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小先知书

书名

英文圣经中,「小先知」是这十二书卷共有的名称,其名称始于奥古斯丁时代(主后四世纪末期)。相较以赛亚书、耶利米书、以西结书(称为「大先知」书)的预言,这十二书卷篇幅短了许多,故称之为小先知书。在旧约和新约时代,旧约称为「律法和先知」。书名是以旧约分部的观点来看,而旧约分部包括律法书、先知书、著作三部,共廿四卷书。

先知职分的起源

最终,先知职分源自神使以色列成为一国的目的,即列国透过以色列而蒙福。当神赐以色列律法,祂应许他们如果顺服,他们会成为「我的产业」(祂的特别宝物),目的是使以色列在万国中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比较出19:5-6和申4:6-8)。然而,如果跟随列国的信仰和作法,其目的就无法实现。摩西过世前主为了预备他们进入应许之地,神透过摩西严厉谴责占卜(申18:9-14),占卜是列国用以了解未来或神祇旨意的方式,但这是非法,而且是属乎魔鬼的作为。

那么以色列人如何了解神的旨意呢?神用真实和合法的方式赐下旨意给祂的子民,这方法记载在申命记18:15-22。

18:15-22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 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会的日子求耶和华你神一切的话,说:『求你不再叫我听见耶和华我神的声音,也不再叫我看见这大火,免得我死亡。』 17 耶和华就对我说:『他们所说的是。 18 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 19 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 20 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治死。』 21 你心里若说:『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话,我们怎能知道呢?』 22 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

这个启示形成先知职分圣经的起源和原因。福礼曼(Freeman)有公允的评论:「不像负面主张所言,以色列先知制度的起源不是源自迦南人或近东的文化,乃是为了特别的目的而设置,其目的为要保护以色列不受迦南人或邻国迷信的做法所影响。」82

再者,神赐下明确的应许和警告,以便记载于亚伯拉罕之约中神的目的(见创12:1-3)将因以色列国而实现。申命记28-30章(有时候也称为巴勒斯坦之约)中详加说明了此一祝福和应许。如果顺服就受祝福,如果不顺服就遭诅咒。这幅画像中,先知扮演甚么角色?他们走向前来,并且说:「因为你毁约,约的诅咒已经临到,或快要临到你身上了。」换句话说,事情会像申命记28-30中,神所警告的一样发生(或快要发生)。要根据旧约此一背景和认识,才能了解先知关于罪和审判的信息。

然而,先知宣扬的不只是毁灭和不幸的信息,也宣扬拯救和将来临的荣耀。现代学者有时候宣称这些正面的信息是一些文士后来加上去的,不过我们要记住,神是不变和永恒的神,也是安慰人和满有恩典的神。所以先知通常是宣扬毁灭和不幸的信息,但是同时他们会告诉百姓在隧道末端仍有亮光,藉此给予他们盼望(比较赛12:1-2;40:1-2)。借着神在百姓生活中大能的工作,实现祂最终的目的。有时候拯救的信息像「水晶球」,像描述特殊事件的异象,他们在异象中看到这些事件(如但9和第七十个七)。有时候他们只是宣扬神在亚伯拉罕之约和大卫之约的应许,如撒母耳记下7:12-16所记载的大卫之约。

小先知的文学特色

当我们研读先知书,会发现许多相同的基本要素:(1)因为国家的罪,审判逼近的警告;(2)描述罪;(3)描述将来临的审判;(4)呼召悔改;(5)应许未来的拯救。

如果要写出先知书的大纲,如何知晓一个单元的起迄之处?83先知书使用的公式有前言或结论,例如「耶和华如此说」,接着有「如此说的内容」(先知书开始和结束一个段落,常使用相同的字或词语),几个共同使用的文学形式:

1. 审判的言论包含二个部分:(a)第一部份是控诉;(b)第二部份是审判。

2. 灾祸神谕除以「祸哉……」开始外,和审判的言论相似。

3. 劝勉╱呼召悔改带着动机的吁求(以应许或威胁的形式)。(摩5:4-6;珥2:12-14)。

4. 拯救的宣布―通常间接暗示可悲的景况,然后着重主介入拯救(摩9:11-12)。

5. 拯救的神谕以「不要害怕」的劝勉做为开始(赛41:8-16)。

6. 拯救的描绘常用理想化和夸张的用语描述神未来要祝福祂的子民(摩9:13)。

年表概观

英文圣经中的顺序

1. 何西阿书

2. 约珥书

3. 阿摩司书

4. 俄巴底书

5. 约拿书

6. 弥迦书

7. 那鸿书

8. 哈巴谷书

9. 西番雅书

10. 哈该书

11. 撒迦利雅书

12. 玛拉基书

依放逐前后和南北国(犹大、以色列)分类

组别

书卷

接近的年代

放逐前

以色列的先知

约拿(向尼尼微传道)
阿摩司
何西阿

780-850
765-750
755-715

犹大的先知

俄巴底亚
约珥
弥迦
那鸿
哈巴谷
西番雅

840
835-796
740-690
630-612
606-604
625

放逐后的先知

回归余民的先知

哈该
撒迦利亚
玛拉基

520
515
430

西阿(坚忍的爱)

作者:

如本书第一节所说,备利的儿子,歌篾的丈夫何西阿是本书作者(1:3)。他关注北国以色列,并称撒马利亚王为「我们的王」(7:5),显然是北国人。我们对何西阿所有的了解均来自本书的自传部份。

年代:

根据1:1,何西阿服事的时间在犹大王乌西雅(767-739)、约坦(739-731)、亚哈斯(731-715)、希西家,和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782-752)。

何西阿的事工前后跨几十年,开始于犹大王乌西雅(约主前790-739年)和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约主前793-753年)在位末期,结束于希西家在位初期。希西家在父亲亚哈斯王一段邪恶的统治之后,约在主前715年开始主政。何西阿的主要听众是以色列,所以当1:1提到犹大王有四位,以色列王却只有一位,似乎显得不寻常。为甚么忽略耶罗波安二世之后的六个以色列王的原因不明,可能是要对比大卫王朝合法的正统(比较3:5)和北国君王身份的不稳定和崩溃(比较7:3-7)。84

忽略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六个在以色列的王,也可能因为他们相对不重要,不过他们每一个都延续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一世的罪。本质上北国以色列没有像南国犹大那样从事改革的好王。

书名:

本书书名取自作者何西阿(Hosea)之名,和北国最后的王何细亚(Hoshea)同名。英文圣经为了分辨,把小先知的名字称为Hosea。令人感兴趣的是何西阿、约书亚,和耶稣的名字都从希伯来文hoshea衍生而来,意思是「拯救」。然而约书亚和耶稣有多一层的真理,就是「耶和华是拯救」。何西阿身为神的使者,要以色列国离弃拜偶像,回转向主,若如此就可得拯救。

主旨与目的:

何西阿书的目的要显示尽管以色列不断对神不忠,神对以色列仍有坚忍且恒久的爱。本书透过何西阿的婚姻经验,向我们彰显神的慈爱和怜悯,祂渴望祝福认识祂的子民,及深切领悟神心意的人。鉴此,何西阿书的主旨是不利北国的有力证词,证明北国对主的约不忠,公、私道德生活普遍显得败坏。所以先知试图要同胞用痛悔的心悔改,转向那位有耐心且永远慈爱的神;其立场来自耶和华爱以色列,就像爱自己亲爱的孩子和立约的妻子一般。

