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新旧约的比较

圣经可以分为八大基本部分,旧约有四大部分,而新约有四大部分。但要注意的是每一部分,基督是圣经所有书卷的盼望和根本主旨。在一些场合之中,基督曾宣称祂是所有经卷的主题:

1. 马太福音5:17祂说:「我来不是要废掉(经卷),乃是要成全。」

2. 当基督和门徒走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路加告诉我们:「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3. 稍后那晚,主对门徒中的十个说话,即路加在路加福音24:44-47告诉我们的内容:「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45 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46 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47 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4. 在约翰福音5:39和40中,当耶稣和犹太人对话时,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或作:应当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 40 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

此外,启示录19:10说:「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换句话说,预言以及所有经卷的本质和目的都为要启示耶稣基督。显然,由于人的堕落和需要,基督是旧约和新约的主旨,因为只有透过祂,我们才能拥有永生和丰盛的生命(约翰福音10:10)。

旧约(四大部分)

律法―为基督奠定基础

历史―为基督作预备

诗歌―对基督的渴慕

预言―对基督的期盼

预备和基础

旧约四大部分奠定弥赛亚救主来临的基础,预期祂是先知、祭司、王以及受苦的救主,在祂统治前,必须为人的罪而死。

新约(四大部分)

四福音书

明证

述说期盼许久的救主,终于来临的故事,以及祂的位格和工作。

使徒行传

传扬增长

借着圣灵的作工,使徒行传宣扬救主已经来临的信息。

书信

释义和应用

详尽阐述基督位格和工作完整的意涵,及此如何对基督徒,即基督在地上的大使之行为产生影响。

启示录

完满地实现

预言末日的事件及主再来,祂在末日的统治,以及永恒的国度。

Related Topics: Bibliology (The Written Word), Introductions, Arguments, Outlines, Canon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