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按年代顺序的神的故事 初级灵修小册——12个故事

 

bible-clip-art

 

 

家长、老师和儿童导师

M.K. Jarvis

2011 年版权

初级圣经故事式灵修小册

作者保留所有版权。这本小册如有作者的容许,教会和非牟利机构可以複印做

教材或以非牟利方式分给他人。

请求複印允许,可以寄出:

M. Kurt Jarvis

2398 Lakewood

Saratoga Springs UT 84045

或者电邮至:

[email protected]

 

 

十分多谢很多同事、家庭、朋友和事工伙伴给我一生事工上的鼓舞和激励。多谢我一生的同事和妻子Judy,因为她给我自由,回应主的呼召,也多谢我的同工们,使我有能力在世界各地教导儿童关于耶稣和他的说话。

再者,多谢几百个其他人,因为他们忠实的祈祷和贡献的资源,使我能做世界性的训练工作。这些是我的故事也是神的故事。

一个同工曾向我说神的迫切性的事工需要赶快行动。讲述神的故事,是要赶快去做。但是,在许多神国里的领袖和工作人员失去了这个迫切感,许多人已经屈从了忙碌的日常生活,而被这些生活挤拥出了要赶快去传福音的迫切感。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要赶快去做神的工作。

特别多谢Dr. J.O. TerryBlair Faulk先生。因为他们研发出这种独特的讲述和教导圣经方法,激励我能有创造性地去改编他们的方法而用在儿童工作和编出这手册来给各家庭使用。

最后,我要多谢 Joseph BurchillPastor Adult Education at Lancaster Alliancechurch, Lancaster, Pennsylvania  Marion Jean Grant, missionary, BCM International,Canada。他们是我长期的同事和朋友,他们不断地鼓励我,使我能跟随神的呼召。

 

序言

圣经文盲在美国上升原因

Dr. R. Albert Mohler 二世,这个第九届美南滑信会主席在2005 年写过关于圣经文盲问题。研究家George Gallup Jim Castelli 说:需要正视这个问题。美国人敬畏但不读圣经。因为他们不读,美国就成了一个圣经文盲的国家。研究家告诉我们,问题比多数人的想像更差。

  • 不够一半成年人可以把四福音的名字念出来。

  • 很多基督徒不认识两或三个耶稣的门徒。

  • 根据Barna 研究所的数据:六成美国人不能念出十戒中的五戒。他们破十戒不足为奇,因为他们不懂十戒。这是圣经文盲的后果。

  • 八成二的美国人以为神帮助那些自助的人是一句经文。

  • 一成二的成年人以为法国的女英雄(Joan of Arc)是挪亚的妻子。

  • 一个调查发现有一半高中生以为所多马和誐摩拉是一对夫妻。

  • 有不少被调查的人回答说登山宝训是Billy Graham 说的。

早在近四十年前,美国文化已加入了革命性和科幻性的电影。不少人看过《星球大战》。因为使用了特技,他们所看见到戏中人物活灵活现。

有一个难忘的场面,就是当人类面临危急关头的时候,机动人R2D2 投射出一位立体的Leia 公主。被围困的时候,联邦政府需要一个拯救者,那就是Jedi 国的骑侠Obi-Wan Kenobi。那个骑侠能把人民从黑暗和罪恶领袖Darth Vader 的攻击中拯救出来。

Leia 公主发出紧急呼喊“Obi-Won Kenobie,你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那句话给我们一个十分强力的提醒。现今的世界面对着同样的命运。人类要有一个好的社会,好世界,美好的将来。处在黑暗力量中的人需要拯救。我们明白圣经的人,知道希望在那里。但是,我们是生存在一个忘记了神、神的话和生命的原则的世界。这些都是记录在圣经里的神圣教训。

早在几千年前,同样的剧情已经演过。请跟我来温习士师记二章第十节:那时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善恶之战出现在历史和创世之前。我们可以看见撒旦和神在天上作战。单是这个战争已经足够创造一本新星球战争片,用特技使观众着迷。

这世界停留在危险中。世人一定会: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效果也会一样: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一个没有道德的世界,注定会离开圣经的生活教训。那麽对讲述圣经故事的必要性还有什麽好怀疑的呢?或者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立体的公主亲笔签名的DVD 新片来送给每个家庭。当公主在签名时就轻轻的说:请你去讲述圣经故事。那是我们的唯一希望。


明白和讲述神的故事

我们太低估了我们的记忆力。尤其是现在有这麽多资料。我们弹指就可以由互联网、个人电子设备和手机立即支取所有资料。我们不需要记目录,因为我们可以轻鬆地寻回所有资料,而所有资料都可以很容易记录在不同的电子设备内。

但是神的话提醒我们一个真理。那是经过了三千年的考验:在我的心内,我储藏了你的话,使我不会犯罪。但是你不能把你自己没有记下的和不可能回想的资料储藏起来。那是这麽简单的道理。

神有意也打算叫我们知道他的话。如果我们熟识他的话的时候可以储藏在心内来帮助我们心记他的话。

一个很好的挑战是心记经文和故事。如果我们记得神的话,就不需要不停地去翻圣经,那就避免听衆分散注意力。

通常的误解是认为小孩子们除了可以念乘数表和记得一些学校戏文以外,其他就记不得什麽了。其实不然,他们的记忆力往往胜过我们。因此,把神的话藏在他们心内是对的。况且耶稣的比喻和关于神的故事藏着很多真理和原则,可以帮助我们胜过日常挑战,来好好地走人生的道路。

