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督 裡” 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2 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哥林多前書1:30-31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加拉太書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加拉太書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腓立比書3: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歌羅西書2:6-12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獲去。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活裡復活 神的功用。

歌羅西書3:1-3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己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

提摩太後書1:1及9 奉 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另參考羅馬書6:1-11 ; 以弗所書1:3-14; 2:4-10。

過程 (主角、時間、地點、方法﹚

當人接受主 耶穌督時(主角和時間﹚,承認祂是救主﹙相信祂為我們的罪在十架上工作﹚,在救主裡合一﹙地點﹚,透過聖靈施浸﹙方法﹚,便能在靈性上、且真實地與主本身和工作聯合﹙結果﹚。

哥林多前書12:12-13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羅馬書6:3-5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 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 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 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歌羅西書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 神的功用。

“在主裡”的主要概念

一如引言中強調,明白在主裡的真理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根基。正確掌握這真理,能抵禦世人和撒旦製造的心靈代替品,能戰勝罪性和肉體。換句話說,我們在基督裡﹙羅馬書6章﹚,聖靈便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克服裡面的罪﹙羅馬書7及8章﹚。保羅給加 拉太人和歌羅西人的書信中也有同樣的概念。

在主裡意指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份,亦在祂已作和將要作的事裡有份。故此:

  • 基督在罪上死了,我們也在罪上死了。

      羅馬書6: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 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

  • 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也是。

      羅馬書6:5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 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 基督坐在神的右邊,我們也是。

      以弗所書2:6 他又叫我們與基 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 督是神的兒子,我們現在也是。

      加拉太書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 基督是永恆生命,我們也得到了永恆生命。

      羅馬書6:23 因為罪的工價目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 督是無瑕的義,我們也因信祂稱義。

      腓立比書3: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請留意活在主裡的圖表:

“在主裡”的性質

在主裡不是一種理性經驗,不是感情,也不是要尋找第二種福份。這是屬靈事實,是神的恩典,當人信基督是救主時,這就成就了。這對所有信的人都是真實的,無論他們有甚麼感受或理解。明白在主裡的真理幫助我們經歷在基督裡的各種好處。上面引述的歌羅西書2:6-12和羅馬書6:3-12闡明這點。

羅馬書6:3-12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 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 督耶穌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 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 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 督耶穌裡,郤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信徒的位置是完全及豐盛的

靈命要成長、要成熟,相反,在主裡卻不是循序漸進的。從得救那刻,信徒便蒙聖靈給安放在基 督裡,得到各樣屬靈福氣,得到完全。信徒沒有任何缺欠,但倒需要認識他們在主裡所擁有的。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歌羅西書2: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希伯來書5:11-14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 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彼得前書2:1-2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彼得後書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活在主裡對每個信徒至少有三個美好的事實:

  • 基督的生命完全覆蓋我們。

      歌羅西書3: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

  • 基督保護我們免於一切敵對或危難。

      羅馬書8:32-39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 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

        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 耶穌裡的。

  • 基督供給我們一切生命的需要。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腓立比書4:19 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岳里蒙﹙Raymond Ortland﹚寫道:

      “我們在祂內,猶如嬰孩在母體中,但更美好。

      在祂內,猶如飛蛾在蠶蛹中,但更美好。

      在祂內,猶如潛水員在潛水衣中,但更美好。

      在祂內,猶如飛鳥在天上,游魚在水中,但更美好。”43

信徒的位置是永恆的

我們得救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因為我們成了甚麼事,乃是因為基督的好處和成就的事工。因為如此,我們也不會因為作了甚麼而失掉這恩典。

上述羅馬書8:32-39及下面的經文提到主的應許:

約翰福音10:28-30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

這真理在哥林多信徒身上顯明,哥林多的信徒雖屬肉體,但在基督裡 成聖而獲永遠分別出來。

      哥林多前書1:2 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在基 督耶穌裡成聖”在時間格式上指出過程已經完成,但果效到現在還繼續。雖然信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說他們是屬肉體的,但 保羅亦視他們是在督內的。

信徒在基督耶穌裡的財富

關於基 本身

在基督裡,我們得享:

  • 祂是絕對的義,凡信祂的都能承受祂的義。

      哥林多後書5:2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

  • 祂有永生,凡信祂的都有永生。

      羅馬書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 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 祂的永恆命運成為所有信徒的命運。

      以弗所書1:4-5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 耶穌督得兒子的名分,

      以弗所書1:10-11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 祂是神的兒子,凡信祂的都藉著祂得重生,得兒子的名分,成為神家的一分子。

      約翰福音1:13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

      以弗所書1: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 耶穌督得兒子的名分,

      加拉太書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約翰一書3:2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

  • 祂是天父揀選的,凡信祂的都是父揀選的。

      以弗所書1:4-5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 祂是神的後嗣,凡信祂的都成為神的後嗣。

      以弗所書1:11-14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 祂是大祭師,凡信祂的都成為神的祭師。

      彼得前書2:9 惟有你們是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是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在基督裡,信徒也分享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工作。

關於基 工作

在基督裡,我們能分享祂從亙古,到現在,直到未來的工作果效。

    (1)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藉著祂的代死能與神和好。

      羅馬書5: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與神相和。

      羅馬書5: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 耶穌督得與 神相和。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承受祂的義。

      哥林多後書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稱義。

      羅馬書5:9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 免去神的忿怒。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藉著祂的寶血得救贖,罪得赦免。

      以弗所書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 在基督裡,基督滿足了神對聖潔的要求,作了挽回祭。

      羅馬書3:25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 在基督裡,我們就不被定罪了。

      羅馬書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 在基督裡,罪的懲罰得塗抹了。

      歌羅西書2:14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不再在律法之下有罪以致於死。

      羅馬書7:4-6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 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 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 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歌羅西書2:14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得進神的家,有充足的身量同得基業。

      以弗所書1: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歌羅西書1:12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上面述說基督為我們擔代罪的懲罰,代我們死。但是,基督的死也審判罪的權勢。

基督為罪死,也向罪死,以破壞罪的權勢。

      羅馬書6:10-12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 督耶穌裡,郤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與基督同死、同埋葬。

      羅馬書6:3-4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 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 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歌羅西書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活裡復活 神的功用。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破壞因阿當犯罪而來的罪權,罪性雖在,罪權卻破壞了。

      羅馬書6:1-14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 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 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 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 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 督耶穌裡,郤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能與祂一同 復活。

      以弗所書2:5-6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 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 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與他一同 復活後,都要行出新生的樣式。

      歌羅西書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 神的功用。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在天上與基 同坐在父的右邊。

      以弗所書2:6他又叫我們與基 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得永遠進到神面前,親近神,進入神的國,從撒旦的國和黑暗的權勢中得到釋放。

      以弗所書2:18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以弗所書3:12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

  • 在基督裡,凡信祂的都有一個永恆和有果效的祭師,兩個中保,就是神右邊的兒子,和住在裡面的聖靈。(羅馬書8:26-27,34;約翰一書2:2)
  • 在基督裡對信徒有特別重要性,能建立作神的兒女的正確觀念。在基督裡,信徒經過屬靈重生,成為神正式的兒女。信徒是萬君之王的王族、神的王子、神聖有君尊的祭師、王的使者、救主的伙伴。我們還有比這更大、更重要的理由活在世上嗎?

      彼得前書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彼得前書2:10你們從前算不得是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希伯來書1:9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希伯來書2:11-13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

運用實踐

      我們可以多方面應用在基督裡的真理。讓我提出兩點,而第二點是從第一點引伸出來的。

關於順服

首先,關於順服,或克服內在的罪和肉體情慾的搞擾。使徒保羅談論完信徒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後,說:“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馬書6:11) “看”在希臘文中是logizomai,意指“計算以認為真確”,譬如加起一組數字以得到總數。將羅馬書6章1至10節加起來,我們便確知我們在罪的權勢和統治下已經死了,卻因基督掌權而活,叫我們能夠順服神(羅馬書6:12-18)。與主聯合由兩方面組成:死亡和復活(重生)。與主同死引領我們與主同活。

