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网上牧师杂志–中文版(简体), SCh Ed, Issue 18 2016 年 冬季

2016年 冬季

作者 : 罗 杰.帕斯科博士(Dr. Roger Pascoe)

圣言宣讲学院院长

(President, The Institute for Biblical Preaching)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剑桥市

(http://tibp.ca/)

C:\Users\Roger\Documents\My Documents\Institute for Biblical Preaching\Forms, Binder Cover Page, Logo\IBP Logos\IBP Logo.jpg

在教会里的道与领导能力

第一部份:宣讲的大能:第三点

「圣灵的能力」

伟大的清教徒牧师,约翰欧文 (John owen) 写道:「现代渺视圣灵(圣灵的位格)和拒绝祂的工作的罪,和古代偶像崇拜和犹太人排斥神作为儿子的位格是相同的罪。」1 欧德福 (Dr. Olford) 写道:「假如在旧约时代的罪是拒绝父神 ;新约时代的罪是拒绝神的儿子;那么,我们这时代的罪是拒绝圣灵。」2

我们这时代,有两种拒绝圣灵的途径(某些圈子特别强调圣灵)。问题的一端是逃避圣灵,有些传道者完全不提及圣灵;而问题的另一端是以极端主义来拒绝圣灵,那是以肤浅的事工、微妙的操控或无意义、不符合圣经教导或不是为了神得荣耀而进行的举动。

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对圣灵和圣经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任何传道人若不承认圣灵、给圣灵应有的地位、以圣灵为主、让圣灵作领导的位置、从圣灵得亮光和得力,事工无法取得效果、无法结果子或无法在事工上取得平衡。只有圣灵能够将你的准备工夫(读经、预备讲章大纲等)转化成从神而来的信息,并且得到从神而来的力量。你可以正确地将经文分段、你也可以正确地研究和分析经文(主题、结构和经文的内容),你也可能按你的预备有逻辑地、无瘕地宣讲,但只有神透过圣灵能赋予你的讲章能力,使人的生命得到属灵的转化。

这称为从圣灵「受膏」,也称为圣灵的「恩膏」( unction )或从圣灵「得力」。我们需要圣灵让我们能透彻地、学术性地预备我们的讲章;我们也必须寻求圣灵的祝福和能力,使用我们预备的信息来完成祂的工作。

甚么是受膏的宣讲呢? 得着「恩膏」的宣讲又是甚么意思呢? 传道者怎能从圣灵得到这能力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恩膏」的定义。「恩膏」是一个古老的词汇,与「受膏」是同义词。按这篇文章的写作目的,我们把传道者从圣灵得到特别的能力为「受膏」,这有别于从圣灵得力过基督徒的生活;这是传道者得到从圣灵而来的特别能力作宣讲,而我们的宣讲带来超自然的效果。或如钟马田 (Dr. Lloyd-Jones) 所写:「这是神赐予的力量...... 提升(我们所宣讲的)至超出人的努力和工作,达到讲者被圣灵使用,成为圣灵工作的管道。」3 邦兹 (E.M. Bounds) 这样写:「 (神圣的恩膏)在神的力量下支持和孕育所启示的真理,恩膏就是简单地把神放在祂自己的话语和自己的宣讲者身上。」4

现在,让我们看看一些重要的参考经文。路加福音4:18-19:「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宣告 神悦纳人的禧年。」在这段经文里,耶稣在会堂上宣读以赛亚书61:1-2,对于耶稣来说,神的灵用膏膏祂有甚么含意呢?

