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網上牧師雜誌 – 中文版(繁體), TCh Ed, Issue 33 2019 年 秋季

2019 秋季版

A ministry of…

作者: Roger Pascoe 博士, 主席,
聖經講道學會
劍橋, 安省, 加拿大
郵箱: [email protected]
電話: 1-519-620-2375

第一部分:加強講解式講道

“強化應用” (第二部分)

介紹

在本雜誌的上一版,我們討論了怎樣強化講道的應用部分。在這一版,我們將繼續這個主題。

作為傳道人,我們應該記住神學是完全實用的,因此也必須實際應用在我們的講道中。真理不僅僅意味著知識,它也意味著實踐。真理的實踐必須成為我們講道的重要部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應用。

但是許多傳道人往往發現,決定如何應用他們所宣講的真理使之既與今天的聽眾相關,同時又符合經文,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這裡有些想法可以幫助你在講道中採取相關的應用。

A.發現好應用的有效提示[1]

首先,審視經文中的情況。問如下問題…

#1:當時的問題、事件或環境是什麼?

  • 聖經作者是寫給誰的?
  • 為什麼作者在那個時候寫信給這些人?
  • 需要指出的問題、狀況、試煉或痛苦是什麼?
  • 作者責備、糾正、勸告或解釋的本質是什麼?

#2:聖經給出的解決方案或要求的行動是什麼?

  • 作者是如何指出問題的?他給了他們什麼指導?
  • 神直接向他們指出了嗎?如果是,那麼神指示他們做什麼或者成為什麼?

#3:人們的反應是什麼?

  • 聖經作者期望或者要求什麼樣的回應?
  • 人們如何接收資訊以及他們對解決方案如何反應?
  • 他們對作者的指導有什麼樣的態度?

第二,審視當下的情況。問如下問題…

#1:今天人們的需求和問題有什麼相似之處?

  • 我們和經文中的人有什麼相似之處?
  • 他們的生活狀況和我們今天有什麼相似之處?要具體。

#2:對當下的狀況,經文中是如何解決的?

  • 關於這個問題,聖經告訴了我們什麼?
  • 哪些聖經原則可以應用到我們自己身上?

#3:今天我們該如何回應?

  • 基督徒該如何回應經文關於這個問題的指導?
  • 當下我們應該做什麼來糾正這個問題?在我們的態度、信仰、優先考慮的事情、價值觀、意志以及關係中,有我們需要糾正的東西嗎?
  • 我們必須做什麼來順服神的話?

第三,你講道的實際應用要具體

  • 我的會眾在他們的生活中如何處理相似的問題?
  • 我們和經文中的人有什麼相似之處?
  • 我期望我的會眾有什麼反應——認罪、悔改、遵行、懷疑、拒絕、生氣、發問、反對、接受、順服?

當你問這些問題的時候,試著通過明確地指出當前情況的類型給以回答。對於他們如何將真理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要試著給出具體的指導。

應用要在你會眾的生活中具體、真實。想出可信的,實際的例子,哪怕因為保密的原因你不能說出實際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合適的話,你可以請求某個人做一個與主題相關的個人見證。

所以,當你考慮經文中真理的實際應用時,要準備好回答自己問題和挑戰的答案。神想要整個會眾做什麼、相信什麼以及改變什麼?神在會眾每個人的生活中要他們做什麼、相信什麼或者改變什麼?神想要他們成為怎樣的人?

並且要常存盼望,例如,聖靈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順服真理;我們的命定是確定且牢靠的,最終我們會從試煉中得到救贖;我們能因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未來的盼望而有喜樂。

最後,說明你建議你的會眾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要具體並舉例子。 他們需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才能使真理進入他們的生活,使他們活出神子民該有的樣子?他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具體措施?並在這個過程中向他們提供幫助。這是你作為牧師的責任,不是簡單地告訴他們根據聖經真理他們該如何做,而是切實説明他們實現這個目標。

比如,如果這個主題與基督徒忍受苦難有關,試著給他們一些具體的建議來應對這些考驗他們信心的難處(身體上的、精神上的或者情感上的等等)。例如,(1)他們可以來記一些相關的、使人有信心的經文(2)他們可以和基督徒朋友一起禱告,互相幫助;(3)他們可以將他們的難處與諮詢師、牧師或者聖經學習小組分享。給出經文,說明為什麼擔當彼此的難處是合乎聖經的。

結論

.記住,並不是每一段經文都可以直接轉變成應用。換句話說,你不能假設當時聖經裡發生的事情和現在的完全一樣,或者我們必須像他們當時的反應一樣。你如何過渡到今天的應用取決於經文。這就是你必須忠實于聖經作者意圖的地方。

B.好應用所具備的特點

1. 好的應用會突出信息的迫切

它必須有一種緊迫感,那就是必須現在就採取行動—比如,信從福音,順服神的意志,停止有罪的習慣和接觸等。

2.好應用會反映信息的強度

我所說的強度指講道中那些強調—鼓勵人們對神話語以及傳道人的勸戒做出積極回應。這不是一次愉快的爐邊談話,而是呼召。耶穌的比喻總是呼召人們做出某種行動,例如好撒瑪利亞人:“去照樣行吧”(路10:37)