在这初级灵修书内,每一课书都包含有经文式故事来作为心记经文的挑战。

如果经文是太长的话,可以用分组和比赛式研经。每人只需要记下几句经文。

当用比赛的形式来做一个戏剧的时候,有许多人一起参与,就会提起更多的兴趣,使心记经文更加容易。

如果是小孩子们讲述故事的话,可以同时用木偶戏、真人演戏或幻灯戏来令到故事更有活力。这些工具是可以用纸皮、木或其他的材料来做成。

年青人可以用音乐和戏剧来解释经文www.saltandlightmin.org 内有更多资料。

www.nbsintl.org 还有很多创作性的方式来讲述神的故事。

讲故事的形式,可以把圣经按年代的顺序讲述出来,从而使所有人都能全面明白神的故事。CBS4Kids 就是用故事的方式来讲述十二个基本圣经故事,使读者和听众得到一个初步性的关于神的概念。CBS4Kids 的故事表,是一个前后安排式敍述神的故事。由表格的左上角圣经是一本独特的书起向右看。直至右下角的末世天国启示录

这个方法的特别之处是从第一排起,由上至下用前后方法述说了十二个神的基本故事。而每一个故事又可以由左至右加深和扩展这故事的内容。使用者可以按年龄来选择多少个故事(由上至下)和每个故事的内容(由左至右)来做教材。这种方法不会破坏年代前后顺序的方式来讲述神的故事。

在讲述圣经故事时达可以利用圣经故事的符号来帮助解释。

 

圣经故事符号

 

 

圣经故事

 

圣经是一本
独特的书

 谁是神  神是怎样的 圣经改变生命
约西亚王
 神的三体
创世  谁是撒旦 谁是天使  假哲学  物是怎样开始 
亚当和夏娃    罪进入世界  该隐和亚伯  弥赛亚预言  人在神
的计划中
挪亚和
神的应许
巴别塔  所多玛与
蛾摩拉 
亚伯拉罕
的信心 
约瑟和 
他的兄弟 
神保护
小摩西
摩西被
呼召 
法老和
灾祸 
逾越节  神供应他
的选民 
以色列人 
过红海 
约书亚带领入
加南地 
大卫和
歌利亚 
但以理
信神 
约拿违抗神  
耶稣降生  博士来朝  耶稣在圣殿  约翰为 
耶稣施洗
耶稣开始
传道
耶稣是好
牧羊人 
耶稣受
撒旦试探 
耶稣呼召门徒  撒种和种子
的比喻 
浪子回头
的比喻 
风和浪顺服
耶稣 
耶稣给五千人
吃饱 
耶稣有能力
胜过罪恶 
尼哥底母重生  富有的年青
官员 
撒该会见耶稣  好撒玛利亚人  耶稣有能力
胜过死亡 
最后晚餐 耶稣被出卖 
耶稣预备
为我们死  
耶稣被钉 
十字架
耶稣复活  耶稣昇天 
给大使命
圣灵降临 
成为神的家人  圣灵的果子  扫罗成为 
信徒
早期基督徒
传说耶稣 
末世天国
啓示录 

 

年代顺序式讲述圣经故事

“起初……”这样,神的故事就展开了。这故事是圣经内所包含的一切,是表现在所有的创造物上,也是生命的意思和本质。这故事表达出:出生、生命、死亡和永恆的意思,是所有、过去和将来的,直到永远。

讲述这故事的方法经过年代已经演进了。起初用简单口述传统和手写纸卷的古方法,直至到现在的多媒体和互动的新方法。神的故事已经讲了又讲。但是,其本质不是讲述方法,而是他的讯息。其结果或冲击力在听衆的心和生命发生了什麽作用,才可以确定这是否一个有效的讲述神故事的方法。老师一定要使用一个能改变生命的方法。不然,他就达不到目标。

教育和科技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内,选用哪个教导方法较适合。但是,除非有一个创新的方法去让学生接收和消化这讯息,否则后果是不明朗。在众多的方式中一定有一个清楚战略和不同的技巧,可以用来讲述和保留这故事的本质。那个方法是什麽呢?这故事一定要从时代或前后的方式来学习。这会使人能明白圣经内发生的事是如何连接起来。时代或前后方式能解释神 和人的关係在年日里如何演进。明白事情是如何在时代里连结起来,明白福音的真理,也是明白和神建立良好关係的重要性。

没有那年代的连结,圣经就可以看为一些没有关系的事情出现,那就不能表达这完全的故事。虽然每一个故事有本身的重要和教训,但是,只有年代连结才能把神对人的目的完全显示出来。

年代连结式故事讲述是一个建造砖屋式的过程。每一个故事显示出更多神的本性,他的爱和他的邀请,叫年长和年轻的都来认识他。

父母和老师们可以加上其他的故事。但是一定要用年代方式。主前/主后的日期要分清楚。也要记得圣经内的故事,不一定是跟随年代连结式或事情前后性出现。

所以你所做的故事要留意这一点。

 

 

1 The Bible is A Special Book

 

圣经是一本独特的书

 

The Bible is a Special Book

经文: 提摩太后书3:16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列王记22:1-13

书籍出版经历了很长的时间,用机器印书也已经超过了五百年。在此之前,书籍是写好后再用人手抄,所以存下来的数量很少。今天书的数量却是上千万,甚至以万亿计。有些书是小说,是创作的故事。其他故事书是真实的,例如描写人、地方和历史。还有一些书是用来学习的,例如数学书。

但是有一本书叫圣经,非常特别,它和其他所有的书本都不一样。圣经有两部份:旧约是描写天地的开始和神的子民;新约是描写耶稣的生平以及基督教教会的开始、天国、世界末日和新天新地的来临。

圣经总共有六十六本书。神用了四十个不同的人物去写成圣经。这些人物在不同的年代出现,并用了一千六百多年的时间把圣经写成。虽然有些作者和其他的作者相隔好几百年,有些作者预言一件事情会发生,经过了几百年之后才得到证实。

这些都能够证明圣经是一本独特的书,因为只有神才可以知道他述说的事会实现,而且那些事真的实现了。(参考彼得后书1:20 - 21)世界上已经写的几兆书本都是人用自己的智慧写的,只有这一本书例外,这本书就是圣经。神是写圣经的真正作者。当印刷机还没有发明之前,圣经是用手写并多次抄下来,圣经内每一个字都是被核对又核对,确保每一字都是永恆不变的。

