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新舊約的比較

聖經可以分為八大基本部分,舊約有四大部分,而新約有四大部分。但要注意的是每一部分,基督是聖經所有書卷的盼望和根本主旨。在一些場合之中,基督曾宣稱祂是所有經卷的主題:

1. 馬太福音5:17祂說:「我來不是要廢掉(經卷),乃是要成全。」

2. 當基督和門徒走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路加告訴我們:「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3. 稍後那晚,主對門徒中的十個說話,即路加在路加福音24:44-47告訴我們的內容:「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 在約翰福音5:39和40中,當耶穌和猶太人對話時,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此外,啟示錄19:10說:「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換句話說,預言以及所有經卷的本質和目的都為要啟示耶穌基督。顯然,由於人的墮落和需要,基督是舊約和新約的主旨,因為只有透過祂,我們才能擁有永生和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10:10)。

舊約(四大部分)

律法―為基督奠定基礎

歷史―為基督作預備

詩歌―對基督的渴慕

預言―對基督的期盼

預備和基礎

舊約四大部分奠定彌賽亞救主來臨的基礎,預期祂是先知、祭司、王以及受苦的救主,在祂統治前,必須為人的罪而死。

新約(四大部分)

四福音書

明證

述說期盼許久的救主,終於來臨的故事,以及祂的位格和工作。

使徒行傳

傳揚增長

藉著聖靈的作工,使徒行傳宣揚救主已經來臨的信息。

書信

釋義和應用

詳盡闡述基督位格和工作完整的意涵,及此如何對基督徒,即基督在地上的大使之行為產生影響。

啟示錄

完滿地實現

預言末日的事件及主再來,祂在末日的統治,以及永恆的國度。

Related Topics: Introductions, Arguments, Outline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