在肉体上,祂并没有任何明显的改变,祂说话的态度没有改变,也没有任何属灵的经历;看上去,只是一般正常的诵读经文。与一般在会堂诵读经文的唯一区别是祂以这经文来预言祂的事工,并宣告预言在当天已经应验了。

按路加的叙事结构,他明显是把这事件( 路加福音 4:18-19 )和耶稣孩提的叙述( 路加福音 1:35 )与及洗礼(路加福音 3:21-22 )直接连系在一起。三个事件的设计都是强调耶稣就是神的受膏儿子 – 神差派来的那一位、神分别为圣的那一位、神赋予能力去宣讲(事实上是开创)祂的国度的那一位。5

在这里,耶稣受膏的性质似是给予肯定,耶稣就是神特别分别开来宣讲好信息,也给予特别能力进行祂的事工。最引人注目的事情,是耶稣也接受圣灵的特别受膏来完成祂在世上的事工。

路加福音 24:49 :「 看哪,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赐给你们,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使徒行传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为我作见证。」这些已经跟随耶稣三年的门徒(他们亲身听到耶稣的宣讲、学习祂的教导、接受祂的诫命、见证祂所行的神迹、看到耶稣受死、埋葬和复活),现在他们被应许他们将会「赋予」从圣灵而来的能力,那在五旬节那天发生了,使徒行传2:4记载:「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你或会认为这些人无需特别加添能力、来完成他们的事工。他们不需要额外的知识或深信耶稣基督的真理。现在,耶稣已经离去,他们需要权柄和能力来执行他们的事工和任务(延伸耶稣的事工)。在使徒行传第二章,他们被赋予来自圣灵的特别能力,这能力是为了使他们的见证和工作能够得到超自然的果效。

这特别赋予的权力有惊人的效果。曾立誓不认主的彼得,现在他带着权能放胆宣讲,并在当天有三千人归信主。

使徒行传 4:7- 8 :「 他们叫使徒站在当中,就问:『你们凭甚么权柄,奉谁的名,作这事呢? 』被圣灵充满的彼得就回答说:『民间的官长和长老啊! … … 』 」明显地,彼得在五旬节被圣灵充满,为何他仍需要再次被充满? 由于被圣灵充满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圣灵赋予神的仆人能力来完成特别的事工。彼得再次从神的灵接受新的供应,为了记载在第三章里医治破子的特别任务而被充满。类似的不寻常现象可以参考使徒行传(4:31; 6:3, 5; 7:55; 9:17; 11:24; 13:9, 52),这可满足我们的目的。

哥林多前书 2:1-5 :「 2:1 弟兄姐妹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见证神。2 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关心别的,只关心耶稣基督,并他被钉十字架。3 我在你们那里时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4 我说的话和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劝服的言语,却是引证了圣灵和大能5 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这是保罗有关自己宣讲态度和教导的见证,它告诉我们从属灵的角度来看,大能的宣讲,并没有经历外在的、或内在的神秘能力,最少从人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保罗的信息内容或他宣讲的态度,都不是为了显示出能力而设计。

事实上,按保罗自己的话,他的信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是「愚拙的」,而保罗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他说的话和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劝服的言语。虽然他的个人资源和能力薄弱,但他的讲话和所传的道却带有和展示出圣灵的大能。因此,他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那么,保罗在这里所指的是甚么呢?保罗所指的是说服人相信福音的,既不是他使用的方式(不是用智慧劝服的言语),也不是他的信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却单单只有圣灵才能做到。如果他的信息或方式说服人对他有信心,那么他极可能传递不一样的信息(基于人的智慧),和会使用另一个方式(充满魅力、流利、有信心、令人惊叹;充满视觉和口头上的力量)。圣经里记载保罗教导的经文,保罗的宣讲和举止,没有显示他曾经历主观感受(如一些传道人的宣称),保罗的宣讲也没有使用特别的经验或神秘效果。在哥林多后书第十二章,他唯一的一次谈及「或在身体以外」他那三重天的经验,难以应用在宣讲职事,也不能应用在今天的讲者身上。

