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按年代順序的神的故事 初級靈修小冊——12個故事

Related Media

bible-clip-art

 

家長、老師和兒童導師

M.K. Jarvis

2011 年版權

初級聖經故事式靈修小冊

作者保留所有版權。這本小冊如有作者的容許,教會和非牟利機構可以複印做

教材或以非牟利方式分給他人。

請求複印允許,可以寄出:

M. Kurt Jarvis

2398 Lakewood

Saratoga Springs UT 84045

或者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十分多謝很多同事、家庭、朋友和事工夥伴給我一生事工上的鼓舞和激勵。多謝我一生的同事和妻子Judy,因為她給我自由,回應主的呼召,也多謝我的同工們,使我有能力在世界各地教導兒童關於耶穌和他的說話。

再者,多謝幾百個其他人,因為他們忠實的祈禱和貢獻的資源,使我能做世界性的訓練工作。這些是我的故事也是神的故事。

一個同工曾向我說神的迫切性的事工需要趕快行動。講述神的故事,是要趕快去做。但是,在許多神國裏的領袖和工作人員失去了這個迫切感,許多人已經屈從了忙碌的日常生活,而被這些生活擠擁出了要趕快去傳福音的迫切感。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要趕快去做神的工作。

特別多謝Dr. J.O. TerryBlair Faulk先生。因為他們研發出這種獨特的講述和教導聖經方法,激勵我能有創造性地去改編他們的方法而用在兒童工作和編出這手冊來給各家庭使用。

最後,我要多謝 Joseph BurchillPastor Adult Education at Lancaster Alliancechurch, Lancaster, Pennsylvania Marion Jean Grant, missionary, BCM International,Canada。他們是我長期的同事和朋友,他們不斷地鼓勵我,使我能跟隨神的呼召。


序言

聖經文盲在美國上升原因

Dr. R. Albert Mohler 二世,這個第九屆美南浸信會主席在2005 年寫過關於聖經文盲問題。研究家George Gallup Jim Castelli 說:需要正視這個問題。美國人敬畏但不讀聖經。因為他們不讀,美國就成了一個聖經文盲的國家。研究家告訴我們,問題比多數人的想像更差。

  • 不夠一半成年人可以把四福音的名字念出來。

  • 很多基督徒不認識兩或三個耶穌的門徒。

  • 根據Barna 研究所的數據:六成美國人不能念出十戒中的五戒。他們破十戒不足為奇,因為他們不懂十戒。這是聖經文盲的後果。

  • 八成二的美國人以為神幫助那些自助的人是一句經文。

  • 一成二的成年人以為法國的女英雄(Joan of Arc)是挪亞的妻子。

  • 一個調查發現有一半高中生以為所多馬和誐摩拉是一對夫妻。

  • 有不少被調查的人回答說登山寶訓是Billy Graham 說的。

早在近四十年前,美國文化已加入了革命性和科幻性的電影。不少人看過《星球大戰》。因為使用了特技,他們所看見到戲中人物活靈活現。

有一個難忘的場面,就是當人類面臨危急關頭的時候,機動人R2D2 投射出一位立體的Leia 公主。被圍困的時候,聯邦政府需要一個拯救者,那就是Jedi 國的騎俠Obi-Wan Kenobi。那個騎俠能把人民從黑暗和罪惡領袖Darth Vader 的攻擊中拯救出來。

Leia 公主發出緊急呼喊“Obi-Won Kenobie,你是我們唯一的希望。

那句話給我們一個十分強力的提醒。現今的世界面對着同樣的命運。人類要有一個好的社會,好世界,美好的將來。處在黑暗力量中的人需要拯救。我們明白聖經的人,知道希望在那裏。但是,我們是生存在一個忘記了神、神的話和生命的原則的世界。這些都是記錄在聖經裏的神聖教訓。

早在幾千年前,同樣的劇情已經演過。請跟我來溫習士師記二章第十節:那時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善惡之戰出現在歷史和創世之前。我們可以看見撒旦和神在天上作戰。單是這個戰爭已經足夠創造一本新星球戰爭片,用特技使觀眾著迷。

這世界停留在危險中。世人一定會: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效果也會一樣: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一個沒有道德的世界,注定會離開聖經的生活教訓。那麼對講述聖經故事的必要性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或者我們需要創造一個立體的公主親筆簽名的DVD 新片來送給每個家庭。當公主在簽名時就輕輕的說:請你去講述聖經故事。那是我們的唯一希望。

 

明白和講述神的故事

我們太低估了我們的記憶力。尤其是現在有這麼多資料。我們彈指就可以由互聯網、個人電子設備和手機立即支取所有資料。我們不需要記目錄,因為我們可以輕鬆地尋回所有資料,而所有資料都可以很容易記錄在不同的電子設備內。

但是神的話提醒我們一個真理。那是經過了三千年的考驗:在我的心內,我儲藏了你的話,使我不會犯罪。但是你不能把你自己沒有記下的和不可能回想的資料儲藏起來。那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神有意也打算叫我們知道他的話。如果我們熟識他的話的時候可以儲藏在心內來幫助我們心記他的話。

一個很好的挑戰是心記經文和故事。如果我們記得神的話,就不需要不停地去翻聖經,那就避免聽衆分散注意力。

通常的誤解是認為小孩子們除了可以念乘數表和記得一些學校戲文以外,其他就記不得什麼了。其實不然,他們的記憶力往往勝過我們。因此,把神的話藏在他們心內是對的。況且耶穌的比喻和關於神的故事藏着很多真理和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勝過日常挑戰,來好好地走人生的道路。