  • 我們需要知道與主聯合的各種事實。
  • 我們要看這些事實是因信而生的屬靈經歷。
  • 知道並相信我們新的身份,便能將自己獻給神作順服的器皿。

去實踐這奉獻,要憑著信與住在裡面的聖靈同行(羅馬書8:1-13)。作義的器具(羅馬書6:13)與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相同。

加拉太書5: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羅馬書6:13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但見,在我們經歷與主同死同活之前,我們卻要嘗透肉體的失敗和軟弱(羅馬書7:15-25),單靠自己的能力和意願遵行律法是徒然的。當我們不再單靠自己的能力時,對神的信才真正開始。

關於人的行為

麥羅拔(Robert S. McGee)寫道:

“沒有真正瞭解某些行為背後的需要,而試圖改變這些行為,是何等徒勞無功!可是,成千上萬的人窮一生時間追尋愛、接納和成就,但卻不知背後的需要。我們要明白,追求自我價值是神賜給人的需要,亦唯有祂能滿足這需要。我們的價值不是建於賺取別人接納的能力上,而是源於神的愛和接納。祂創造我們,亦只有祂知道如何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44

信徒對自己的身份有正確觀念,是建基於他們知道自己在主內的位置,及神賦予的生命價值,而不是自己或別人加諸的價值。誰的看法最重要呢?你的我的?還是神的呢?你知道為世人的看法而活是何等愚蠢嗎?請細看下列經文:

哥林多前書3:3-7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

哥林多前書4:1-5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辰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裡得著稱讚。

哥林多後書10: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人追求生命有目標和意義,是建基於三種基本需要:得到接納、有歸屬感、有能力。為此,我們的生命要遠離肉體,轉向隱秘的生命之源,就是復活的救主,和與主美好的生命聯合。

    (1) 我們在基督裡得到接納,進到神面前。

以弗所書1: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以弗所書2:18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以弗所書3:12我們因信 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

羅馬書14:3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

    (2) 我們屬神的家,是神的兒女。

約翰福音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哥林多前書3:23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

加拉太書3:26-29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 、為奴 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 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3) 我們在基督裡,有能力成為及完成神呼召我們要成的。

腓立比書2:12-13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與主聯合(在基督裡)是要叫我們以基督為中心。要瞭解我們如何在生命中實踐,請比較本課末端的兩個自我觀念顯示圖。

“在基督裡”或相近語句的經文在聖經裡比比皆是,難怪保羅說我們在基督裡得到各種屬靈的福氣,使我們“得了豐盛”。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歌羅西書2: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結語

信徒既然在基督裡得到豐盛完全,便不需要加添甚麼去得到或保持救贖(參考提多書3:5、以弗所書2:8-9、羅馬書8:32-39)。我們是因著基督的工作得救,不是因我們的義。

同樣,要與神同行,經歷真正的 屬靈生命,信徒並不能為基督的工作或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加添甚麼,只須依靠因基督救恩而得的屬靈新生和豐盛便足夠了(參考歌羅西書2:1-23、加拉太書3:1、5:1)。

歌羅西書勸喻信徒要持守完全以基督為中心的信心。同樣,希伯來書和加拉太書警告信徒不要墮進律法或任何人為方法的網羅中,而遠離因信稱義的屬靈基礎。不信神在基督裡賜我們豐盛,便是不信基督,對我們的景況完全無助。

藉著與基督聯合,信徒的生命便永遠藏在神裡面。

歌羅西書3:1-3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 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 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意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己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 一同藏在 神裡面。

這幾節經文有兩個意義:

    (1) 安全:與基 一同在神裡面,信徒是加倍安全的。

約翰福音10:28-29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2) 隱秘:信徒的生命得到隱藏的資源滋養供給,而這些資源是這世界不知道也不能供給的。

總括本課,讓我重申開始時的話。聖靈的職責是榮耀基督,將基督的生命帶到你和我的生命裡,如果不承認生命的意義是建基於基督的恩典、重要性和充足上,聖靈是不會給我們孕育屬靈的身量,或改變我們的生命。

如果要經歷改變的生命,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是在基督裡的人,且要行出應有的生命。羅馬書7及8章說到克服內在的罪、與聖靈同行,便是建基於明白與主聯合的實際意義(羅馬書6章)。

Related Topics: Basics for Christian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