相反地,保罗宣讲的能力,明显不是他的感受或经历,而是在听众里工作的圣灵的大能,使他们的生命得到转化,他们的信并非基于人的智慧,而是神的大能;就如彼得的宣讲,有效地使听众回应说:「我们当怎样行(才可得救)? 」另一例子,帖撒罗尼迦人从偶像敬拜转为服事永活的真神,并且等待神的儿子从天上再来(帖撒罗尼迦前书1:9-10),这都显示保罗所传的道,得到圣灵的恩膏,并不是他的一些主观的经验或一些神秘的现象。

再以哥林多书作例子,哥林多信徒的生命成了基督的书信;成了使徒在他们当中见证的明证;无疑这是保罗的服事,但却是永生神的灵写在他们的心板上(哥林多后书 3:3 )。换句话说,他们生命的重大改变,证明了圣灵使他们产生转化,是透过保罗受膏的宣讲。对保罗而言,圣灵膏立他的事工和实际的工作,正正就是保罗所说他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但圣灵的大能使他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在哥林多后书 4:7 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 。」而在哥林多后书12:9:「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这些经文揭示了真相,任何圣灵的恩膏并不在乎外在的特殊力量或人内在的情感体验。保罗在这里花了很长的篇幅表述神的大能,在宣讲时的明证因为神拣选了祂所喜悦的器皿来宣讲祂的信息,这些器皿并不贵重、破裂的、陶制的;其中讽刺的是它所盛载的却是壮丽和大有能力的。换句话说,保罗在这里强调受膏的宣讲并不响亮、 冗长、 傲慢、 自信、 含有个人权威,或语言令人印象深刻、不窝心、不模糊、并非传道者灵魂出窍的体验或任何其他这类现象,实况却刚好相反。

受膏的宣讲 是以微弱的人作为工具,神把耶稣基督福音的光倒进去。他们每日经历软弱、痛苦和悲伤,让听众不会产生疑惑,那信息来自神圣的源头和真理。这便是受膏的宣讲。

保罗没有任何暗示宣讲者「高涨」的情绪高于所传的道,或任何强化的言语等等;保罗指出的却恰恰相反:「我的力量,」神对宣讲者保罗说「 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纵使保罗有弱点、 软弱、凌辱、受急难、逼迫、 困苦,他为基督的缘故鼓起勇气,故此神的力量能降在他身上。「因我(保罗)甚么时候软弱,甚么时候就刚强了。」(哥林多后书12:4)

在过往,我们在这杂志曾研读以弗所书 5:18 ,你或许希望重温:神的灵在我们里面的大能的内容。

让我们简略地看看另外两篇相同主题的经文。歌罗西书1:28-29:「我们是用诸般的智慧传扬他,劝戒和教导各人,要各人在基督里成熟,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目标劳苦,照他在我里面运行的大能尽心竭力。」虽然保罗「尽心竭力」去完成他的事工,但能得到有效的成果,是「他在我里面运行的大能」。这全是圣灵的恩膏。

帖撒罗尼迦前书1:5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只是言语,也是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你们当会想起,我们在你们那里帮助你们的时候,我们的品行是怎样的。」保罗在这里所描述的力量,同样是圣灵的大能在听众中工作。他所说的并不是他里面属灵或属肉体的固有能力。首先或最主要的,是「神的道」透过圣灵的大能来到他们那里,转化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当然,可透过观察「我们在你们那里帮助你们的时候,我们的品行是怎样的。」而得到进一步的证明。明显地,使徒们生活方式的统一性和连贯性给人的印象,不单肯定了他们所传的真理,还使帖撒罗尼迦人「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帖撒罗尼迦前书1:6 )。

他们的生命产生了彻底的改变,在那个地区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在他们身上所发生的事。他们成了有效的见证人,他们向凡他们所接触的人见证了福音的真理,他们改变的外在证据是他们「离弃偶像归向神」(帖撒罗尼迦前书1:9 )。这是圣灵赋予能力(恩膏)的宣讲的结果与明证。