宗教书籍很多,但这本书是不同的。有些人用自己认为是神的意思去写书。

那只能够代表人的意思。只有圣经是神告诉我们关于他自己、关于他的儿子耶稣、关于圣灵是神的一部份。因此,神是圣经的作者。

圣经是神今日向我们说话。圣经讲述一个故事说神创造整个世界、海、山、树木、鸟、动物和他看来最重要的人类。同时圣经告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女人、每一个小孩都是神特别创造的。神创造我们有别于其他,是因为他在每一个人身上有特别的计划。

更最重要的是,那是神的故事,圣经说神特别地爱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我们在什么国籍,是什么肤色,居住什么房屋;神爱我们每一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怎样知道这些?因为圣经已经告诉了我们。

问题与讨论:

  • 在你的圣经中找到提摩太后书3:16.这经文怎样述说圣经是如何写的?

  • 在你的圣经找彼得后书1:20,21,这节经文说关于预言,这些事是不是在发生之前几百年已经预告出来了?

  • 在你的旧约圣经中找到弥迦书5:2,这是一本在耶稣出世之前七百五十年所写的书。这经文说了什么?

  • 除了一本书之外,是谁写了其他的书?

  • 圣经和一切其他的书有什么不同的?

  • 谁是圣经的作者?

  • 神今天如何向我们说话?

 

 

 

创世 (Creation)

6 Creation

 

经文:创世纪1,诗篇90:4,彼得后书3:8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创世纪1-2:1

关于世界是怎样开始的,世人有不同的意见。创世纪有些事情仍然是个秘密。

我们知道恐龙生活过一段时间,因为他们的骨头被发现,并且陈列于博物馆内。科学家不知道恐龙是如何灭绝的。有许多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说法,但是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当人类不知道过去和将来的时候,有时候就自己创作一些故事并写成书来解释。但是那并不是真实的。

甚至圣经也不是将过去的事情完全地告诉我们,但是有很多事情圣经已经告诉我们,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些事情是真实发生的。我们知道这些是真的,因为世代以来圣经都记下来的每件事都得到了证实。没有一件例外。

很多书都有人写了过去的事情,但是日后证明是假的。例如有人写你可以从英国或者西班牙向西行驶就可以到达中国,但是当哥伦布这样做,他就发现了美洲而不是中国。那是一个很伟大的发现,但是也证明了所写的是不真实的。

圣经告诉我们的许多事情都是真的。圣经告诉我们天地、时间、日和夜的起源,圣经也说我们在神里面是怎样的特别。

圣经说在未创造天地、太阳、月亮和众星之前,神已经存在。神也在他未创造时间给人类之前已经存在。圣经告诉我们在神里一日如同千年,千年如同一日。

我们生存在有日,有夜和时间的世界。但是在所有之前,神已经存在了。他也创造了时间。

当我们看见太阳、月亮、星球和卫星的时候,我们只看见宇宙的一部份。我们知道宇宙是很大,但是因为看不见终点,我们就不可能知道它到底有多麽庞大。

我们知道地球、月亮和卫星是离我们有超过千万哩。宇宙是多麽的庞大是不可以测量的。最重要的是神比整个宇宙还大,这是何等奇妙。

圣经告诉我们神创造万物:他创造光和暗;旱地和海洋;山、河和溪水;花草树木;飞鸟和动物,甚至最小的昆虫。神创造所有海上的迷人生物。世上没有一件你看见的东西不是神创造的。

当神创造白日和黑夜,他创造一週有七天: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神也说他创造了整个宇宙,地球,白日黑夜和一切,他用一日去安息并且看他所创造成的。圣经说神在第七日安息,当他看见他所创造的就对自己说“这是好的。”神是十分喜欢他所做成的,神也在每一週内创造一日作为安息和崇拜。那日是叫做安息日或者叫星期日。

神在所有创造里做了一个特别的创造:神创造了人—亚当。他和所有其他的创造物不同。人是唯一的有特别思想,能够说话和做决定,他能够爱神。没有其他被创造的可以像我们一样去爱神。神不只造男造女,他不只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他也创造了你,神爱你和其他一切被造的。

问题与讨论:

  • 当人不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他们会做什么?

  • 神最特别的是创造了什么?

  • 你认为神为着什么创造一切?

  • 人类和神的其他创造物有什么分别?

 

 

亚当和夏娃 Adam and Eve 

11 Adam & Eve

 

 

经文:创世纪2:715-24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创世纪3

将你的手指压在台面上,你知道你的指模和其他所有人的都不同。就算你的指模和其他的一百万个相比,你的指模还是和其他人不同。

神不但创造人和其他创造物有一定的分别。神创造每一个人,包括所有已经出世的或者将来出世的人都是有分别的。甚至双胞胎还是有些不同的方面。

亚当和夏娃是神创造的第一对男女,他们是按照神的形象做成的。所以和其他受造物相比是非常特别。在多个方面,我们与神相似,我们可以思想、讲话、爱别人、做决定:我们可以决定做一个善或恶的人;我们可以决定去顺服或反对我们的父母、我们还可以决定去爱或不爱他人。人能够做决定,他们和别的受造物是十分不同的。

神创造了世上所有的一切之后,他就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那就是亚当,亚当是和所有受造物不同。神没有把生气吹入鱼和鸟体内,但是吹给亚当。

神创造了亚当之后,他看见亚当是独居的,神知道他需要一位与他相似并能够和他一起生活及谈话的人。因此神就使亚当沉睡了,神在他身上取了一条肋骨来做成一个女人夏娃,来做他的配偶。虽然夏娃是从亚当身上造出来的,但是我相信他们的手指摸还是不同的。

亚当和夏娃居住的园子是完美的。他们不需要做工作。神供给他们一切的食物。

在园的中心有一棵树的果子,神叫他们不要吃,那棵树是叫做分别善恶树。神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吃树上的果子一定死。园里还有一个不完美的,那就是撒旦。撒旦是神的敌人,撒旦有一个欺骗亚当和夏娃去违背神的话的阴谋。