关键字:

借着以色列为耶和华之妻的类比,以及要何西阿娶淫妇为妻的命令,用以描绘以色列的行为。关键字是「行淫」(十次)和「淫乱」(九次)。此外,本书主要观念:尽管以色列不忠,神仍爱以色列至忠不渝。

钥节:

3:1 耶和华对我说:「你再去爱一个淫妇,就是他情人所爱的;好像以色列人,虽然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耶和华还是爱他们。」

4:1 以色列人哪,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与这地的居民争辩,因这地上无诚实,无良善,无人认识神。

4:6 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使你不再给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

11:7-9 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众先知虽然招呼他们归向至上的主,却无人尊崇主。 8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 9 我必不发猛烈的怒气,也不再毁灭以法莲。因我是神,并非世人,是你们中间的圣者;我必不在怒中临到你们。

钥章:

第四章是钥章,这章看见以色列民随从拜偶像,弃绝认识神真理;因此,他们也被弃绝,不得再给神做祭司。

何西阿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在何西阿书中弥赛亚是神儿子(比较11:1和太2:15),是祂子民惟一的救主(比较13:4和约14:6),将我们从死亡中赎回(比较13:14和林前15:55),以极大的怜悯爱我们(11:4),医治回转归向祂的人(6:1)。

大纲:

I. 题词(1:1)

II. 何西阿的婚姻:神对待以色列的描绘(1:2-3:5)

A. 何西阿家庭预言的本质(1:2-2:1)

1. 何西阿的婚姻:以色列的不忠(1:2-3a)

2. 何西阿的孩子:以色列的审判(1:3b-9)

3. 以色列的未来:回复(1:10-2:1)

B. 透过惩处的回复(2:2-23)

1. 主对惩处色列(2:2-13)

2. 主回复以色列(2:14-23)

C. 何西阿婚姻的回复(3:1-5)

1. 神的命令(3:1)

2. 何西阿顺服的回应(3:2-3)

3. 缘由阐明(3:4-5)

III. 何西阿的婚姻:以色列的审判和回复(4:1-14:9)

A. 主控诉以色列(4:1-6:3)

1. 揭发以色列的罪(4:1-19)

2. 宣判以色列(5:1-14)

3. 预言以色列的回复(5:15-6:3)

B. 主详述对以色列的控诉(6:4-11:11)

1. 以色列的罪和惩罚(6:4-8:14)

2. 重述以色列的罪和惩罚(9:1-11:7)

3. 主再次怜悯(11:8-11)

C. 主终结对以色列的控诉(11:12-14:9)

1. 终结的控告(11:12-13:16)

2. 终结的劝勉(14:1-9)

珥书(耶和华的日子要来临)

作者:

本书1:1指出作者是「约珥」,其意思是「耶和华是神」。除了约珥的父亲是毗土珥(1:1)之外,我们对他一无所知。

年代:

由于本书没有提到任何特别的时间,我们必须从书中的内证来决定可能的年代,这些内证包括提到的国家和事件等等。有学者认为年代是主前835-400年之间,不过要决定年代很困难。从吉斯荷默(Chisholm)的讨论可以知道决定年代的困难,他指出关于约珥书的年代的三个看法:

1.在放逐前早期。支持约珥书是早期年代(主前九世纪)的人指出本书在希伯来圣经的位置(在何西阿书和阿摩司书之间),以及本书提到仇敌是推罗、西顿、非利士、埃及,和以东(珥3:4,9)。赫伯福礼曼(Hobart Freeman)写道:「本书特别提到的国家,可作为放逐前的年代的证据,因为它们是犹大放逐前早期的仇敌,而不是后期的仇敌如亚述、巴比伦、波斯」(An Introduction to Old Testament Prophets. Chicago: Moody Press, 1968, p. 148; 也见Gleason L. Archer, Jr., A Survey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 Chicago: Moody Press, 1974, p. 305)。

这二个主张都不强,本书在正典的位置不具决定性,尤其是七十士译本把本书放在正典中不同的位置上。在巴比伦时期的旧约先知也发出神谕警告上述提到的国家(比较耶46-47;19:7-22;结27-30;番2:4-7)。力主本书年代在放逐前后期的人,会认为约珥书二章生动地描写巴比伦人,藉此正式地指出他们的身分,但是这对当代的人是不必要的,因为当代的人很了解他们的存在所显示的不祥兆头。

支持约珥书的年代在早期的人,诉诸于预言中所反映的政府的型态(根据约阿施在七岁登基时的老年人,1:2;2:16以及祭司统治,1:9,13;2:17),以及同样的言谈也出现在其他先知书(Archer, A Survey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 pp. 304-5)。这些主张很明显的不具决定性,因为主张年代在后期的人也使用这些要素。

经文一些细节(请特别比较3:2,6)似乎隐隐反对预言是早期的年代(比较 S. R. Driver, The Books of Joel and Amos, pp. 14-15)。

2.在放逐前后期。有许多理由支持本书是放逐前后期的作品。如果预言落在主前597年到587年之间(和Wilhelm Rudolph,约珥-阿摩司-俄巴底亚-约拿。Gütersloh: Gütersloher Verlagshaus Gerd Mohn, 1971, pp. 23-28一致),约珥书3:2b(提到神的子民的分散和土地的划分)会参照主前597年巴比伦入侵,那时有一万个最优秀的犹大人被掳(比较王下24:10-16)。这也说明约珥书提到圣殿的原因(珥1:9,13;2:17),因为圣殿直到主前586年才被摧毁(比较王下25:9)。断定年代的同时也表示约珥书1:15和2:1-11已预期耶路撒冷最后的毁灭(主前586年,毁灭确实来临;比较王下25:1-21)。

约珥相关「耶和华的日子」(或「耶和华烈怒的日子」或「耶和华忿怒的日子」)的预言信息,准确符合那日子的事件(比较哀1:12;2:1,21-22;结7:19;13:5;番2:2-3)。约珥书的描述(珥2:1-11)可能也和耶利米书描述巴比伦(比较耶5:17)的时间重迭。约珥书3:6提到腓尼基人和希腊人(或爱奥尼亚人)之间的奴隶贸易和放逐前后期并行不悖。以西结书也提到这经贸关系(结27:13)。阿尔费卡贝鲁(Arvid S. Kapelrud)也指出主前第七世纪和第六世纪初期,爱奥尼人的贸易很兴盛(Joel Studies, pp. 154-8)。

尽管这个看法很吸引人,但问题在于约珥书2:18-19。这段经文似乎记载神怜悯约珥的世代,暗示他们真正悔改了(看这几节的解释)。如果如此,事件时间序列则很难不和犹大末期的史实起冲突。列王纪下23:26-27指出即使约西亚的复兴也无法使主宽容。

3.在放逐后。有四个论证支持年代在放逐之后:

(1)约珥书3:1-2,17(有争议)提到耶路撒冷的毁灭和巴比伦的放逐。既然如此,1:9,13;2:17提到的圣殿是指主前515年犹太人放逐返回后完成的第二个圣殿。

(2)「老年人」(比较1:2;2:16)是社群的领袖,而不是国王。这和放逐后的时期较为一致(比较拉10:14)。

(3)约珥书引用其他的先知,包括以西结(比较珥2:3和结36:35;珥2:10和结32:7;珥2:27-28和结39:28-29)。

(4)提及希腊人的奴隶贸易(珥3:6)反映出是在放逐后的时期。

反对这些主张,可能有下列的回应:

(1)约珥书3:1-2,17可能指主前597年的驱逐,而不是主前586年的驱逐(但如同前述「2.在放逐前后期」的注释,这个看法有问题)。有些人试图根据历代志下21:16-17的事件解释约珥书3:1-2,17的说法(Archer, A Survey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 p. 305)。然而这段王室妻儿遭俘的经文记载和约珥书3:2的说法不合。

(2)本书虽然省略未提及任何王朝,令人好奇,但也没有把握就是如此,因为这主张并无确切的资讯来源。放逐之前的老年人在耶路撒冷社会也享有特殊的地位(王下23:1;耶26:17;哀5:12,14;比较卡贝鲁的Joel Studies,页187-9)。

(3)本书既然和其他先知书的经文并行,通常也就很难断定谁引用谁。

(4)如前所述,卡贝鲁表示主前第七世纪爱奥尼人的奴隶贸易就很兴盛。

结论是我们不可能断定约珥书的写作年代。约珥书3:2b的说法似乎赞同放逐后的年代。该经节表示列国未来会受审判,因为列国继续古代巴比伦的政策,就是分散以色列人,并且分割他们的土地。这个看法和其他主张(这些主张如提及腓尼基人-爱奥尼人的奴隶贸易,本书所暗示的政府形式,和其他先知书形式上相同)相符(但不是被证明)。如果我们接受写作年代在放逐之后,本书所提及的圣殿的年代须在主前516年后。然而这一切都是假设。保守的学者对约珥书的年代有不同的意见是可以理解的。85

书名:

约珥的希伯来文是Yoáel,如前面所提过的意思是耶和华是神。就约珥书的信息而言,这名字非常贴切,因为约珥书强调神的至高无上,所有的受造物和万国伏在祂大能之下,并且是掌管历史的神。

主旨与目的:

约珥书用眼前无预警的旱灾和蝗灾攻击犹大作为教训,警告未来耶和华的日子有入侵临到以色列。在很短的几个小时内,一切的植物被侵蚀一空。如果犹大悔改并且回转向神,神会恢复和她的关系,祝福也要临到。在约珥写作的历史情境下,这是真实的,未来的任何时刻也都是真实的。

约珥书最终应许的祝福和回复要发生,以色列必须经历苦难的审判和神的灵浇灌。这样的结合会让他们回转,归向神。

关键字:

和本书种种警告征兆相称的关键字是耶和华的日子

钥节:

2:11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他的队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强盛者。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

2:28-32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30 「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 31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32 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因为照耶和华所说的,在锡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

钥章:

第二章是钥章,本章应许如果以色列回转归向神,神会减轻对以色列的审判(13-14节)。紧接着应许神所浇灌的灵,耶和华的日子要来临,在天上和地上都要显神迹,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8-32节)。

约珥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约珥书将基督视为主,祂赐下圣灵(比较2:28和约16:7-15;徒1:8),审判列国,成为以色列的避难所和保障(3:16)。

大纲:

I. 史上重大的耶和华的日子(1:1-20)

A. 蝗虫出现的历史(1:1-12)

B. 旱灾出现的历史(1:13-20)

II. 预言中的耶和华的日子(2:1-3:21)

A. 耶和华的日子:迫切事件(2:1-27)

1. 预言仇敌入侵犹大(2:1-11)

2. 犹大蒙拯救所需的条件(2:12-27)

B. 最终的耶和华的日子(2:28-3:21)

1. 耶和华的日子之前的最后事件(2:28-32)

2. 耶和华的日子的事件(3:1-21)

a. 审判外邦人(3:1-16)

b. 审判犹大(3:17-21)

摩司书(滥用恩惠的审判)

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阿摩司,他不像以赛亚(是宫廷中的人)和耶利米(是祭司),他是位牧人又是修理桑树的(1:1;7:14)。他是提歌亚人,提歌亚靠近伯利恒,在耶利撒冷南边,离耶利撒冷约十哩。从书内的宣称(1:1;7:14),牧人的言语(7:10f)以及书中内容显示作者了解户外的生活方式(参见3:4-5,12;5:8,9;9:9)可以支持阿摩司是作者。虽然阿摩司是位农夫和牧人,但是他熟知神的话语。

年代:

约主前760年。

根据1:1,阿摩司和乌西亚跟耶罗波安二世同时代,「当犹大王乌西雅(主前790-739年),在「当犹大王乌西雅(主前790-739),以色列王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主前793-753年)在位的时候,大地震前二年」(1:1)时候阿摩司发预言,时间可能在主前767-753年。根据1:1,他是在「大地震前二年」发预言,但我们无法确知地震年代。

书名:

阿摩司这名字源自希伯来文áa„mas,意思是「提起重担,担负」。名字的意思是「重担」或「担重担的人」,意思和他所担的重担十分贴切。他虽来自犹大而非北国以色列,但担起传达警告北国信息的重担,就是贪婪、不公、看重外在和自义。阿摩司不可和以赛亚的父亲亚摩司(赛1:1)混淆。

主旨与目的:

本书结尾虽然是盼望的话语,但神给阿摩司的信息主要是审判。阿摩司警告以色列人,耶和华神,宇宙至高无上的统治者,会像战士来到,审判背逆祂权柄的万国。以色列会特别受惩,因为违反和神的约。阿摩司想带领耶罗波安统治下繁荣和物质主义的北国支派悔改,躲过快来的审判,这是唯一方式。本书证明神憎恨恶,因为祂是圣洁的;也证明公义的神,必定对付以色列的罪,必不容许罪不受惩罚。

然而,即使国家毁灭,神仍会存留悔改的余民,有一天这些余民会重新获得约的祝福和政治上的特殊地位,那时候主会吸引列国归向祂自己。

关键字:

「犯罪」和「罪过」出现十二次。因为以色列的罪行,神的审判要临到以色列是本书强调的一个要素。本书重要的措辞是「我避不免去她的刑罚;因为……」(见1:3,6,9,11,13;2:1,4,6)。

钥节:

3:1-2 以色列人哪,你们全家是我从埃及地领上来的,当听耶和华攻击你们的话: 2 在地上万族中,我只认识你们;因此,我必追讨你们的一切罪孽。

4:11-12 我倾覆你们中间的城邑,如同我从前倾覆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

8:11-12 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12 他们必飘流,从这海到那海,从北边到东边,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却寻不着。

钥章:

第九章是钥章,因为本章焦点在以色列的回复。在阿摩司书中严厉的审判里,有一些圣经中对以色列的回复最伟大的预言。仅仅五节中,以色列的未来显得非常清晰,就如同亚伯拉罕之约、大卫之约,和巴勒斯坦之约,在弥赛亚再来时实现,达到顶点。86

阿摩司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阿摩司书呈现的基督是重建大卫王朝(9:11)的主,也是复兴祂的子民的那位(9:11-15)。

大纲:

I. 前言:作者和主旨(1:1-2)

II. 阿摩司的八个审判(1:3-2:16)

A. 关于大马士革(1:3-5)

B. 关于非利士(1:6-8)

C. 关于推罗(1:9-10)

D. 关于以东(1:11-12)

E. 关于亚扪(1:13-15)

F. 关于摩押(2:1-3)

G. 关于犹大(2:4-5)

H. 关于以色列(2:6-16)

III. 阿摩司的宣讲(3:1-6:14)

A. 以色列的毁灭(3:1-15)

B. 以色列的堕落(4:1-13 )

C. 以色列的挽歌(5:1-6:14)

D. 审判的来临和以色列的毁灭(5:1-17)

E. 斥责空洞的宗教份子(5:18-27)

F. 谴责整个国家(6:1-14)

IV. 阿摩司的五个异象(7:1-9:15)

A. 蝗虫吞吃的异象(7:1-3)

B. 火的异象(7:4-6)

C. 准绳的异象(7:7-9)

D. 历史插曲:伯特利祭司的敌对(7:10-17)

E. 一筐夏天的果子的异象(8:1-14)

F. 主审判的异象(9:1-10)

V. 以色列回复的五个应许(9:11-15)

巴底亚书(善恶有报)

作者:

作者是位未知的犹大先知,名叫俄巴底亚(1:1)。旧约有些人的名字也叫俄巴底亚,包括大卫军中的一名勇士(代上12:9),藏匿神先知的亚哈仆人(王上18:3),约西亚时代的一位利未人(代下34:12),和以斯拉从放逐之地返回的一位领袖(拉8:9)。我们对俄巴底亚的家乡和家族一无所知。本书没有提到他的父亲的名字,可能是因为他不是出自王室或祭司家庭。

年代:

本书是圣经中最短的一卷书,只有廿一节,是小先知书中最难订出年代的一卷书。关于年代阿尔却写道:

年代的问题在于以东参与何场战役,攻打耶路撒冷(11-14节)。旧约有四个入侵耶路撒冷的重要事件:(1)主前926年罗波安在位时,埃及王示撒攻打耶路撒冷(王上14:25-26)。(2)主前848-841年约兰在位时,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攻打耶路撒冷(代下21:16-17)。(3)主前790年亚玛谢在位时,以色列王约阿施攻打耶路撒冷(王下14:13-14)。(4)主前605-586年巴比伦攻打耶路撒冷(王下24-25)。俄巴底亚发预言警告以东,跟第二个或第四个入侵有关。如果是第二个,本书是书写的先知书中最早的一卷书(参见王下8:20和代下21:16-17;再参见珥3:3-6和俄11-12的比较,以及耶49:7-22的延伸经文中使用俄1-9,这些经文支持早期的年代)。87

书名:

希伯来名字àObadyah的意思是「耶和华的仆人或敬拜者」。

主旨与目的:

俄巴底亚书的主旨是重申骄傲在败坏以先的真理。俄巴底亚宣布以东面临审判和厄运,因为以东傲慢,对耶路撒冷不幸的遭遇幸灾乐祸。

关键字:

审判以东。以东和以扫出现九次。

钥节:

1:10 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强暴,羞愧必遮盖你,你也必永远断绝。

1:15 耶和华降罚的日子临近万国。你怎样行,他也必照样向你行;你的报应必归到你头上。

1:21 必有拯救者上到锡安山,审判以扫山;国度就归耶和华了。

俄巴底亚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俄巴底亚书视基督为万国的审判者(15-16)、以色列的救主(17-20)、国度的拥有者(21)。88

大纲:

I. 预言审判以东(1-9)

A. 必定审判(1-4)

B. 彻底审判(5-9)

II. 审判以东的根据(10-14)

A. 因为缺乏兄弟之爱(10)

B. 因为高傲冷漠(11-12)

C. 因为侵犯(13-14)

III. 审判的时间(15)

IV. 审判的结果(16-18)

V. 以色列蒙拯救(19-21)

拿书(逃离神的旨意)

作者:

约拿书的作者是亚米太的儿子约拿,是来自北国以色列的加利利的先知。作者身份本书本身有证明(1:1),因为本书列举诸多真实地点和人的历史特性;其他资料出处(王下14:25),包括新约耶稣的见证(太12:40)也都证实作者是约拿。

年代:

列王纪下14:27纪录约拿出现在以色列耶罗波安二世的统治期间(主前793-753年)。约拿的事奉时间是在以利沙之后,刚好在阿摩司和何西阿之前。虽然没有亚述的碑文提到约拿书所描述的宗教觉醒,不过在阿薛丹三世(Ashurdan III)时期,亚述倾向一神教,可能跟约拿的传道有关。

尼尼微的悔改可能发生在阿薛丹三世在位的期间(主前773-755)。二个天灾(主前765年和759年)和一次日蚀可能预备好人民的心,让他们接受约拿的信息。89

书名:

约拿(Jonah)的希伯来文是Yo‚na‚h,意思是「鸽子」。七十士译本把这个字希腊化,成为Ionas,拉丁文的武加大译本使用书名Jonas

主旨与目的:

约拿清楚展现希伯来人的神是(1)关心全世界的神;(2)是掌管自然和人类事务的神。约拿展现「救恩出于耶和华」(2:9),而且神的救恩要赐给所有悔改和转向祂的人。本书也证明我们的偏见就像约拿扭曲的犹太民族主义,是如何地阻碍我们跟随神的旨意。

关键字:

强调神的主权并多次重复的字是「安排」,神安排风、大风暴、鱼、蓖麻、虫子,和东风。主要观念是复兴

钥节:

2:8-9 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离弃怜爱他们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救恩出于耶和华。

3:10 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4:2 就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钥章:

第三章是钥章特别突出,因为本章记载历史上最大的复兴之一。

约拿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约拿书描绘耶稣的复活(太12:40),是万国的先知(虽然明显不像约拿的不情愿),以及万国的救主。在约拿的生命中,耶稣被视为是救世主和主(2:9)。

大纲:

I. 约拿的逃跑(1:1-17)

A. 逃走的理由(1:1-2)

B. 逃走的路线(1:3)

C. 逃走的下场(1:4-17)

II. 约拿的祷告(2:1-10)

A. 祷告的特性(2:1-9)

B. 祷告的答复(2:10)

III. 约拿的宣讲(3:1-10)

A. 神命令他宣讲(3:1-3)

B. 宣讲的内容(3:4)

C. 宣讲的结果(3:5-10)

IV. 约拿的学习(4:1-11)

A. 约拿对神的抱怨(4:1-3)

B. 神给约拿的课程(4:4-11)

迦(有谁像神?)

作者:

除了本书的记载以及耶利米书26:18,我们对本书的作者一无所知。弥迦(Micah)是Micaiah的缩写,意思是「有谁像耶和华?」当弥迦在7:18意指出这项真理,他说:「有何神像你?」在耶利米的时代长老提到弥迦,并且引用弥迦书3:12来辩护耶利米审判要临到国家的信息(耶26:18)。

弥迦是摩利沙人(弥1:1;比较1:14),摩利沙是犹大的一个城镇,在耶路撒冷西南方约廿五哩的地方,靠近非利士人的城市迦特。摩利沙在犹大肥沃的丘陵地带,靠近拉吉,是一座国际贸易的城镇。

年代:

弥迦告诉我们他在是约坦(主前750-732年)、亚哈斯(主前736-716年),希西家(主前716-687年)在位的时候发预言(1:1)。弥迦主要是向犹大说话,不过由于他也向北国以色列说话,并且预测撒马利亚的陷落(1:6),所以他有一部份的事奉在主前722年亚述俘虏以色列人之前,约在主前700年

书名:

本书书名取自作者,先知弥迦。本书的希腊文和拉丁文的书名分别是MichaiasMicha

主旨与目的:

弥迦表明百姓如何不守神和以色列所立的约,如果谨守遵行,就有祝福(申28:1-14),不谨守遵行,必受诅咒,最终逐离应许之地(申28:15-68)。过程中,弥迦揭露犹大的不义,并且宣告耶和华的正直和公义,显明神用公义管教他们。他谴责以色列和犹大的罪,例如压迫,行贿审判官、先知和祭司,贪婪、欺骗、骄傲、强暴。当然神管教他们显明对他们的爱,并且祂会回复他们。

弥迦书三个信息的主旨是审判,但也强调回复的真理。此外,弥迦在他的三个信息中也都指出余民的原则(弥2:12;4:7;5:7-8;7:18)。他宣布,未来世界由弥赛亚掌权时,耶和华要回复以色列百姓到卓越的地位。

关键字:

弥迦激发百姓听从主,「听」这个观念出现九次。因不听从而受审判,符合此一观念的关键字有「荒凉」、「毁灭」,共出现四次。符合回复观念的关键字有「招聚」、「聚集」,共出现七次。

钥节:

1:5-9 这都因雅各的罪过,以色列家的罪恶。雅各的罪过在那里呢?岂不是在撒玛利亚吗?犹大的丘坛在那里呢?岂不是在耶路撒冷吗? 6 所以我必使撒玛利亚变为田野的乱堆,又作为种葡萄之处;也必将他的石头倒在谷中,露出根基来。 7 他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他所得的财物必被火烧;所有的偶像我必毁灭;因为是从妓女雇价所聚来的,后必归为妓女的雇价。 8 先知说:因此我必大声哀号,赤脚露体而行;又要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 9 因为撒玛利亚的伤痕无法医治,延及犹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门。

6:8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7:18-20 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饶恕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 19 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 20 你必按古时起誓应许我们列祖的话,向雅各发诚实,向亚伯拉罕施慈爱。

钥章:

弥迦书的钥章,无庸置疑是六到七章。威尔金森(Wilkinson)和波阿(Boa)对这二章的重要性有绝佳的讨论。

弥迦书的结尾是一幕法庭场景的描述。神和祂的子民争论,祂呼唤山岭岗陵共同做陪审团,祂要呈案。百姓以虚无的仪式取代诚心的敬拜,认为这就是神所要求的。日常生活远离公义的标准,为要掩盖他们无耻的行为。他们不能领略什么是主对人的要求,所以只有一个判决,就是有罪。

然而本书以盼望的信息结束,神施行审判,也乐意怜悯人。「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饶恕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7:18)。难怪先知呼喊:「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7:7)。90

弥迦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弥迦把基督表现为雅各的神(4:2),万国的审判者(4:3),将诞生在伯利恒城的统治者(比较5:2和太2:1-6)。祭司和文士引用弥迦书5:2来回答希律的询问,希律询问弥赛亚诞生的地点。

大纲:

I. 题词或前言(1:1)

II. 第一个信息:审判撒马利亚和犹大(1-2章)

A. 预言审判将要来临(1:2-7)

B. 悲叹百姓(1:8-16)

1. 弥迦的悲叹(1:8-9)

2. 弥迦呼唤别人哀悼(1:10-16)

C.犹大的罪(2:1-11)

1. 百姓的罪(2:1-5)

2. 假先知的罪(2:6-11)

D. 预言未来的聚集(2:12-13)

III. 第二个信息:毁灭和随后拯救(3-5章)

A. 审判国家领导者(3章)

1. 审判统治者(3:1-4)

2. 审判假先知(3:5-8)

3. 审判天真的领导者(3:9-12)

B. 国家的弥赛亚国度祝福(4-5章)

1. 弥赛亚国度的特性(4:1-8)

2. 弥赛亚国度之前的事件(4:9-5:1)

3. 弥赛亚国度的统治者(5:2-15)

IV. 第三个信息:谴责罪和应许祝福(6-7章)

A. 主的控告(6:1-5)

B. 弥迦为国家回应控告(6:6-8)

C. 主因罪审判(6:9-16)

1. 罪(6:9-12)

2. 惩罚(6:13-16)

D. 弥迦向主求情(7章)

1. 弥迦哀悼国家的罪(7:1-6)

2. 弥迦信靠主(7:7-13)

3. 弥迦祈求主再次牧养祂的羊群(7:14)

4. 主应许对子民彰显神迹(7:15-17)

E. 弥迦确认神是独特的(7:18-20)

鸿书(尼尼微的毁灭)

作者:

1:1告诉我们本书是伊勒歌斯人那鸿的异象,是关于尼尼微的神谕,除此以外我们对这位先知一无所知。那鸿的意思是「安慰」 ,但是他的信息决不是对统治尼尼微的邪恶亚述的安慰,不过这个信息对犹大却是个安慰。就1:15看来,那鸿是个犹大的先知,不过我们无法确定伊勒歌斯的确实位置,很多保守的学者认为这座城市在犹大南方。

年代:

那鸿在3:8-10提到挪亚们(底庇斯)的陷落是过去的事情,而挪亚们是在主前663年陷落。此外,在这三章那鸿预言尼尼微的陷落,而尼尼微于主前612年陷落。所以那鸿在主前663年和612年之前发出神谕,可能是接近主前612年,因为他预言尼尼微即将陷落(2:1;3:14,19)。所以他的事奉是在约西亚在位期间,和西番雅跟耶利米同时代。

书名:

本书和所有小先知书一样,书名是取自发预言的先知之名。在希腊文圣经和拉丁文圣经的书名分别是NaoumNahum

主旨与目的:

那鸿书的主旨是尼尼微的陷落,它的陷落是神对邪恶的尼尼微的亚述的报复。约拿想看到神对亚述的审判,在将近一百五十年之后由拿鸿所预言。尼尼微回应约拿的宣讲后的悔改为时很短,他们不久后就故态复萌,回到过去的邪恶行为。亚述的撒贡二世(Sargon II)于主前722年毁灭撒马利亚,俘虏了北国以色列,把十个支派分散各地。后来亚述的西拿基立几乎在主前701年希西家在位时俘虏耶路撒冷。不过尽管亚述很强大,圣洁的神透过先知那鸿审判尼尼微,预言尼尼微的毁灭。神的能力将使亚述的凶残、权势、傲慢化为乌有。虽然本书着重亚述的陷落和审判,不过本书主要是要安慰犹大。

关键字:

关键字或主要观念是尼尼微受审判,不过相关的字是「施报」,在首章出现了三次(1:2)。

钥节:

1:7-8 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8 但他必以涨溢的洪水淹没尼尼微,又驱逐仇敌进入黑暗。

3:5-7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与你为敌;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脸上,使列国看见你的赤体,使列邦观看你的丑陋。 6 我必将可憎污秽之物抛在你身上,辱没你,为众目所观。 7 凡看见你的,都必逃跑离开你,说:尼尼微荒凉了!有谁为你悲伤呢?我何处寻得安慰你的人呢?