在这网上牧师杂志的下一期,我们会总结有关圣灵赋予的能力,和怎样分辨那些是虚假的。

第二部份:讲道的准备

「识别经文结构:第一点 – 主语和补语」

识别主语 (subject) 和补语 (compliment) 是预备讲章时至关重要的步骤。从这杂志过去数期所讨论的,我曾概述准备讲章的过程包括:(1)阅读经文;(2)明白经文;(3)分析经文结构。这些准备工夫最终会帮助我们从经文得出讲章的大纲。

每个完整的概念(句子单元),都会有主语和补语。补语表述有关主语的一些资料 – 例如主语的行动或主语的状态和属性。

例如:你不会单单说:「一只鸟」,这是主语,但却不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你必须加一些和这只鸟相关的资料,那就是补语。你希望谈及这只鸟的甚么呢? 你或许说:「看看这只鸟」或「这只鸟很美丽」;或「这只鸟飞起来像只鹰」。你也不会单单说「美丽」;或「飞」;或「像只鹰」。那些补语需要主语。甚么是美丽的? 「那只鸟很美丽。」甚么在飞? 「那只鸟在飞。」那只鸟怎样飞? 「那只鸟飞时像只鹰。」

因此,主语和补语(有时被称为谓语)是简单句子结构的两个主要部份,当他们在一起时,组成一个完整的概念。欠缺其中的一项,你不能把你的想法和别人沟通,使别人正确地理解你所说的。

因此,每一段经文有主语(也称为主导地位的主题)和补语(也称为整合想法)。言语 ∕主导地位的主题是作者所要表达的。在阅读经文后,你要决定主题∕经文有甚么教导? 这篇经文的基本真理是甚么? 这就是你将要宣讲的。主导地位的主题,必然是你讲章的主题和主角,稍后,我们会处理你如何找出主题。总括来说,透过释经的方法来准备讲章,包括确定经文的主题,这是你宣讲内容的基础,是你准备讲章时的第一个步骤。

进一步来说,每篇经文不单有主题,而每个主题有补语或整合的想法;补语就是作者对这个主题所要说的话。

你整篇讲章必须关于选取的那段经文的主题,而整合的想法则是你的讲章有关主题的各点。透过找出主题和整合的想法,你会确定(1)你讲章的主题(你宣讲甚么);和(2)你准备宣讲关于这个主题的甚么资料。这是经文的基本结构。

一步:识别文本的神学「主题」 6

除非你已经知道一篇经文的内容和神学思想,不要作出宣讲。故此,我们渴望知道经文的神学主题。除非你已经知道经文的主题,你不能正确地理解经文的发展或识别经文的结构和思路,即你必先知道作者写的是关于甚么,知道经文是关于甚么只是预备讲章的第一步。当你不知道作者所写的是关于甚么的时候,你不可能宣讲这篇经文的信息;在你知道经文的主题以前,你也不可能准确地分辨经文的结构和思路。

当确定主题时,你可向自己发问:「作者写的是关于甚么?」我所指的不是「事件」或「故事」,而是事件和故事背后的神学主题。有时,神学主题和文本结构相同或很接近,特别是新约书信。新约书信的作者直接把神学思想写出来。但叙事体裁的经文,我们要寻找故事背后的神学主题,那是我们透过故事去宣讲的。在回答「作者写的是关于甚么? 」这个问题时(主导性主题),不要把主题定得太宽,例如不要说「爱」,作者要说的是关于「爱」的那些方面呢? 要经常尝试把主题限制在作者具体地说的范围,不要过于笼统。

以诗篇第一篇为例,义人和恶人是一个很宽的主题,我们可以将这宽阔的主题收窄为两类人的对比。故此,你可以把主题定作「义人和恶人的对比」。

让我们再以腓立比书 2:1-11 来举例。「合一」是一个宽阔的主题,我们可以将它限制在学效基督的态度,因此我们可以将主题定为「学效基督产生合一」。

你可以怎样找出这主导性的主题或课题呢? 其中一个方法是看看文本中有没有列出这主题的句子。例如提摩太前书4:6-16,这段经文的第一部份在4:6-10建立,第二部份在4:11-15,第16节「 你要谨慎自己的行为和所教导的,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就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是主题句子。在加拉太书6:1-10,保罗当他在第10节写道:「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的家人更当这样。」便把主题:「当向圣徒行善」述说出来。