一个晚上,夏娃独自走过那神叫他们不可以吃的果子树。那蛇叫夏娃,并且开始向她称讚这园是何等的美丽。当撒旦蛇一面和夏娃说话,一面假装看见果树又对她说,那果子看来是何等美味。然后蛇提议或者夏娃尝试那美丽的果子。夏娃就回答说她和亚当是不容许吃那果子的,不然他们会死亡。

蛇就撒一个最大的谎言,他对夏娃说神所说的话不是真的,他说如果吃那果子,他们不但不会死,而且会和神一样,知道许多他们从前不懂的事情。

夏娃思想蛇的话,就相信了。夏娃摘下一些果子吃了,并立即明白新的事,于是把果子带给亚当吃。夏娃将蛇的话告诉亚当,他就拿起果子来吃了。他们吃了果子就知道违背了神。

神如同每日一样,到园子里行走,和亚当、夏娃谈话,但是看不见他们。神就叫他们,亚当和夏娃知道违背了神,就躲避在树木中。最后他们出来了,神就问他们爲什么躲避他?最后他们说是因为没有衣服所以很害怕。

神就问他们是不是吃了那神叫他们不可以吃的果子。亚当责备夏娃,他说他吃了夏娃给的果子。神问夏娃,夏娃就责备蛇。她说蛇叫她吃她就吃了。亚当和夏娃没有因为他们违背神而向神道歉。亚当和夏娃违背了神,神十分不高兴。

因为亚当和夏娃犯了罪违背了神,神就打发他们永远离开伊甸园。神这样做是因为园子里有一棵树叫做生命树。若他们又回头吃了那生命树的果子,就会带着这有罪的生命永远不死。

完美的世界已经不是完美的了。神没有忘记蛇,神因为蛇所做的事惩罚他。神也知这不是最后一次惩罚撒旦。神知道撒旦会去教唆其他人违背他。正如今日撒旦还在这样做,叫人违背神。

问题与讨论:

  • 你怎麽知道你和其他神所创造物是不同的?

  • 人类和动物、鸟类有什么不同?

  • 爲什么神创造夏娃做亚当的伴侣?

  • 当我们说这园子是完全的是什么意思?

  • 亚当和夏娃做了什么事情令神不高兴?

  • 蛇是怎样欺骗夏娃的?

  • 因为亚当和夏娃犯了罪,神要做什么?

  • 神爲什么要亚当和夏娃离开园子,那片完全的地方?

 

 

 

挪亚和神的应许(Noah and Gods Promise

16 Noah and God’s Promises

 

 

经文:创世纪6:1 - 9:17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创世纪6:9-22

你有没有想去做一件事,而这个计划却造成一个很大的溷乱?你或者想画一幅图画,而颜色却乱作一团,非常难看。又或者有人想做一个蛋糕,但是做出来后不好看也不好吃。

这故事是说一个错的计划。更重要的是,那个神的计划,那是一个神所创造的世界,可以说世界走错了。

亚当和夏娃之后很长的日子,有挪亚和他的家人。在挪亚的年代里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神,只有挪亚和他的家人还记得神,也顺服神。

当神察看全球,他看见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他。他们除了违背神还做出许多神叫他们不可做的事情。神很不高兴人类不按照神原本的计划好好的完成。神爱人,人也应该爱他。神给人有能力自己做决定,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做了错的决定并且不跟随他。

挪亚十分爱神,他和他的家人顺服神。他们和其他的人不一样,神因着挪亚十分高兴。

最后除了挪亚和他的家人,神决定毁灭地上所有一切,再做一个新世界。神对挪亚说他会降大雨,雨水会遮盖全世界,毁灭一切。在此之前天没有下过雨,所以挪亚不明白下雨是什么事。

神开始把自己的计划讲给挪亚听。神叫挪亚和他的儿子们去建造一隻大船,方舟。事成了,他和他的家人带着各种动物和鸟类,每类两隻,一公一母,进入方舟。所有要做的一定在下雨之前完成,这样他们才可以得救。

虽然他们不知道下雨是什么,挪亚顺服神就完全听神的吩咐,开始造船。不久有人看见他和他的家人建造的东西就开始问他们做什么。挪亚对众人说神对他讲过的话并警告他们洪水快要来了。但是众人只是嘲笑,以为挪亚是一位愚蠢的老人,正在浪费时间。

众人不听神的话继续回去过享乐的生活。只有挪亚知道神永远是诚实的,他信神所说的。如果神说洪水快来,挪亚知道洪水一定真的快来。

最后挪亚和家人完成了方舟,把每一种生物中的一对和他们一齐进入方舟,神就把方舟的门关了,大雨连续降临了四十昼夜。大雨和地上的水淹没了全地。神所创造的一切完全毁灭了。只有方舟内的人和生物生存下来。

洪水退了,挪亚和家人并所有的生物由方舟里出来开始了新的生活。挪亚因为神保护他和他的家人,建造了一座坛来感谢神。

神把彩虹放在云彩中,并对挪亚说:“每一次人类看见彩虹就知道神永远不再用洪水除灭这个世界了。”

问题与讨论:

  • 爲什么神不高兴他亲自创造的人类?

  • 爲什么挪亚和他家人被神从除灭的世界中救出来?