3.好應用會與信息的目的相呼應

應用必須與講道的目的直接相關。它必須來源於講道的目的也指向講道的目的。無論你為你的講道定了什麼目的,你的應用必須通過使人們的生活有切實的不同來實現這個目的。

4.好應用會激發出信息的動機

任何一場講道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動你的聽眾採取某種行動。你想要激發的動機就是那個能夠觸摸心靈,引導思路,刺痛良知、引導意志並付出行動的東西—不是通過掌控或者威脅,而是聖靈引導的、被真理喚醒的對神話語的回應。“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推動意志,使它轉到另一個方向,加快它的步伐,使它能夠按著神誡命的方式歌唱” [2]

5. 信息能夠説明人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面對和處理。好應用能夠強化資訊這方面的功能。

在應用中,資訊以個人和直接的方式説明聽眾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不再是間接或者非個人的)。他們可能面對真理“原則”沒有回應,因為它是間接或者非個人化的。但是,當面對真理的“實踐”時,回應是不可避免的,是必須的。

.講解式的講道的本質就是讓人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去面對和解決,不論是直接或者間接。在大多數講道中,這種應用有兩種形式。例如,先知拿單斥責大衛(撒下12),以間接的應用(講故事)開始,但是以直接的應用結束:“你就是那個人”。耶穌在他的應用中也通常是直接的。

間接的方式,有的時候人們可能聽過就忘了,他們錯過了重點而不知道如何回應。但通過直接的方式,你不至於會冒這樣的風險。提後3:16-17似乎表明,聖經真理的應用應該(1)直接明確,而非間接和暗示;(2)說服並指責,而非建議和容忍(使徒行轉中使徒的講道)。

6.好應用使信息產生說服力

應用的主要目標是說服聽眾遵守真理,無論它是在整個講道中,還是在最後,或兩者皆有。講道中的解釋是為接下來的應用打基礎。因此一篇講道既是資訊性,又有改變性。

說服的能力來自於聖靈將神的話作用于人的心靈、思想、意志和良心。說服的工具是傳道人將真理與生活結合,以至於聽眾看到改變的必要性,並被說服去做些什麼。

當聖靈開啟人對神話語的理解,並通過傳道人的應用展示神話語的實際,這就是改變的強大催化劑。

為了使應用具有說服力,真理的講解和它的應用都必須被恰當地、禮貌地、謙卑地呈現出來,以便聽眾能夠接受。

7.好應用會從信息的解釋中浮現出來

應用必須被經文驅動,正如解釋被經文驅動一樣。 不要使用經文任意彈出你想要的應用。這是對你的讀者和經文缺乏誠信。你的應用一定要出自經文,與經文作者的意圖相符,並且你應用的要點與經文的主要觀點一致。

不要使用經文達到你自己的目的。這是對經文的亂用。當應用用於生活的時候,它不能以任何方式歪曲經文。這才是誠信地使用經文。這需要很多的訓練。搞明白基於經文的應用跟搞明白經文的意思同等重要。

注意,應用必須來源於經文,與此同時應用的範圍需要被“擴展”,如此,經文中隱含的意義才可能應用于生活的諸多方面。因此,一段經文,只有一個意思,卻可以有很多應用。

8.好應用會顯露信息中牧師的要點。

好應用引導人們去該去的地方。它會在人們受傷時關心他們,在人們違背的時候責備他們,在人們饑餓的時候餵養他們,在人們危險的時候保護他們。

9.好應用會使信息中抽象的真理具體化

不要擔心舉具體的例子會導致有的聽眾認為與他們無關—也就是說,他們可能認為既然你並沒有提到與他們相關的例子,因此他們就不需要有回應。在這裡,聖靈彌補這個空缺。聖靈會使用你給出的例子,使聽者的思想和良心中浮現出他們需要糾正或改變的東西等。

應用要具體,把真理與生活聯繫起來。為了有效地做到這一點,你必須關注生活中的一些情況,在這些情況下,特定的真理以特定的方式應用。作為傳道人,你的任務就是使聽眾明白這點並敦促聽眾遵行。不要停留在概念層面。很多傳道人都如此,他們很難從神學的抽象層面,來到具體的、有形的、生活的層面。

結論

不要忽視應用。在講道之前要回顧你的講稿,看看裡面有多少應用。足夠嗎?每一個主要原則都有應用嗎?我的導師,Stephen Olford 博士曾經敦促我們說,應用應該占講道的50%!