识别主题的另一个方法是寻找经文的整体性主题或寻找钥字。

因为一个概念需要主语和补语,下一部份便是识别补充资料。

第二步:识别文本中的神学补充资料

主语不能独立存在,它需要一个或多个补语。当作者建立他的篇幅时,他会讲述有关主语的不同事物(补语)。主语加补语组成一个完整的概念。我们称补语为「要点」,成为我们讲章的分段。在通常情况下,每个主题作者会有两三个要点。

在每段经文里,每个要点会述说同一个主题的不同事项,透过同一个主题的不同要点连接起来,将段落结合成为一个概念,有一致性统一性的思想。因每一个要点都是关于主题的不同部份,使段落前进,即有发展和有其思路

主题是一篇经文所要说的是甚么,而补语是作者在该主题所要说的是甚么。所以,你可透过发问「作者写的是关于甚么? 」找出主题。找出主题后,便向自己发问第二个问题:「作者在该主题所要说的是甚么呢? 」所得出的答案就是补语。

另一个方法识别补语就是转向主语发问「何事? 何时? 为何? 答案通常由「因为」或「所以」开始)如何? 何地? 何人? 」… 这些问题会协助你找出补语。因此,若主题是「一个人品格的测试」,你会发问:「这是对人的品格作甚么测试? 」得到的答案组成补语。

因此,当我们宣讲一篇经文时,我们会有一个主题和关于主题的多个重点(补语),所有重点都和同一个主题相关。这些重点是你研读文本(略读和细读)、分析文法和结构所得的。

第三步:写出文本的整体概念

在确定主题和它的补语后,你应该能够用一句句子将文本的思想完整地表达出来(即整体而言,经文是关于甚么)。

例子:主题、补语和文本概念

  • 诗篇 1:1-2

主题: 得到神祝福的人(或义人)

问题: 谁或甚么人能得到神的祝福?

补语:

1. 得到神祝福的人(负面)...

a) ... 跟从恶人的计谋

b) ... 站在罪人的道路

c) ... 坐在亵慢人的座位

2. 得到神祝福的人(正面)...

a) ... 喜爱耶和华的律法

b) ... 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

文本概念:得到神祝福的人将自己和世界分别出来,并且致力于神的话语

  • 雅各书1:5-8 (Robinson (罗宾森),67-68)

主题: 不单是「智慧」,或「怎样获得智慧」而是「怎样在受到试探时获得智慧」。

问题: 怎样在受到试探时获得智慧?

补语: 凭信心向神求智慧。

文本概念: 凭信心向神求,就能在受到试探时获得智慧。

第三部份:领袖灵修

帖撒罗尼迦前书( 2:7-12 ) 给我们描绘了一位属灵领袖的样子,他像一位父亲,特别当他担当教会的领袖时,如神所定意的圣经男性角色。

帖撒罗尼迦是保罗在他第二次宣教旅程,与西拉和提摩太到访的一个城市(使徒行传 17:1-9 )。保罗在会堂里宣讲,一些犹太人和许多希腊人得救,因此教会在那个城市诞生。

保罗在那里有许多美好的回忆,这个初成长、充满活力的教会,纵使在逼迫中,她在信仰、 希望、 爱和毅力,仍是显而易见的。从这封信的内容,我认为保罗作为他们的属灵父亲,保罗为这些年轻的基督徒感到骄傲,没有比这几节经文更加明显地表达出他们的关系好比父子。

这篇文章的中心点是一位强壮的基督徒领袖是一位关爱和真实的属灵父亲。在这里,保罗自己成了模范,一位强壮的基督徒领袖和信徒之间的关系情如父子。

首先,请注意一位强壮的基督徒领袖是一位有爱心的照料者7-9 )「 在你们中间 存心温柔 。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第7节),留意保罗使用来描述基督徒领袖的第一个比喻,第7节温柔的母亲与第6节保罗是带有权柄的使徒成对比。第二,这比喻粉碎了21世纪不感情用事、苦幹、严守纪律的「老板」的形象。在这个比喻中的第一幅图画是......