钥章:

由于第一章提出神审判尼尼微是因为圣洁的神的报复,神虽然不轻易发怒,但是拥有大能,对祂的仇敌发出怒气,因此第一章是钥章。

那鸿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拿鸿书虽然没有直接预言弥赛亚,但是为了符合所有预言的基本基督论的精神,那鸿书看基督是妒忌的神,报复祂的仇敌(1:2f)。

大纲:

I. 前言(1:1)

II. 神审判尼尼微的预言和必然性(1:2-15)

A. 神对尼尼微圣洁的怒气(1:2-8)

B. 尼尼微违逆耶和华旨意的计谋,终将灭亡(1:9-11)

C. 尼尼微受审,犹大苦难结束(1:12-15)

III. 神对尼尼微审判的描述(2章)

A. 描述攻击尼尼微(2:1-6)

B. 宣告击败尼尼微(2:7-13)

IV. 神审判尼尼微的原因(3章)

A. 因为尼尼微强暴和诡诈招致羞耻(3:1-7)

B. 尼尼微对待底庇斯(挪亚们)的方式招致受击(3:8-11)

C. 尼尼微的防御徒劳无功(3:12-19)

巴谷书(困惑的解答)

作者:

1:1和3:1指明作者是哈巴谷。哈巴谷清楚地说明自己是先知,其祷告和赞美的结尾是「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显示他具有祭司的背景。

年代:

因为本书预料到巴比伦即将入侵,也察觉到巴比伦的声名远播,所以哈巴谷可能是在犹大约雅敬在位时事奉。虽然那时巴比伦还没有入侵犹大,但已经逼近了(见1:6和2:1),显示哈巴谷发出预言的时间,是在主前605年巴比伦入侵之前不久,约在606年。

书名:

本书书名取自作者名字。哈巴谷的希伯来文是h£abaq,意思是「拥抱」。但如何了解这字?可能是「主动去拥抱他人或紧握他人不放的人」,而不是「被动被拥抱的人」,因为尽管先知对将来临的入侵感到困惑,但是他最后仍然紧紧握住耶和华不放,把神当成他的拯救和力量。

主旨与目的:

本预言的主旨出自哈巴谷对邪恶的巴比伦人即将入侵感到困惑不解,他的信心因而感到困惑,面对二道难题而,即(1)为什么神容许犹大的恶日渐增加,却不受惩罚(1:2-4)?(2)圣洁的神怎么能使用有罪的国家如巴比伦作为审判的工具(1:12-2:1)?哈巴谷苦思这二道难题,结果在神持续的启示下获得解答,而先知也以喜乐信靠的诗歌作为结束。因此,本书是神义论,就是为神辩护:即便面对邪恶的问题时祂仍是良善具有大能。

关键字:

有二个字是关键字,不是因为这二个字重复出现,而是因为本书的内容,才使这二个字成为关键字。一个字是「为什么」,因为哈巴谷在书中苦思问题,另一个字是「」,2:4宣布「义人因信得生」。

钥节: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义人因信得生。

3:17-19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 18 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 19 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

钥章:

哈巴谷书充满得胜意味的高潮是在最后三节(3:17-19)。本书的开头和结尾有个强烈的对比,就是从迷然到必然,从质疑到确认,从控诉到相信。第三章是全圣经最伟大的经文之一,它记载神在过去的历史和未来的历史(预言)的荣耀。91

哈巴谷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就预言的基督论而言,基督被描绘成救主。「拯救」一字在3:13和3:18出现三次,是「耶稣」这名字的字根(见太1:21)。基督被视为圣者(比较1:12和约壹1:9),他称有信心的人为义(2:4),有一天他会使「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2:14)。

大纲:

I. 哈巴谷的困惑:信心的考验和教导(1:1-2:20)

A.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神容许邪恶的作为在犹大持续?(1:2-4)

B. 神的第一个答复(1:5-11)

C.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神用邪恶者来惩罚犹大(1:12-2:1)

D. 神的第二个答复(2:2-20)

II. 哈巴谷的赞美:得胜的信心(3:1-19)

A. 赞美神的位格(3:1-3)

B. 赞美神的能力(3:4-7)

C. 赞美神的目的(3:8-16)

D. 赞美对神的信心(3:17-19)

西番雅书(透过审判的祝福)

作者:

如同1:1所见,本书作者是希西家的玄孙,亚玛利雅的曾孙,基大立的孙子,古示的儿子西番雅。本节经文追溯先知前四代的祖先,是非常独特的开头。通常先知书在提到家谱时只提到先知的父亲(比较赛1:1;耶1:1;结1:3;何1:1;珥1:1)。如此长的家谱也意谓着先知有高贵的血统,其高祖父是好王希西家王。

年代:

主前630-625年。

根据前言(1:1),西番雅在约西亚在位时(主前640-609年)发出预言。他的预言在主前612年尼尼微陷落之前,也在主前622到621年约西亚改革之前。很明显,西番雅书的前提是犹大敬拜外邦偶像(1:4-6),约西亚改革时消灭了许许多多的偶像敬拜。这些证据支持本书的年代是主前630到625年之间。

书名

本书书名取自先知西番雅之名。西番雅的希伯来文是s£panyah,源自s£a„pan,意思是「隐藏、珍藏、储藏」,也是耶和华的缩写,意思是「耶和华所隐藏」。见2:3。希腊文和拉丁文的书名是Sophonias

主旨与目的:

先知向犹大百姓说话,玛拿西和亚们统治时间,邪恶的影响力使他们道德和属灵的生命迟钝了(见3:1-7)。鉴于申命记廿八章对不顺服的诅咒和警告,结果就是审判或耶和华的日子要来临,这也正是本书的主旨。鉴于耶和华是圣洁的,所以祂反对罪,借着叫世上万国都要在祂面前交帐,来维护并展现祂的圣洁。不过神是有怜悯,有祝福的神,所以也就格外强调并呼求人悔改,并且应许有祝福临到。因此西番雅书可以分成三部份,就是报复或对罪的审判,呼求悔改,以及应许未来有救赎或祝福。

关键字:

关键字是「耶和华的日子」、「那日」、「日子」,合起来出现约廿次。主要观念是耶和华审判和归回的日子。

钥节:

1:7 你要在主耶和华面前静默无声,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快到。耶和华已经预备祭物,将他的客分别为圣。

1:12 那时,我必用灯巡查耶路撒冷;我必惩罚那些如酒在渣滓上澄清的;他们心里说:耶和华必不降福,也不降祸。

1:14-15 耶和华的大日临近,临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华日子的风声;勇士必痛痛的哭号。 15 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难困苦的日子,是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

2:3 世上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

钥章:

耶和华的日子有二个显著的特性:审判之后有祝福。第三章清楚记载此一可畏的日子中,二个显著的特性。以色列悔改并转向主之后,在弥赛亚公义的统治之下,他们终将归回。

西番雅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本书虽然没有特别提及,但是本书表明弥赛亚是以色列中的义者(3:5),祂也是他们的王(3:15)。

大纲:

I. 前言(1:1)

II. 耶和华审判的日子(1:2-3:8)

A. 审判全地(1:2-3)

B. 审判犹大(1:4-2:3)

1. 审判的原因(1:4-13)

2. 审判的描述(1:14-18)

3. 对国家的呼召:悔改并寻求神(2:1-3)

C. 审判邻近国家(2:4-15)

1. 审判非利士(2:4-7)

2. 审判摩押和亚扪(2:8-11)

3. 审判古实(2:12)

4. 审判亚述(2:13-15)

D. 审判耶路撒冷(3:1-7)

1. 先知的控诉(3:1-5)

2. 主的审判(3:6-7)

E. 审判全地(3:8)

III. 耶和华归回的日子(3:9-20)

A. 列国的归回(3:9-10)

B. 以色列的归回(3:11-20)

该书(鼓励)

