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律法:首五卷书

圣经首五卷书有时称为五经,意思是「五卷书」。也以律法书而为人所熟知,因为其中包含主藉摩西传给以色列人民的律法和指示。申命记最后段落描述到摩西的死亡,所以除此之外,这几卷书皆为摩西所著。这五卷书为基督的来临立下基础,神拣选并成立以色列国。身为神拣选的子民,以色列成为旧约的保管者,应许之约的受领者,以及弥赛亚降临的管道(罗3:2;9:1-5)。

世记(起源之书)

作者:

摩西。

年代:

主前1450-1410年。

书名:

书名创世记取自七十士译本(LXX),旧约希腊译本。

主旨与目的:

即使我们粗略地阅读创世记,也会发现本书最为突出的主旨是祝福和咒诅。顺服和有信心,就能经验仿佛在伊甸园的祝福,不顺服则有咒诅。整卷书着重此一主旨以及其对照的咒诅;不过可能最重要的主旨是神透过亚伯拉罕和神跟亚伯拉罕的约拣选一个国家。

关键字:

「后代」或「记」2

关键字或措辞是「某某人的后代记在下面」,出现十一次,用以引导读者至下一段落。每一段落描述的故事与关键事件和人物有关,时间则是从天地的创造开始,一直到以色列的所有族长。

主要观念:

起源:创世记不仅有「开始」的意思,而且是起源之书。创世记提供了历史的参考依照,所有后续的启示都接续创世记的故事。圣经上所有重要主旨的源头都在创世记中。这是一本包含诸多起源的书,其中我们看到天地万物的开始,男女的开始,人的罪和堕落的开始,神应许拯救的开始,神拣选以色列国当祂子民的开始,因为神在他们身上有特别的目的,他们要作为弥赛亚和救主降临的管道。在创世记我们读到亚当和夏娃,读到诱惑者撒旦,读到挪亚、洪水、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和他的兄弟。在这卷书中,其他的开始还有婚姻、家庭、工作、罪、谋杀、死刑、献祭、种族、语言、文明、安息日、企图成为联合国的最早尝试,和巴比伦主义。圣经彻彻底底是历史的启示,是神在历史上行动的记述。

钥章:

由于对亚伯拉罕的呼召,和借着他的后代祝福万国的应许是创世记重要的信息,所以钥章都和亚伯拉罕的约以及重申此约有关的章节,12:1-3;15:1-21;17:1-9。

重要人物:

亚当、夏娃、挪亚、亚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以扫、雅各、拉结、约瑟。

创世记中所呈现的基督:

预言性:紧接着堕落之后,拯救的应许在女人的后裔中赐下(3:15),不过弥赛亚的连结清楚贯穿创世记:系出塞特(4:25),闪的后代(9:26),亚伯拉罕的家族(12:3),以撒的后裔(26:3),雅各的儿子(46:3),犹大的支派(49:10)。

预表性:创世记有几个主要的预像描述救主。

(1)亚当是基督的预像(罗5:14)。正如亚当是旧创造物的头,基督也是新的属灵创造物的头。

(2)亚伯献上有血的祭物,指向基督会为我们而死。该隐谋杀亚伯也揭示基督的死亡。

(3)麦基洗德也是基督的预像(见来7:3)。

(4)约瑟的父亲非常爱他,弟兄们背叛他,然而他却成为他们获救的管道,所以约瑟预表基督。

大纲:

这卷书很轻易地可以分成二大段落:四件事件和四个人

I. 四件事件(创1-11)

A. 世界和人的创造(1-2)

B. 人的败坏,堕落(3-5)

C. 人的毁灭,洪水(6-9)

D. 人的分散,多个邦国(10-11)

II. 四个人:拣选一国,并为救主作预备(创12-50)

A. 亚伯拉罕(信心之父和以色列国之父)(12-23)

B. 以撒(蒙爱的应许之子)(24-26)

C. 雅各(诡计和惩戒)(27-36)

D. 约瑟(受难和荣耀)(37-50)

埃及记(救赎之书)

作者:

摩西。

年代:

主前1450-1410年。

书名:

「出埃及记」(Exodus)是拉丁文,衍生自希腊文exodos。希腊七十士译本(LXX)的译者称这卷书为exodos。这个字的意思是「出去」或「离开」。

主旨与目的:

出埃及记有二个重要主旨:(1)逾越节中所描绘的救赎;(2)从埃及的奴役中获得释放,表现在出埃及和过红海中。

关键字:

「救赎」出现九次(6:6;13:13;15:13;21:8;34:20)。

在埃及经过近四百年的增长后,出埃及记继续上帝所拣选的子民,以色列国的历史,并且描述他们脱离埃及获得拯救,发展成一个国家,实际上是受神统治的神权政治国家。出埃及记描述摩西的诞生和经历,以及神呼召他带领以色列人脱离埃及的奴役,进入应许之地,就是迦南地。神借着逾越节羔羊、不杀以色列人的长子、十个灾祸的神迹、过红海,向祂的子民显示自己不仅比埃及的法老王更有能力,而且是至高主耶和华,是救赎和启示的神。

