的使命,到最後日子,只要能聽到祂說: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 25:23)

第三,農夫 (提後2:6)。農夫是勤勞和倚靠神的好例子。他也有三個特點。

1. 第一就是勤勞。他一定要刻苦耐勞工作,才有收成。他要鬆土,插秧、除草。這需要艱辛的工作和具備自律精神,因為無人會強迫他去做。他可以決定過一個優閒舒適的生活,渡假數星期,任由泥土和農作物自行料理。但這樣的話,後果不堪設想了。一個成功的農夫,是不會停止打理著他的農作物的。

2. 辛勞之後,還要有倚靠的精神。他的辛勤工作,將會有好收成作為酬勞。他做了一切預備工作之後,第二步便是仰望倚靠神,因為只有神才可以叫陽光雨水滋潤大地。農夫只能作他所能作的,而這實在很有限。雖然他工作很努力,但他不能叫縠物生長 - 只有神能。我們要絕對的倚靠神。

3. 辛勞和倚靠過後,便是收穫的時候。農夫稱這是初熟的果子。終於他嚐到從勞苦而來的第一個果實。你可以看到報酬是隨著工作而來。辛勞之後便是美味的果實。

同理,屬神的牧者可以預備一篇最好的講章,用上最大的努力傳講,但效果卻是從神而來,只有祂才可以給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人有生命(弗2:1)。祂在末世的時候會頒下獎賞,但在現今這一刻,我們可以很榮幸地,嚐到服事祂的喜樂和甜蜜。

結語。有了這些委身(兵士、運動員,和農夫)的例子,我們便得著鼓勵,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不論在私生活及事奉方面,藉著有自律的責任感、決心、毅力和倚靠,也成為一個委身的好榜樣。好讓別人看見你的委身和事奉見證,也讓別人看見你的認真的基督徒生命,你的事奉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使命和呼召。

在你的基督徒生命和事奉中,不要活在一個不冷不熱的境況底下。平庸的情況,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是站不住腳的。我們所作的,都是為著神的榮耀。這就是說,我們要盡上我們最大的力量,要超越一切,和全心全意的將自己委身在神手中。

III. 講道大綱

我們在這裡登出講道大綱的項目,是要輔助大家如何預備講章。很多時候在預備講章時,我們常常發現最難處理的,就是如何找出我們講道的經文結構。在本刊以後數期,我們將會更詳細的討論找出經文的作者如何把結構(或大綱)排列出來。

這個講道大綱是我以前一些已完成的大綱,以供大家參考之用。希望你可以從中看到這些大綱是如何和經文聯在一起的。

這些講道大綱是要點出經文的原則,從而找出經文的主題。這些原則是用聽眾聽得明的字句寫成。這個將重點寫出來的表達方式,講章便不會被人覺得是一堂課或是一篇陳舊的歷史敍述,而是一篇神要向會眾今天講的說話。會眾循著這些重點聽罷整篇講章後,他們便會被這篇道吸引,因為他們由這些重點,便看見了這篇道和他們是息息相關的 – 在他們所遇見的問題上、他們的行為上、他們的決定上、他們的態度上、他們的靈命上、他們的家庭上,和他們的人際關係上等。

我們會先從約翰福音入手。這些大綱並不是跟章節順序編排,而是由以下的標題排列一起:

  1. 耶穌七個超自然的事蹟(即神蹟)。
  2. 耶穌七個主要的對話。
  3. 耶穌七個自稱(即“我是”的自白)。

這些大綱你可以隨意使用。你可以照字搬字的使用,或者你可以隨意修改。你用不用這些大綱都不打緊,我希望你能從中找出經文的原則和如何寫出和你聽眾有關的大綱來。在這裡,我把耶穌七個超自然神蹟的其中三個大綱登出來。

A. 約翰福音2:1-11,耶穌把水變酒

主題:有行動的信心

第一點:信心是不動搖的相信 (2:1-5)

1a. 相信耶穌知道我們的處境 (2:3)

1b. 相信耶穌會關心我們的困難 (2:4)

1c. 相信耶穌會滿足我們的需要 (2:5)

第二點:信心是絕對順服的回應(2:6-8)

2a. 對無法理解的事情上的順服 (2:7)

2b. 雖在其他人疑惑下的順服 (2:8)

第三點:信心承認不應有的祝福 (2:9-11)

3a. 信心承認那不應有的祝福是從何而來 (2:9-10)

3b. 信心承認那不應有的祝福的目標是甚麼 (2:11)

B. 約翰福音4:46-54,耶穌醫治大臣的兒子

主題: 相信神的話語

背境 / 場境: 約翰福音4:46

第一點:我們需要神,可從人的缺乏上便知道 (4:47-50a )

1a. 我們只看到肉身上的需要,而神卻看出我們靈性上的需要 (4:47-48)

1b. 我們可以無知地固執己見,而神卻很有智慧地作出回應 (4:49-50a)

第二點:相信神就是我們靈性敗落的良方 (5:50b-53)

2a. 信心是從相信神的話開始 (4:50b)

2b. 信心是遵行神的旨意 (4:50b)

2c. 信心是從神偉大的工的明證確立 (4:51-52)

2d. 信心可從遵從神的真理證明出來 (4:53)

C. 約翰福音5:1-47,耶穌在伯賽大醫好癱子,第一部份

主題:對耶穌權柄的回應

背境 / 場境:約翰福音5:1-5

第一點:耶穌權柄的神蹟 (5:6-9, 14)

1a. 耶穌發出一個試探性的問題 : 你要痊癒嗎?” (5:6-7)

1b. 耶穌發出一個驚人的命令 :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5:8-9)

1c. 耶穌說了一個很嚴肅的警告 :不要再犯罪 ... “ (5:14)

第二點:耶穌權柄的爭論 (5:10-18)

2a. 耶穌安息日工作的爭論 (5:10-13, 15-16)

2b. 耶穌自稱是神兒子的爭論 (5:17-18)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