以色列民被放逐之后,只有三位先知向余民发预言,而哈该是其中的第一位,另外二位先知是撒迦利亚、玛拉基。这三位先知的目标是鼓励余民过属灵和道德的生活,现在余民回到家乡,为要建立圣殿和国家。哈该和撒迦利亚书大部分处理他们重建圣殿时的属灵需要,而玛拉基书主要处理他们重建国家时的道德和社会需要。

作者:

哈该的名字的意思是「节日的」或「节庆的」,意谓他出生在重要的节期,不过没有经文支持这个看法。我们对哈该的了解主要来自本书(提到九次),以及以斯拉5:1-2和6:14,因此我们对他所知不多。他自称为「先知哈该」(1:1),不过我们不知道他的父母或家谱。他和先知撒迦利亚同时代,当时所罗巴伯是省长。他的作者身分没有争议。

年代:

主前520年。

在波斯王塞鲁士的政策下,几乎有五万名的犹太获准返回耶路撒冷。这些人当中包括所罗巴伯(以斯拉1:2-4;比较赛44:28)、大祭司约书亚,和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主前538年,谕令允许犹太人回到故土并重建圣殿。

利未的祭牲很快就在重建的祭坛上重新设置,好献上燔祭(拉3:1-6),返回后的第二年犹太人立下圣殿的根基(拉3:8-13;5:16)。然而撒马利亚人的胁迫和最后波斯人的压力,使重建圣殿的工程停止。随后,属灵上便开始冷漠,时间约莫有十六年之长,直到波斯王大利乌(主前521-486年)在位时,圣殿建造才又开始。大利乌第二年(主前520年),神兴起先知咍该,鼓励犹太人重建圣殿(拉5:1-2;该1:1)。

如哈该书1:1所记,大利乌王第二年以禄月(八到九月)首日,他发出第一个信息。时间是主前520年。

书名:

本书和书写的先知一样,书名取自先知之名。七十士译本的书名是Aggaios,武加大的书名是Aggaeus

主旨与目的:

哈该书是旧约第二短的书卷,只比俄巴底书长。哈该书的文学风格是简单和直接;其内容是一篇有四则信息的报导,出自一位放逐巴比伦之后,表面上看似不重要的先知,这位先知事奉的时间显然不长。

虽然哈该书是旧约中第二短的书卷,但不该低估哈该四个信息的力量,他的角色是鼓励犹太人重建圣殿。「很少有先知像哈该所成就的,就是把这么多的属灵常识浓缩在这么简短的信息中」(Frank E. Gaebelein, Four Minor Prophets:Obadiah, Jonah, Habakkuk, and Haggai, p. 199)。哈该书信息显著的特征是他强烈意识到自己的信息是出自神。他有廿五次,坚称其信息有属神的权柄。他一贯地以「万军之耶和华说」开始他的信息,并以相同的语气结束他的信息(「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哈该写作的目的是要鼓励并劝勉返回的余民,重建耶路撒冷圣殿。他教导(1)当百姓把神摆在首位,神就会祝福;(2)不当厌倦服事主;(3)神对明日的应许是我们今日信心的基础。

关键字:

「房屋」一词,和圣殿相关,多次重复,也让读者了解圣殿重建是本书的重点。

钥节:

1:7-8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 8 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

1:14 耶和华激动犹大省长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并剩下之百姓的心,他们就来为万军之耶和华他们神的殿做工。

2:7-9 我必震动万国;万国的珍宝必都运来(或作:万国所羡慕的必来到),我就使这殿满了荣耀。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8 万军之耶和华说:「银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9 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钥章:

2:6-9具有弥赛亚特征,预言圣殿未来的荣耀,使第二章成为钥章。

哈该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弥赛亚在这里被描绘成圣殿荣耀的恢复者(2:7-9),以及推翻世上国度的主(2:22)。

大纲:

I. 第一个信息:呼召重建圣殿(1:1-15)

A. 前言(1:1)

B. 第一个斥责(1:2-6)

C. 纠正(1:7-8)

D. 第二个斥责(1:9-11)

E. 回应先知的信息(1:12-15)

II. 第二个信息:吁求要在神应许中得见勇气(2:1-9)

A. 前言(2:1-2)

B. 应许赋予能力和未来荣耀(2:3-9)

III. 第三个信息:吁求生活要洁净(2:10-19)

A. 前言(2:10)

B. 问题:余民的不顺服(2:11-14)

C. 解决:余民的顺服(2:15-19)

IV. 第四个信息:吁求要对未来有信心(2:20-23)

A. 前言(2:20-21a)

B. 应许未来击败外邦国度(2:21b-22)

C. 应许大卫国度的复兴(2:23)

迦利亚书(耶和华的妒忌)

作者和书名:

先知撒迦利亚是易多的孙子、比利家的儿子,是带领利未人的祭司(尼12:4),和前面的先知92同时代(拉6:14)。他名字(Zekarya‚h)的意思是「耶和华记得」或「耶和华已经记得」。这是贯穿全书的主旨。撒迦利亚书的希腊文和拉丁文版本是Zacharias

年代:

主前520-518年。

第一节说明撒迦利亚是易多的孙子、比利家的儿子,无庸置疑的他是尼希米记12:4提到的祭司,和所罗巴伯同时代。撒迦利亚书2:4指出先知是一位少年人(naáar)。主前520年,当他和哈该合作重建运动时,可能是个少年人。二年后,即主前518年,他发出最后记载有年代的预言(第七章);然而九到十四章种种迹象显示,本书在几十年之后写成,可能在主前480年之后,因为提到了希腊(9:13)。恩格(Unger)指出(IGOT; p. 355),希腊成功抵抗撒尔撒斯(Xerxes)的入侵,使他们在近东人民的眼中具有崇高的地位。除了马太福音23:35提到撒迦利亚之外,其个人生涯并无更深入的资讯,马太福音说他在圣殿暴动中殉道(基督所提到的撒迦利亚是比利家的儿子,而不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根据代下24:20-21,约阿施王在位时,耶何耶大的儿子也在类似的情况下撒手人寰)。93

主旨与目的:

撒迦利亚书的目的是鼓励已经归回的余民完成圣殿重建的工程。先知向百姓显示,神在世上做工要恢复以色列的属灵传承,预备要来临的弥赛亚。教义上,撒迦利亚显明,神恢复以色列的属灵生命,圣殿的重要性,表明神定意要领祂的子民回到故土,以及强调弥赛亚在未来恢复国家属灵光景的首要位置。

关键字:

「耶和华的话」(十三次)和「万军之耶和华」(五十三次)是二个主要的用语,强调撒迦利亚的信息有属神的本质。不过本书主要的观念是为弥赛亚二次的降临做好预备

钥节:

8:3 耶和华如此说:我现在回到锡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称为诚实的城,万军之耶和华的山必称为圣山。

9:9-10 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 10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他必向列国讲和平;他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

钥章:

十四章是撒迦利亚书的高潮,本章先知揭露耶路撒冷最后被围攻,以色列仇敌首次胜利,橄榄山分裂,主现身橄榄山上,捍卫耶路撒冷,审判结盟的万国,以色列地势改变,千禧年的住棚节,耶路撒冷和其百姓最终的圣洁。94

撒迦利亚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旧约书卷中,有关弥赛亚特征的描述,可能没有一卷书能比得上撒迦利亚书。