当以色列人过红海,抵达旷野沙漠后,神赐给他们公义的律法,宣布他们做属祂的产业,而且他们要作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并以此向万国做见证(出19:4-7)。这个包括十诫神圣的律法彰显神的圣洁,教导以色列人如何爱神和彼此相爱,其中也揭示所有人都亏欠神的圣洁,需要有方式接近赦罪的神。借着会幕、牲祭、利未祭司制度,神将赦免赐给人。

钥章:

十二到十四章记载以色列神实现祂的应许,把以色列人从奴隶中救赎出来,借着血(逾越节的羔羊)和大能(分开红海),将以色列人从奴役当中拯救出来。

钥节:

6:6 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的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做他们的苦工。(也见2:2)

19:5-6 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6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

重要人物:

摩西、亚伦、米利暗、法老。

出埃及记中所呈现的基督:

虽然出埃及记没有直接预言基督,但有多处救主的美丽预表。

(1)摩西在很多方面是基督的预像。申命记18:15显示,身为先知的摩西预表着基督。二者都是赎业至亲3,婴儿时期都受到威胁,也都放弃权力来服事别人,同为中保、律法的颁布者、拯救者。

(2)逾越节是基督非常特殊的预像,基督是神无罪的羔羊(约1:29,36;林前5:7)。

(3)七个节期,每一个节期描述救主的某种面向。

(4)出埃及,保罗把洗礼和出埃及连结,表达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同复活(林前10:1-2;罗6:2-3)。

(5)吗哪和水二者都是基督的画像(约6:31-35,48-63;林前10:3-4)。

(6)会幕藉其材料、颜色、器具、摆设和奉献的祭物来描绘救主。

(7)大祭司很清楚地预示基督的位格和工作(来4:14-16;9:11-12,24-28)。

大纲:

出埃及记可以很容易地分成二大段落:救赎和启示

I.救赎出埃及(1-18)

A. 为奴(屈服)(1-12)

B. 脱离为奴(借着血和大能的救赎)(12-14)

C. 到西乃山的旅程(教育)(15-18)

II. 来自神的启示(19-40)

A. 赐下律法(19-24)

B. 会幕的设置(25-31)

C. 违背律法(32-34)

D. 会幕的建造(35-40)

插图14

未记(圣洁之书)

作者:

摩西。

年代:

主前1450-1410年。

书名:

利未记书名取自七十士译本,意思是「关乎利未人」。利未人是神拣选的祭司,服事以色列人。利未记包含许多神所赐的律法,指引他们如何作为祭司敬拜神。

主旨与目的:

利未记11:45:「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未记的指引表明,在神面前以色列人的行为要成为圣洁的子民。利未记的目的是教导以色列人:(1)如何敬拜神并与神同行;(2)国家如何完成祭司国度的呼召。利未记的重要主旨是圣洁。只有借着祭司的调解,献上祭物才能接近圣洁的神。

关键字:

「圣洁」。

钥节:

17:11 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

20:7-8 所以你们要自洁成圣,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8 你们要谨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

钥章:

十六章描述赎罪日,赎罪日成为希伯来行事历中最重要的日子,因为只有这日,大祭司才获准进入至圣所,为人民赎罪。「因在这日要为你们赎罪,使你们洁净。你们要在耶和华面前得以洁净,脱尽一切的罪愆」(16:30)。

重要人物:

摩西和亚伦。

利未记中所呈现的基督:

利未记和出埃及记相似,有多处明显的基督预像。

(1)五个献祭都预表,无罪的生命中,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祂顺服天父,好让我们能和神团契。

(2)如前所述,利未记中的大祭司是非常突出的基督预像。

(3)如前所述,七个节期也是救主的预像。

大纲:

利未记可划分成二大清楚的段落:献祭和成圣。

I. 献祭(1-17)

A. 接近神的献祭的条例(1-7)

B. 祭司的条例(8-10)

C. 洁净相关的条例(11-15)

D. 全体人民赎罪的条例(16-17)

II. 成圣(18-27)

A. 神子民成圣的条例(18-20)

B. 神祭司成圣的条例(21-22)

C. 敬拜成圣的条例(23-24)

D. 在迦南地成圣的条例(25-26)

E. 成圣和许愿的条例(27)

数记(旷野漂流)

作者:

摩西。

年代:

主前1450-1410年。

书名:

民数记书名取自第一章和廿六章二次数算以色列民的记载,第一次在西乃山,第二次在摩押平原。

主旨与目的:

虽然民数记书名取自数算人民,但近四十年的旷野漂流,才是关注的重点。这趟旅程本来应该只有十一天,单单因为人民的不信和不顺服,变成卅八年痛苦拖磨的失败。因此,民数记说明了对神应许没有信心的后果(见来3:16-4:2)。此外,民数记教导我们虽然生命有旷野的经验,但是神的子民不一定得停留在此一景况中。后面约书亚记会阐释这点。

另一贯穿民数记全书的重要主旨是神对祂子民持续的眷顾。不管以色列人反叛和不信神,神仍一再地奇妙供应他们所需;祂供应他们水、吗哪、鹌鹑。即便以色列人抱怨、发牢骚、反叛神时,神仍然继续爱他们。