  • 神用什么方法来提醒我们他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

 

 

 

神保护了摩西(Moses is Protected by God


21 Baby Moses is Protected by God

经文:出埃及记1:7-2:10,马太福音 18:10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出埃及记2:1-10

你知道小孩子们有特别天使看护吗?不然你可以阅读马太18:10你有过非常严重的意外发生,但却对你没有造成任何伤害吗?或者你曾经走到街上没有看见车而在这个时候有人向你大叫去阻止你?也许你并没有看见任何人在那里而那个意外却对你擦肩而过,或者什么事情恰巧在那个时候让你停下没有走上那路。或者在工厂里有机器的小部份零件掉落下来而几乎伤到你的时候有人及时的把你推开?或者你自己奇妙的躲开而没有受伤?神和他的天使在不同的事情上保护了你。

圣经告诉我们,挪亚时代之后过了许多年,人类又开始忘记神了。神将世人分开了,其中一个大族叫以色列人或希伯来人。许多年后,以色列人被俘虏并且成为埃及王法老的奴隶。

法老对神的选民没有慈爱。法老强迫他们做苦工。当希伯来人抱怨工作太劳苦,法老逼迫他们做更劳苦的工作。最后希伯来人记起了神就大声呼叫说神离开了他们。但是神应许过他自己的民有一天会给他们一个领袖,把他们从埃及带出来进入他们自己的地方。

埃及王,法老看见希伯来人众多就恐怕有一天他们比埃及人更多,就将下令希伯来人的男孩子完全杀死投入河里。法老以为这是一个消除过多的以色列人的办法。埃及军兵进入希伯来人的营地拿去并杀死所有的男孩。

有一位希伯来妇人有一个男孩子,很害怕埃及士兵会发现他。妇人做了一个篮子又擦上柏油,这样篮子就可以浮在水上。她用软布把孩子包好了放在篮子,又把篮子放在河边的芦苇中。孩子的姐姐远远的站着要知道孩子究竟怎样。

那天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发现一个篮子。把毛毯拿开看见了一个小孩,觉得很可怜,收养了这个孩子,并为他起名叫做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从水中拉起来。摩西有一日会成为希伯来人的伟大领袖,又如神所应许,帮助他们离开法老。

摩西是受到神特别的保护。

法老的女儿带摩西回去宫殿,他就在那里长大成为埃及人的重要领袖。法老的女儿请了摩西自己的母亲作为看护人。但她从来不知道这件事情。摩西是由他的亲生母亲养大的,她也常常提醒摩西神是怎样保护他去做大事。

问题与讨论:

  • 在埃及出生的男孩子们遇到了什么事?

  • 法老王爲什么惧怕希伯来人?

  • 神有什么计划给摩西?

 

 

26 The Israelites Cross the Red Sea

 以色列人过红海(The Israelites Cross the Red Sea

经文:出埃及记13:17-15:21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出埃及记1415-28

摩西长大后,很快成为希伯来人的领袖。一天神告诉摩西希伯来人会离开埃及去一个他应许的地方生活。希伯来人是神的特别子民。今天我们叫这些人为犹太人。他们也叫做以色列人,所有希伯来开国的家族是由神拣选的人,那人是亚伯拉罕又名以色列。

神警告摩西当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时候,法老会不高兴而且会派军队去捉拿他们。神警告的有实现吗?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法老就亲自领兵追上要把他们带回来。以色列人走到海边就没有去路了。他们向摩西抱怨。摩西叫他们信靠神会救他们。神作了一件什么样惊奇的事情呢?当以色列人面对着海,后面又有法老的兵,他们实在是无路可走了。在这危急的时候,神叫摩西向海伸出自己的杖,水就分开了两边。水墙如同房屋一样高,中间有一条乾路。神在海里作了一条直通两岸的路,以色列人能在干地上行去对岸。

法老王来到海岸看是以色列人已经逃到对岸就十分生气。法老的士兵坐着战车进入海底的乾路去追赶以色列人。乾路忽然湿了,车轮就陷落在泥沙中,车不能行走。当埃及士兵停在海中间时神使海水涌进。他们就被海水淹死了。神在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他自己的子民。

问题与讨论:

  • 法老为什么想以色列人留在埃及?

  • 当希伯来人走到红海边法老的兵追上,你想他们向摩西和亚伦说了什么?

  • 希伯来人忘记了关于神的什么事情?

 

 

耶稣降生(Jesus is Born


31 Jesus is Born

经文:路加福音2:1-19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路加福音2:1-19

以色列人进入新地方,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居住在那里了。不久那些家庭成千上万地增加。其中大多数又再一次而忘记了神,去拜偶像。

耶稣未降生前,神应许有一日一位救世主,他自己的儿子,耶稣,会回到世间。这一位救世主就是耶稣。他会拯救世人永远的离开罪恶。在旧约的时候,神用一种方法给人可以靠着生物献祭来求神赦免他们的罪。神让人借着生物的血来赦罪。

你记得在亚当夏娃的故事里,神怎样杀死动物把毛皮做成衣服给他们穿。神一定要杀死动物来处理亚当和夏娃不服从的罪。从那时开始,生物献祭就成了一个给世人提醒神怎样爱他们,并且时常赦免他们。

在很长的日子里,罪是被这样赦免的。但是神应许过有一天他会派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到这个世界上做一次永远的赎罪祭。从此旧约的赦罪方法就不用了。

这就是神的计划。

有一日,天使来对一位童女名叫玛利亚说她会成为神儿子的母亲。天使又对很快要和玛利亚结婚的约瑟说,玛利亚会有一个孩子,他们要为这个孩子起名为耶稣。玛利亚和约瑟对于天使说的话十分惊奇。玛利亚不久就发现自己怀了孕,正好像天使说的一样。

那时候他们的统治者名叫该撒。他做了一个通告,叫所有人回去他们出生的家乡报名上册。该撒这样做是想知道在这片地方到底住了多少人,因为他想要每一个人都纳税。

那时候玛利亚已怀孕而且快要生了,旅行的路程很艰难。玛利亚和约瑟往伯利恆去,那是他们要报名上册的地方。他们到达城里,约瑟找不到地方可以过夜。

最后他们在小旅店的马房里面住下。

当晚玛利亚生了婴孩。因为马房里没有小床,玛利亚和约瑟就用小氊子包着婴儿放在马槽里。马槽是放草给牛马吃的地方。

有一日,天使来见一位在城外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天上有明亮的光和歌声,牧羊人惧怕就跪在地上。天使叫他们不用惧怕并把好消息告诉他们说有一位救主,耶稣,已经降生,如果他们立即进城,在小旅店里他们就能看见新生王。

牧羊人急忙进城看见耶稣正如天使所说的一样。不久很多人也很高兴听见耶稣降生的好消息。

问题与讨论:

  • 罪在旧约时代是怎样赦免的?