1. 强壮的属灵领袖温柔地乳养他的属灵儿女

强壮的属灵领袖不只生育了属灵子女,还照顾他们。他们的标志是温柔,就如「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一位乳养孩子的母亲是温柔、呵护、 关爱和保护的缩影。按字面的意义,她把孩子抱在怀里,「使他温暖」;一位乳养孩子的母亲是孩子养份的来源,她透过她的生命、她将自己身体里的食物转化成奶,喂养她的孩子,这是不能由别人代替的。她将婴儿紧贴自己的心抱在怀中,在那里产生关系、合而为一。她提供安全、 舒适、 温暖和保护。

强壮的属灵领袖温柔地喂养他们的属灵儿女,他像一位关怀备至的母亲照顾他们,提供物质、情绪和属灵的养份。物质上,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主要所需:温暖、 美好的食品,安全;情感上,他们提供支持和鼓励,给他们信心去面对生活的挑战;灵性上,他们把神的话语教导他们,以便他们可以在主里成长(彼得前书2:1-3)。要记着孩子能吃肉以前,需要吃奶,不要给他们错误的食物。

做一位关怀备至的母亲一点也不容易,让我们听听摩西对神说有关像这样一位母亲照顾以色列子民的话: 这百姓是我怀的胎吗? 难道是我生下来的? 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父抱吃奶的孩子,......』我从哪里得肉给这百姓吃呢? 他们都向我哭诉说:『你给我们肉吃吧! 』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我独自担当不起! 你这样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刻将我杀了,不叫我见自己的麻烦。」(民数记 11:12-15。他说出了作为一个属灵领袖的责任,也说出了这是一个怎样沉重、令人沮丧的负担,但这些负担和挫折在第二个比喻中克服了。强壮的属灵领袖不仅柔和地滋养他们的孩子,还......

2. 强壮的属灵领袖深深地爱他们的属灵儿女 (8-9)

他们眷爱他们渴望他们 – “... affectionately longing for you” (8a, NKJV) 是新约里的一个独特词汇,意即「感到被某人或某事物所吸引」。这是一个强烈的词汇,一个从育婴室而来的词语,既阳刚、又有柔和的爱。这词汇给人一幅图画,一位父亲深爱他的孩子的图画;深深的爱将这位父亲和他的儿女结合在一起。因为他深爱他们,他渴想他们,他不能容忍和他们分隔。他渴望听到他们的笑声,并接受他们的拥抱,他也渴望给予他们安慰和爱。

父亲的照顾会随着儿女的长大而减少,因为孩子长大时变得不那么依赖,变得强壮,不需要像以往那样被拥在怀里;不久他们长得比我们还高,但这不代表他们对我们的接触、爱、安慰和鼓励的需要减少了。同样,属灵领袖必须不断向他们的属灵儿女表达温柔和恩情,有时会趋向尖锐和批评 – 管教 – 而不是「关怀备至的母亲」。

浪子从不会因为自己对父亲的侮辱和伤害而想到父亲不让他回家,因此他对自己说:「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 」(路加福音 15:18-19 )。他期待着他父亲的愤怒和督责,所以他建议:「把我当作一个雇工」。然而,父亲并未督责,取而代之,「离家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拥抱他,与他亲嘴。」(第20节)。这是深厚的感情,没有犹豫、没有宗教批判、没有刑罚,只有怜爱。