关键字:

「飘流」。

钥节:

14:22-23 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 23 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

20:12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钥章:

十三到十四章是钥章,因为这二章记载国家重要的转捩点。此处,在加低斯巴尼亚(32:8),摩西打发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除约书亚和迦勒外,其余十个探子都报恶信。以色列人接获恶信后,只注目那地的巨人,却不相信神,并拒绝进去占领和征服那流奶与蜜之地。

重要人物:

摩西、亚伦、米利暗、约书亚、迦勒、巴勒。

民数记中所呈现的基督:

(1)比起挂在杆子上的(比较民21:4-9和约3:14),可能没有一处地方更能清楚描绘基督和祂钉死在十字架上了。

(2)给人民解渴的盘石是基督的预像(林前10:4)。

(3)日用的吗哪描述基督是天上赐下的粮(约6:31-33)。

(4)云柱火柱描绘基督的指引,而逃城无疑描绘基督是叫我们免于审判的避难所。

(5)最后,纯红的母牛也是基督的预像(19章)。

大纲:

民数记划分成三大段落:西乃的预备,旧世代的失败,新世代的预备。

I. 西乃的预备(旧世代)(1-10)

A. 人民的位置和数点人民(1-4)

B. 神的训诫和人民的成圣(5:1-9:14)

C. 朝往应许之地的旅程(9:15-10:36)

II. 旧世代的失败(11-25)

A. 沿途的不满足(11-12)

B. 在加低斯巴尼亚的不信(13-14)

C. 主的教训(15-25)

III. 新世代的预备(26-36)

A. 以色列的重新组织(26-27)

B. 献祭和许愿的条例(28-30)

C. 土地区域的分划(31-36)

以下插图说明各支派安营和行进的位置:

插图25

插图3

命记(重申和回顾)

作者:

摩西。

年代:

主前1410年。

书名:

英文书名取自七十士译本,意思是「赐下第二律法」,源自对17:18的错误翻译,17:18实际的意思是「律法的抄本6」。申命记不是第二律法,而是在西乃山所赐的原始律法之回顾、扩充、重申。

主旨与目的:

要儆醒以免你忘记。经过旷野漂流四十年之后,以色列人在即将进入应许之地的前夕,百姓必须被提醒神为他们所行的一切和祂的律法,免得忘记神所做的事情和他们身分。神的律法攸关以色列民的存活,能否承受这地为业,以及作神圣洁的国民和万国之中祭司的国度(申4:1-8)。部分主旨与目的也在强调教导孩子爱神,顺服神的必要性,因为这攸关存亡。申命记的尾声再续神和以色列的约(29章),指派约书亚为新的领袖(31章),和摩西的过世(34章)。

关键字:

「约」(出现廿七次)。

钥节:

4:9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4:23 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神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华你神所禁止你做的偶像;

4:31 耶和华你神原是有怜悯的神;他总不撇下你,不灭绝你,也不忘记他起誓与你列祖所立的约。

10:12-14 「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 13 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 14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属耶和华你的神。

30:19-20 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20 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

钥章:

第廿七章是钥章,因为本章以色列正式承认这约,如同摩西和祭司在9-10节晓谕以色列人所说:「你今日成为耶和华你神的百姓了。所以要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遵行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廿八到卅章也是钥章,因为这三章说明与以色列未来有关的应许,顺服就有祝福,不顺服就有咒诅。

重要人物:

摩西和约书亚。

申命记中所呈现的基督:

18:15中,有关摩西的陈述是最清楚的基督画像:「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摩西预表基督只是其一,基督(摩西)担任的职分还有,先知(34:10-12)、祭司(出32:31-35)和国王(虽然摩西不是王,但他是以色列的管理者;33:4-5)7

大纲:

申命记可以分成五大段落:

I. 前言(1:1-5)

II. 回顾以色列的漂流―历史的(1:6-4:43)

III. 重申以色列的律法―律法的(4:44-26:19)

IV. 确认以色列的约―激励的(27:1-30:20)

V. 结论(31:1-34:12)

记忆用关键字和主旨一栏表

创世记

起初

国家的拣选

出埃及记

救赎

国家的救赎

利未记

圣洁

国家的成圣

民数记

漂流

国家的方向

申命记

回顾

国家的指示


2 译注:「后代」和「记」原英文分别作generations和account。不同版本的英文圣经,择字也不同,如KJV取generations而NIV版使用account,不过都是择其一使用。

3 译注:参看路得记之译注说明。

4 Charles Caldwell Ryrie, Ryrie Study Bible, Expanded Edition, Moody Press, Chicago, 1995, electronic edition.

5 Ryrie Study Bible.

6译注:原英文作a copy of this law,和合本作「抄录一本」,只是无法凸显「抄本」的意义,故采吕振中译本之译法,即「律法的抄本」。

7 Bruce Wilkinson and Kenneth Boa, Talk Thru the Old Testament, Vol. I, Thomas Nelson Publishers, 1983, p. 39.

Related Topics: Introductions, Arguments, Outline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