  • 在旧约时代神怎样对他的子民应许关于耶稣的事情?

  • 婴孩的小耶稣有什么特别?

  • 玛利亚和约瑟要去伯利恒做什么?

  • 爲什么玛利亚和约瑟要住在马房里面?

  • 牧羊人如何发现耶稣降生?

 

 

36 Jesus the Good Shepherd

 耶稣是好牧人

Jesus the Good Shepherd


经文:约翰福音10:1-18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诗篇23/约翰福音10:11-18

如果有人把你带到离你家很远很远,没有人居住的野外,放你在哪裡就离开了你会怎麽办?开始时你会感觉到害怕,不知道该怎麽办?然后当你觉得适应些了,你觉得口渴并且去找水喝。然后你又觉得饿去找一些野果来吃。夜晚,你要找寻一个睡觉的地方。如果第二天还是这种境况,你还要去找水找食物和住的地方。

如果你在那里很长的一段时间,你会觉得很疲倦,但还是尝试寻求解决办法。

如果你是一隻羊,你不懂得如果解决这些问题,那你真的迷失了。羊是一种有趣的动物,它们不能照顾自己,需要有人照顾,就好像小孩子需要父母照顾一样。

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父母教我们怎麽照顾自己。当我们长大成人了,我们就会自己来烹调食物,自己来修理车子,做一切大人所做的事情。父母就好像是儿女的牧羊人。

耶稣慢慢地长大成人,神对所有人宣佈耶稣是救世主。并且他会把世人的罪除灭。耶稣是牧羊人,因为他来到世间呈现给世人看神是何等的爱他们。

当牧羊人带羊去草场,牧羊人在前面走,羊跟着他,因为羊认识他也信任他。

羊不会跟随他们不认识的人。

假如牧羊人看见狼来攻击他的羊,他会去打狼来保护羊。如果一隻羊离开了,牧羊人就会把其他的羊带去安全的地方,然后出去找失去的那隻羊,无论用多少时间一定要找回来,然后带去羊圈里,使羊得到安全。

耶稣也是我们的牧羊人,他看守和照顾我们。如果我们害怕,正如迷失的羊,耶稣会帮助我们使我们不觉得害怕得到安全。如果我们觉得孤单,我们的牧羊人耶稣,会成为我们的朋友。如果我们有需要,耶稣会像牧羊人那样帮助我们。

知道在耶稣里我们有一位牧羊人,他照顾和带领我们。有了耶稣做我们的牧羊人,我们就不用害怕了。

问题与讨论:

  • 牧羊人的任务是什么?

  • 如果有人想伤害他的羊,牧羊人会做什么?

  • 如果有一隻羊迷失了,牧羊人会做什么?

  • 耶稣是我们的牧羊人。如果我们害怕,他会爲我们做什么?

 

 

耶稣是神——风和浪听从耶稣

41 The Winds and Sea Obey Jesus

Jesus is God  the Windsand the Waves Obey Him

经文:马可福音4:35-41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马可福音4:35-41

你有没有遇到过很大的暴风雨?有的话,你就明白每一场暴风雨是如何的可怕。甚至成年人也会害怕打雷和闪电。有一件事是一定的,如果夜晚的暴风雨很勐烈,很少人在这样的打雷和闪电的状况下还能睡得着。

圣经告诉一个有趣的关于耶稣的故事,故事讲的是门徒和一场可怕得难以想像的暴风雨。耶稣在海边教训人,当他结束了,他告诉门徒上船并且开到对岸去。

耶稣疲倦了就在船的后面睡着了,门徒开船往对岸去。不久海就起了狂风,风和浪越来越大,越来越高。

耶稣在大风浪里睡觉,风和浪太大了,门徒害怕船会沉下去,他们就会淹死。

耶稣在风浪里却继续睡觉并没有醒过来。风浪将船打坏,船快要沉下去。门徒很害怕就去叫醒耶稣。

门徒对耶稣说:“夫子,醒过来,你不理会我们,我们不是很快就要被淹死了吗?”耶稣醒了,他一点没有害怕。他站起来对着风浪说:“停下了…...安静下来。”风立即就不吹了,浪也停止继续拍打船了,所有都平静下来。

门徒很惊奇,耶稣一下命令,风浪都立刻停止了。耶稣对门徒说:“爲什么害怕,你们对我的信心在那裡?”

问题与讨论:

  • 为什么有耶稣一起在船里门徒还是害怕?

  • 我们害怕时,我们可以做什么?

 

 

 撒该成为耶稣的朋友

46 Zacchaeus Becomes Jesus’ Friend

 Zacchaeus Becomes Jesus Friend

经文:路加福音19:1-10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路加福音19:1-10

一个没有朋友的人是世界上最孤单的。神创造我们是和其他人一起,你可以有朋友,但是你首先要做他人的朋友。要做他人的朋友,你要用时间和他人接触,一起做你们喜欢的事情。那是爲什么友谊可以建立,因为你经历了与他人相处。

圣经说耶稣会见一个完全没有朋友的人。他的名字叫撒该。他是一个众人都不喜欢的人,因为他是收税的也是一个做事不公平的人。他刻意把税收多了作为自己用。撒该听说耶稣来他的村子,并且耶稣会行神迹(解释神迹)。撒该决定回去他的乡村去见耶稣。他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那裡了,撒该是一位个子矮小的人。