你不觉得神给我们照管的属灵儿女,我们应当以怜爱对待他们吗?怎样才做得恰当呢?透过确定他们是谁,并欣赏他们所做的事。

强壮的属灵父亲深深地爱他们的属灵儿女,他们思念他们。他们深深地爱他们,甚至为他们牺牲自己:「我们也是这样爱你们,不但愿意将 神的福音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疼爱的」(第8节)。保罗深爱着他们,他不仅把神救恩的福音传给他们,还把自己给了他们。他准备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为他们死,他在他们当中的事工并非如「温水」,而是热切地致力服事他们。他为他们牺牲自己,因为他们是他所「亲爱的」。

若单单为他们提供物质上的需要是不足够的,单单把重要的事如属灵真理教导他们也不足够。福音的真理当然是必须的,但我们也必须以生命影响生命,和他们分享自己、为他们牺牲,使我们的生命成为他们的一部份,就是我们离开他们,他们也能因我们遗赠,使他们能继续在真道上前行。

我们如何以我们的生命影响属灵儿女的生命呢?我们透过影响他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念;透过展示如何做出好的决定;作出为真理而不作退让的典范;教导他们如何处理财务责任;把我们的时间、精力和爱给他们;当我们犯错时,承认并且道歉;把自己投资在他们身上。透过我们的日常生活,活出神的道;在他们面前不隐藏,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弱点和强项、我们的惊恐和他们的勇气;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失望情绪,从而将用我们的生命影响他们的生命。

强壮的属灵领袖深爱他们的属灵儿女,他们眷爱他们,他们牺牲自己;因他们深爱他们的属灵儿女,为他们努力工作:「 弟兄姐妹们,相信你们记得,我们一面传 神的福音给你们,一面辛苦劳碌,昼夜工作,免得叫你们一人受累。」(第9节)

对保罗来说,服事属灵儿女包含「 辛苦劳碌 」。马其顿教会十分贫穷,故此保罗自己工作,在经济上独立。「辛苦劳碌」的意思是疲惫、 困难和艰苦地工作,特别在保罗的情况,他一面织帐棚、一面传道。属灵领袖必须勤奋工作,特别是懈怠也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就更重要。属灵领袖有责任为他们会众的属灵需要努力工作,给他们展示救恩的路径、为他们立下基督徒的榜样。这些都是艰苦的工作!

勤奋是良好职业道德的例子,透过勤奋工作,教导会众努力工作、认真负责、忠诚、专心致志、因出色地完成工作而自豪、忠心;给会众提供情感、社会和灵性上的支持是很困难的工作。作为一个像父亲一般的属灵领袖,需要绝对的勤奋,那些能够保持工作、家庭生活和教会生活平衡的,值得我们尊敬。

在下一期,我们会继续研究这篇经文,而下一期的主题是《圣经描绘的强壮的属灵领袖》。

第四部份:讲道大纲

要聆听这几篇英语讲道,请点击链接:Link 1 -约翰福音 6:22-34; Link 2 - 约翰福音 6:34-40

标题: 耶稣 – 生命的粮(6:22-40 )

第一点:人渴望那短暂的( 26-34 )

1. 人渴望那能变坏的食物(26-27)

2. 人渴望透过宗教达成(28-34)

第二点:耶稣所提供的是永恒的( 34-40 )

1. 耶稣赐予永恒的生命(35-36)

2. 耶稣赐予永恒的保障(37-40)

a) 永恒的保障是神赐予的礼物(37)

b) 永恒的保障按神的旨意赐予(38-40)


1 Cited in Stephen Olford, Anointed Expository Preaching, 29.

2 Olford, Anointed, 29-30.

3 Martin Lloyd-Jones, Preaching and Preachers, 305.

4 E.M. Bounds, Under the Dew of Heaven, cited in Stuart Olyott, Preaching Pure and Simple, 158

5 Darrel L. Bock. Luke (Baker), 407.

6 This procedure taken from Haddon Robinson (罗宾森) , Biblical Preaching 实用解经讲道 , 39-41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