C.應用的參考準則

1.找尋真理、應許、命令和例子

應許、命令和例子的給出不僅僅是教義上或者理性上的認同。它們要被反復灌輸到生活中。聖經中的真理需要來相信並遵行。

對聖經真理的唯一正確的回應是信心,這不僅表現在被動地接受原則,而且表現在理解它們對生活的意義並活出它們(也就是應用)。注意,真理和例子可能是明確的,也可能是隱含的。

例如,一個明確的原則是:“你應該愛人如己”(利19:18). 雖然一個明確的原則是什麼或者說了什麼毫無疑問的,但它在生活中的表現可能因文化而異。我們的任務就是去發現這個具體的真理在今天我們所處文化背景下的應用。

一個隱含的原則可能是那些需要通過邏輯推理才能看到其對生活的意義。例如,“不要姦淫”,說明了純潔、忠誠和愛的必要性。

尋找這些原則,然後沿著抽象的階梯向上移動,以確定它們最廣泛的意義。接著,把它們應用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社會生活中去。

2.學習應對應用舊約時會面臨的詮釋學挑戰

想要更多地閱讀這方面的文章,我推薦Tremper Longman III所著的Making Sense out of the Old Testament中的“基督徒如何將舊約應用於生活?” (Grand Rapids: Baker Books, 1998), 103-136.

3.瞭解你所處的文化

這樣,你就可以把神的話用在真實的人和真實情況上。沒有意義的應用或者已經過時的應用幾乎沒有影響力。

聖經中的真理原則對任何時代的任何人都有意義。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把它應用於我們的時代我們的人身上—這就是相關。

4.意識到沒有哪兩個傳道人必須以統一的方式應用經文

這並不是說一個對一個錯。這只說明他們的方式不同,或者他們呈現了同一真理的不同側面,或者他們的會眾受益于不同的應用方式。

5.不要在應用時耗盡精力

當應用的時候,保持你對真理的確信和熱情。當你將真理個人化的時候,這是保持強度的關鍵時刻。

6.作為一個這個真理也適用於你並且已經應用於你生活的人來講道

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使用“我們”。有時候,或者一般來說你會用 “你”使應用個人化以及具有說服力。但是,你要確保在你勸戒別人去遵行這個真理之前,已經應用於你自己的生活。

一定要把這作為你準備講道的一部分。當你準備好講稿,你要在神的面前回顧它,以禱告地方式回顧,求神向你顯明你需要應用於自己生活的真理。

7.視覺化你的聽眾

看到他們的需要(在不指向個人或者暴露隱私的情況下)。涵蓋聽眾生活的不同狀況(例如在家中、工作中、學校中、社區中)——包含每個人。

在每一種生活狀況中使用“可能”的情況。“可能你在工作中遇到這種…”等。你可能不能準確地描述每個人所面臨的情況,但你會在他們的腦海中觸動其他一些情況,在這些情況下,這個應用是針對他們的。

8. 記住應用的四個原則

#1.個人化的原則

這個原則就是傳道人要將真理應用於自己的生活。如果你對別人傳講你沒有應用到自己生活的東西,你的講道會沒有能力。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不但神知道,聽眾也知道。傳道人必須傳講他所相信的並在自己的生活中活出來的東西。

#2.想像的原則

要想恰當地應用經文,它對你必須是真實的。人物、地點和情感必須活在你的想像中。如果它對傳道人來說是生動的,那麼看到它如何應用於其他人對你來說會更容易。

#3.擴展的原則

當我們對聽眾講道並引導他們,一段時間之後,傳道人會更瞭解他們——他們的怕和需要。我們對這些人的經驗(他們住在哪裡,他們是誰)使得我們能夠擴展經文的應用,以涵蓋盡可能多的方面。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不恰當地或者不準確地使用經文。每一段經文只有一種解釋,但是卻有針對人們經歷和問題的許多種應用。

#4.聲明的原則

聲明經文的應用必須明確且有權威。經文的應用必須沒有任何不確定性。人們來教會是為了尋求明確的方向,為了知道神說了什麼,他們必須怎樣生活,怎樣才能得到幫助來解決他們的問題。因此,應用必須公開聲明,這樣人們才不會被懸在半空,或者不知道重點是什麼。

第二部分 講道大綱

如果想聽關於這些的英文講道,請點選連結: Link 1 - 啟 2:1-4; Link 2 - 啟 2:5-7

題目:給七個教會的信:以弗所,正統但冷漠

主題:復興由神子民的悔改開始

要點 #1:首先,好消息:“表面上看,你們教會在屬靈上很健康”

(1)你們持續勤勞地做工(2a)

(2)你們清楚堅決地審判罪惡(2b)

(3)你們信實而不知疲倦地堅持(3)

要點 #2:現在壞消息是:“你們教會內部有嚴重的心靈問題”

(1)基督的診斷:“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4)

(2)基督的處理:

(a) “回想你從哪裡墜落了”(5a)

(b) “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5b)

(c)警告“你若不悔改,我將把你的燈檯從遠處挪去”(5c)

(d)對聽從警告的人的應許:“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7)


[1] 改編自Dave Veerman, 如何應用聖經 (Wheaton, Ill: 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1993).

[2] John Henry Jowett, The Preacher His Life and Work (New York: Harper and brothers Publishers, 1912), 172, cited in 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Preaching, 211.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