他站在后面被前面的人挡住看不见耶稣。众人又不让他到前面去,因为他是个又恶,又不诚实的人。他再请求别人,大家还是不理会他。

撒该一定要见耶稣,但是村里的人不肯帮他。他想先到耶稣要去的地方占个好位置,但是耶稣的到来,所有人都很激动,全村的人一齐去路边看他。这情景就好像一个大游行,撒该根本看不见耶稣要去的地方。他想躲避人群的想法是没用的,人实在太多了。

撒该没有放弃,他想了又想。最后他看见路边有几棵桑树。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树,树身上有很多凸起来的树皮,你可以把脚放在上面。所以孩子们很喜欢桑树,因为这种树很容易爬上去。撒该看见孩子们在桑树上高高的,这给他了一个提醒。

撒该找到一棵没有人的桑树,爬了上去。他想在这裡可以看见耶稣。不久耶稣在大路走过来,群众都十分激动,拿着树枝大喊耶稣。耶稣走到撒该爬上去的树下停下来,对树上的人说:“撒该,爬下来,我们一起去吃午饭吧,我可以造访你的家吗?”

撒该十分惊奇,耶稣真的对他说话又要去他家里停留。他立即爬下树和耶稣一齐回家。他们到了家,耶稣对撒该说关于神的事,并且说神要撒该知道怎样去做一个诚实的人。

撒该对耶稣说他是十分愧疚他之前的所作所为,又把他所多收的税钱还给每一个人,他说他要退还给每个人他所多收他们的四倍。耶稣对撒该说今天他就是神家裡的一份子了,因为他表现了悔改的心。


问题与讨论:

  • 为什么没人喜欢撒该?

  • 为什么撒该要见耶稣?

  • 耶稣如何知道撒该的名字?

  • 耶稣去了他家之后,撒该做了什么?

  • 撒该如何成为神家中的一份子?

 

 耶稣为我们死(Jesus Dies for Us

51 Jesus Dies and is Risen

 注言:这故事对四五岁的小孩们是一个大挑战。关于对小孩子能明白多少和关于耶稣十字架受难,应该教多少的问题有很多不同意见。要知道四五岁的孩子还分不开幻想和现实,并且对于时间的概念也很模煳。

例如死和复活的三天,更不用说完全明白死和复活的真正意义。这个故事可以用简单,但不要用太多细节的方式,去教导小孩子们。等他们长大了可以重新教他们。

经文:约翰福音18,19,12:12-16,撒迦利亚书9:9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约翰福音12:12-1619:1-1619:16-22,约翰福音19:28-3019:38:-4220:1-17

耶稣教导世人关于神的事,行了很多神迹,很多世人爱耶稣,耶稣也爱他们。

耶稣也医治病人,世人十分高兴。但是也有一些人不爱耶稣,因为耶稣责备他们不顺服神,也不跟随神。

一天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城,那裡是他多次去过的为神传道的地方。当众人听说耶稣进城,他们出去大路欢迎他。许多人带着他们的孩子拿着棕榈枝,当耶稣骑着驴在大路走过来,他们就喊:“和撒那”那是表示多谢神将儿子赐下世间。

在耶稣出生前七百多年有一位先知预言有一天救世主耶稣会骑着驴来临。先知所说的就这样发生了。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是证实耶稣真是神的儿子。但是仍然有些人不喜欢耶稣。当他们看很多人拿着树枝感谢神,他们就很愤怒,就去叫罗马的领袖下令把耶稣杀死。罗马的领袖最后同意了,允许他们把耶稣处死。

耶稣死了他的朋友们把他放在洞里,埋葬了,又放了一块大石头在洞口。这些事情是在星期五发生的。耶稣在洞裡三天,为防止有人把耶稣的尸体偷走了,并说他三天后复活了,罗马领袖叫士兵看守坟墓。

 星期日那天,耶稣的朋友来到耶稣被埋葬的地方,发现洞前的石头被推开了。

罗马士兵也离开了,他们进洞里看,不见耶稣的尸体。洞里有一位天使告诉他们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神把耶稣从死里复活过来。耶稣的朋友离开那个地方去告诉门徒和其他人。他们来到洞前也发现耶稣真的没有在那里。

后来耶稣的朋友们聚集在一个地方吃饭。正在吃饭的时候,耶稣来到他们中间与他们一起吃饭。当他们看见耶稣还可以吃饭,就知道耶稣是真的活着的,他们不是在做梦。他们的朋友耶稣真的由死里复活了。正如耶稣自己所说的一样,完全照着神的预言。这些事情都证明瞭了耶稣实在是神。

问题与讨论:

  • 爲什么大人和小孩都去了路边挥起树枝欢迎耶稣进城?

  • 是不是所有人都爱耶稣?今天的人爱耶稣吗?

  • 爲什么有人不喜欢耶稣?

  • 耶稣死了有什么事情发生?耶稣的尸体放在什么地方?

  • 耶稣的朋友来到洞中发现耶稣不在那里,他们做什麽?

  • 门徒如何知道耶稣仍然活着?

大儿童用

  • 爲什么耶稣一定要死?

  • 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真的有那麽重要?

  • 你觉得众人用棕树枝欢迎耶稣进入耶路撒冷,五天后又大声叫杀死他的原因是什麽?