乔治罗宾森(George L. Robinson)一段常受引用的陈述,称撒迦利亚书为「旧约所有著作中,最具有弥赛亚特征,是有关天启和末世论最真实的一卷书」(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Grand Rapids: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56, 5:3136)。由于撒迦利亚书强调弥赛亚,也就说明了本书常受新约作者引用的原因。95

撒迦利亚书介绍弥赛亚或基督,祂先后两次来临时是仆人和王、人和神、耶和华的使者(3:1)、公义的苗裔(3:8)、有七眼的石头(3:9)、钉死十字架上的救主或被扎的那位(12:10)、快来到的谦和之王(9:9-10)、被击打的牧人,将遭离弃(13:7)、快来到的审判和公义的王(14章)。

大纲:

I. 呼召悔改(1:1-6)

II. 撒迦利亚的八个异象(1:7-6:8)

A. 马和骑士的异象(1:7-17)

B. 四角和四个匠人的异象(1:18-21)

C. 准绳的异象(2:1-13)

D. 大祭司约书亚的异象(3:1-10)

E. 金灯台的异象(4:1-14)

F. 飞行书卷的异象(5:1-4)

G. 量器中妇人的异象(5:5-11)

H. 四辆战车的异象(6:1-8)

III. 约书亚加冕(6:9-15)

IV. 关于禁食的问题(7:1-8:23)

V. 关于未来的神谕(9:1-14:21)

A. 第一个神谕:弥赛亚被拒(9:1-11:17)

B. 第二个神谕:弥赛亚掌权(12:1-14:21)

拉基书(悔改和回转)

作者和书名:

玛拉基只在玛拉基书1:1提到,指明他是预言的作者。然而,虽然有未经证明的犹太传统声称玛拉基书的作者是尼希米(把玛拉基一字解释成未指出名字的使者)96,不过作者的身分、年代,和本书的完整性却未曾受有力的质疑。玛拉基(Maáa„chi‚)的意思是「我的使者」,可能是Maláak Ya‚h的缩写,也就是「耶和华的使者」。这符合本书「立约的使者」(比较3:1)来临的预期,是施洗约翰的预言(太11:10)。七十士译本的书名是Malachias,拉丁文的译本的书名是Maleachi

年代:

主前450-400年。

关于玛拉基书的年代,基礼森(Gleason)写道:

从内在证据判断,他发预言的时间在主前第五世纪的后期,似乎是清楚的,可能是主前435年。此一结论得自下列证据:(1)圣殿已经重建,而摩西的祭牲重新设置(1:7,10;3:1)。(2)当时有个波斯省长(或1:8的peh£ah)在位,所以不可能是尼希米当省长的时候(在主前445年和主前433年)。(3)玛拉基所抨击的罪和尼希米在第二任时所要改正的罪相同,就是(a)祭司的散漫(1:6;尼13:4-9);(b)忽视十一奉献,导致利未人穷困(3:7-12;比较尼13:10-13);(c)众人和外邦女子通婚(2:10-16;比较尼13:23-28)。因此,可以合理认为玛拉基在尼希米返回前已经斥责这些罪,进而可认定玛拉基书的年代是在主前435年。97

主旨与目的:

在尼希米的领导下有一段复兴的时期(尼10:28-39),不过祭司和百姓逐渐冷淡和神同行,遵守律法只重外在,而且变得僵化。虽然他们犯玛拉基所抨击的罪(祭司的散漫,忽视十一奉献,和外邦女子通婚),但是他们对神为何不满意他们感到疑惑不解。玛拉基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回答祭司和百姓的问题,揭露和斥责他们的罪、堕落、败坏的态度,以及鼓励他们;他在结尾鼓励他们,提到主的使者来临,这人将为弥赛亚开路。

因此玛拉基斥责百姓忽视真实敬拜主,并且呼召他们悔改(1:6;3:7)。基礼森摘要玛拉基书的主旨如下:

玛拉基书的主旨是,在主的眼中,对神真诚和持有圣洁的生活是绝对必要的,如此祂才会在五榖和国家的经济上祝福他们。以色列要实践神对他们的呼召,成为圣洁的国家,等待弥赛亚的来临,借着祂医治的事奉和审判,将带领国家实现最渴慕的盼望。98

关键字:

我们在玛拉基书读到共十二次的「你们还说」(11次)或「你们却说」(1次)。咒诅一字也在四节经节中共出现了七次。关于他们的问题以及对神的审判感到不解,玛拉基答复他们,并且向他们说明原因。玛拉基书的主要观念是玛拉基的答复,以及吁求归回后的任性余民回转。

钥节:

2:17 你们用言语烦琐耶和华,你们还说:「我们在何事上烦琐他呢?」因为你们说:「凡行恶的,耶和华眼看为善,并且他喜悦他们」;或说:「公义的神在那里呢?」

3: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

4:5-6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 6 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钥章:

第三章和四章预期和预言主的使者来临,他会来在弥赛亚来临之前,这二章是本书的钥章,因为弥赛亚本身是我们罪的答案,如同阐明在归回余民的罪一样。

玛拉基书中所呈现的基督:

关于玛拉基书中的弥赛亚焦点,威尔金森和波阿有一段精辟的摘述:

玛拉基书是预言沉默四百年的序曲,最后由下一位先知的话语打破。施洗约翰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玛拉基预言使者来临,他将在主前面预备道路(3:1;比较赛40:30)。后来施洗约翰应验此一预言,而接下来的几节(3:2-5)跳到基督的第二次再来……99

大纲:

I. 以色列的特殊地位(1:1-5)

A. 宣布神的爱(1:1-2a)

B. 质疑神的爱(1:2b)

C. 显露神的爱(1:3-5)

II. 以色列的污染(1:6-3:15)

A. 欺骗(1:6-14)

B. 不忠诚(2:1-9)

C. 属灵上的杂婚(2:10-12)

D. 离婚(2:13-16)

E. 不敬虔和不悔改(2:17)

F. 插入语:施洗约翰的来临(3:1-6)

G. 抢劫(3:7-12)

H. 傲慢(3:13-15)

III. 对百姓的应许(3:16-4:6)

A. 应许纪念册(3:16-18)

B. 应许基督的来临(4:1-3)

C. 应许以利亚的来临(4:4-6)


82 Hobart Freeman, An 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 Prophets (Chicago: Moody Press, 1968), p. 26.

83 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希伯来文的笔记,这课程由罗伯基斯侯博士(Dr. Rober Chisholm)在1993年的春季所教导。

84 John F. Walvoord, Roy B. Zuck, Editors,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Victor Books, Wheaton, 1983,1985, 电子媒体。

85 Walvoord/Zuck,电子媒体。

86 Wilkenson and Boa, p. 246.

87 Charles Caldwell Ryrie, Ryrie Study Bible, Expanded Edition, Moody, p. 1415.

88 Wilkinson and Boa, p. 252.

89 Wilkinson and Boa, p. 257.

90 Wilkinson and Boa, p. 263.

91 Wilkinson and Boah, p. 274.

92 译注:指先知哈该

93 Gleason Archer,电子媒体。

94 Wilkinson and Boa, p. 290.

95 Walvoord/Zuck,电子媒体。

96 Geisler, p. 297.

97 Gleason Archer,电子媒体。

98 Gleason Archer,电子媒体。

99 Wilkinson and Boa, p. 296.


Related Topics: Introductions, Arguments, Outline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