 

 

56 Becoming Part of God’s Family

成为神的家人

Becoming Part of Gods family

 

经文:约翰福音3:1-18

心记和圣经讲述经文:约翰福音3:1-18

你有几多个家庭?有些小孩只有一个家庭。但是有些小孩有过多过一个家庭。

原因是他们的父母离婚了又再婚。有些成年人的家只有一位父亲或者一位母亲因为其中一个可能已经去世或者离婚了。有时候小孩子是收养到一个家庭的。有些小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住在一个大屋子里,这个地方叫孤儿院。他们住在这里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去世了或者离婚了,没有人照顾他们。

家庭有很多种。但是无论我们是那一种家庭的一部份,我们同时可以成为第二个家庭的一部份。这是何等的特别。原来我们可以有两个家庭,我们有自己出世的家庭或者居住的家庭。如果我们信了耶稣,也可以成为神家庭的一份子。只要信耶稣真的是神的儿子就可以了。

耶稣正在教训众人关于神和天国的事情,有人问他怎样的人可以成为神家中的一份子。耶稣说如果他们对神说对不起,因为他们从前不听他的话,如果他们信神,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可以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是不是很容易?有一个故事,一位很信神的人名叫尼哥底母,他在夜间来见耶稣。他问耶稣是如何可以成为天国的一份子。耶稣说每一个人想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一定要重生。

如果你记得这个故事,尼哥底母是不是明白这些话呢?他问耶稣一个人如何可以回去再重新生一次。这话对尼哥底母来说好像是很愚蠢的,怎麽可能像婴孩一样生一次呢?但是当我们求神饶恕我们,神就饶恕我们,那就是好像生命重新开始一样,也可以说是重生。不同的是,这从我们重生时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撒该也一样,那天耶稣见过他之后,他信了耶稣就成为神家裡的一份子。撒该对他多收的税银的罪说了对不起。

这是多麽容易的事情啊,很奇怪,那麽多人不信耶稣。从来没有问神饶恕他们 的罪,所以不能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当你研究世人,你会发现很多人想用工作去得到神。有一些宗教他们拜木头石头所做的偶像。又有些宗教要求信徒每天多次的祷告。他们不用信什么只要祈祷就可以了。还有些宗教领袖叫信徒做善事就能进入天国。太多人想用他们手所做的进入天国。但是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做的,我们做的不能饶恕我们所犯的罪。

圣经不断提醒我们,我们只有一条路可以领我们得到天国。那就是要在神面前认罪,并且信耶稣是神的儿子,为我们死,然后我们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罗马书3:23 节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从亚当夏娃犯罪开始我们就这样了。我们不能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因为我们带着罪。圣经告诉我们只要对神说:“对不起,我犯了罪,我们不顺从你的教训,求你饶恕我们。”我们这样自然就能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约翰一书1:9 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淨我们一切的不义。”就是这样简单,也不计算我们是年轻或者年长,神等着我们去请他饶恕,带我们进入他的家。

如果你现在不是,但是想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请你立即作以上的祈求,同神讲话,先向神道歉,请他饶恕,你向神一次的祈求,就将永远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问题与讨论:

  • 耶稣对众人说要做什么才能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 撒该如何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 你如何成为神家里的一份子?

 

 

一些述说故事的方式

用重复调:创造一些唱调来和合圣经故事,叫观众复唱。

观众复唱调的例子

 

好撒玛利亚人

帮助我,帮助我,帮助我,

请求你

我被贼人劫又打

拿我衣服和银子

打我眼睛伤我鼻

撒种人和种子

种子在我袋子也在天

种子在地上

种子满天飞

给它一些光和水

看它生长见神为

 

  • 请观衆回应:挑选一句片语叫观衆一齐回应。

例如:大卫和哥利亚的故事当我说:“大卫”大衆叫“他是年青又勇敢”(手也放在心上)。

当我说:“哥利亚”大衆叫“他是个无惧怕的战士,他是个大力士。”(用拳头向空举起)

当我说:“非利士人”大衆大叫“我们不怕他。”

  • 用哑剧方法:

    当你述说故事时,叫人做哑剧动作来助观衆多一些明白内容。

  • 举例式:用简单的纸皮做不同的形体来帮助观衆。

  • 观衆的动作:请观衆做不同动作来描述故事。

  • 用木偶介绍故事:用木偶述说式把故事做成哑剧。

  • 冻结景像式述故事:利用你小组的成员。

将故事分成几部份,每部份造成一个景像。训练成员能对每个景像都做出动作。把一个帐幕挂在竿子上就依照每个“冻结”景像的需要举起或放下。另一个方法是在每一幕完了的时候,叫观衆把眼睛闭起来,并利用这段时间排列下一个景像。

分别创造冻结景像的例子:题目:好撒玛利亚人

冻结景像一:一个演员在路上行走

冻结景像二:四个演员做路人,和三个做贼人

冻结景像三:一个做行人的演员躺在路边

冻结景像四:二个行人求祭师帮助

冻结景像五:二个行人求利未人帮助

冻结景像六:二个行人求撒玛利亚人帮助

冻结景像七:三个演员做撒玛利亚人和行路人在一个小旅馆内。

冻结景像八:三个人;祭师、利未人、撒玛利亚人(按照圣经故事来做每一个景像)

  • 影子故事:用一张白布和背后灯光照射演员,使他做的故事在白布上投影成黑影。又或着用纸皮做成的人像和景像来代替真人。

  • 人排式述故事:这种方式是用叙述形。叙述者和故事人物都背着观衆立成一排。那个说话的人物才面对观衆,完了就回复原形。如果两人会话就一齐面对观衆,完了也一齐背着观衆。背着观衆是离开场地的表示。

  • 不同方式:在述说创世记,可以用六个演员一个叙述者。当叙述者讲故事时,每个剧员面对观衆说他代表的那一天内容。完了每一天全部人员面对观衆叫“神看着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_____天”。完了一齐背着观衆。

如要知道更多的资料去成为神家中的一份子或成为耶稣的跟随者可以游览以下网址:

 www.CBS4Kids.org

www.bcmintl.ca

www.cefonline.org

www.jesus2020.com


作者的背景

 Kurt Jarvis Asbury 大学获取学士学位,在Rowan 大学获取教育学硕士学位。

他在本地、本国和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团体和宣教机构有超过五十年的直接儿童事工经验,也曾经在20 多个国家领导儿童事工的训练工作。

2008 年,Kurt 成立了CBS4Kids,一个非牟利的全世界训练中心,来协助传道人、教师和其他儿童工作人员。这事工是由American Ministry 支持,www.AMSUSA.org

如果要用CBS4Kids 的方法来教导60 个神的故事的资源请游览www.CBS4Kids.org

 

Related Topics: Children, Children's Curriculum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