在這初級靈修書內,每一課書都包含有經文式故事來作為心記經文的挑戰。

如果經文是太長的話,可以用分組和比賽式研經。每人只需要記下幾句經文。

當用比賽的形式來做一個戲劇的時候,有許多人一起參與,就會提起更多的興趣,使心記經文更加容易。

如果是小孩子們講述故事的話,可以同時用木偶戲、真人演戲或幻燈戲來令到故事更有活力。這些工具是可以用紙皮、木或其他的材料來做成。

年青人可以用音樂和戲劇來解釋經文www.saltandlightmin.org 內有更多資料。

www.nbsintl.org 還有很多創作性的方式來講述神的故事。

講故事的形式,可以把聖經按年代的順序講述出來,從而使所有人都能全面明白神的故事。CBS4Kids 就是用故事的方式來講述十二個基本聖經故事,使讀者和聽眾得到一個初步性的關於神的概念。CBS4Kids 的故事表,是一個前後安排式敍述神的故事。由表格的左上角聖經是一本獨特的書起向右看。直至右下角的末世天國啟示錄

這個方法的特別之處是從第一排起,由上至下用前後方法述說了十二個神的基本故事。而每一個故事又可以由左至右加深和擴展這故事的內容。使用者可以按年齡來選擇多少個故事(由上至下)和每個故事的內容(由左至右)來做教材。這種方法不會破壞年代前後順序的方式來講述神的故事。

在講述聖經故事時達可以利用聖經故事的符號來幫助解釋。

 

聖經故事符號

 

聖經故事

聖經是一本
獨特的書

 誰是神  神是怎樣的 聖經改變生命
約西亞王
 神的三體
創世  誰是撒旦 誰是天使  假哲學  物是怎樣開始 
亞當和夏娃    罪進入世界  該隱和亞伯  彌賽亞預言  人在神
的計劃中
挪亞和
神的應許
巴別塔  所多瑪與
蛾摩拉 
亞伯拉罕
的信心 
約瑟和 
他的兄弟 
神保護
小摩西
摩西被
呼召 
法老和
災禍 
逾越節  神供應他
的選民 
以色列人 
過紅海 
約書亞帶領入
加南地 
大衛和
歌利亞 
但以理
信神 
約拿違抗神  
耶穌降生  博士來朝  耶穌在聖殿  約翰為 
耶穌施洗
耶穌開始
傳道
耶穌是好
牧羊人 
耶穌受
撒旦試探 
耶穌呼召門徒  撒種和種子
的比喻 
浪子回頭
的比喻 
風和浪順服
耶穌 
耶穌給五千人
吃飽 
耶穌有能力
勝過罪惡 
尼哥底母重生  富有的年青
官員 
撒該會見耶穌  好撒瑪利亞人  耶穌有能力
勝過死亡 
最後晚餐 耶穌被出賣 
耶穌預備
為我們死  
耶穌被釘 
十字架
耶穌復活  耶穌昇天 
給大使命
聖靈降臨 
成為神的家人  聖靈的果子  掃羅成為 
信徒
早期基督徒
傳說耶穌 
末世天國
啓示錄 

 

 年代順序式講述聖經故事

起初……”這樣,神的故事就展開了。這故事是聖經內所包含的一切,是表現在所有的創造物上,也是生命的意思和本質。這故事表達出:出生、生命、死亡和永恆的意思,是所有、過去和將來的,直到永遠。

講述這故事的方法經過年代已經演進了。起初用簡單口述傳統和手寫紙卷的古方法,直至到現在的多媒體和互動的新方法。神的故事已經講了又講。但是,其本質不是講述方法,而是他的訊息。其結果或衝擊力在聽衆的心和生命發生了什麼作用,才可以確定這是否一個有效的講述神故事的方法。老師一定要使用一個能改變生命的方法。不然,他就達不到目標。

教育和科技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內,選用哪個教導方法較適合。但是,除非有一個創新的方法去讓學生接收和消化這訊息,否則後果是不明朗。在眾多的方式中一定有一個清楚戰略和不同的技巧,可以用來講述和保留這故事的本質。那個方法是什麼呢?這故事一定要從時代或前後的方式來學習。這會使人能明白聖經內發生的事是如何連接起來。時代或前後方式能解釋神 和人的關係在年日裏如何演進。明白事情是如何在時代裏連結起來,明白福音的真理,也是明白和神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性。

沒有那年代的連結,聖經就可以看為一些沒有關係的事情出現,那就不能表達這完全的故事。雖然每一個故事有本身的重要和教訓,但是,只有年代連結才能把神對人的目的完全顯示出來。

年代連結式故事講述是一個建造磚屋式的過程。每一個故事顯示出更多神的本性,他的愛和他的邀請,叫年長和年輕的都來認識他。

父母和老師們可以加上其他的故事。但是一定要用年代方式。主前/主後的日期要分清楚。也要記得聖經內的故事,不一定是跟隨年代連結式或事情前後性出現。

所以你所做的故事要留意這一點。

 

聖經是一本獨特的書

1 The Bible is A Special Book

The Bible is a Special Book

經文: 提摩太后書3:16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列王記22:1-13

書籍出版經歷了很長的時間,用機器印書也已經超過了五百年。在此之前,書籍是寫好後再用人手抄,所以存下來的數量很少。今天書的數量卻是上千萬,甚至以萬億計。有些書是小說,是創作的故事。其他故事書是真實的,例如描寫人、地方和歷史。還有一些書是用來學習的,例如數學書。

但是有一本書叫聖經,非常特別,它和其他所有的書本都不一樣。聖經有兩部份:舊約是描寫天地的開始和神的子民;新約是描寫耶穌的生平以及基督教教會的開始、天國、世界末日和新天新地的來臨。

聖經總共有六十六本書。神用了四十個不同的人物去寫成聖經。這些人物在不同的年代出現,並用了一千六百多年的時間把聖經寫成。雖然有些作者和其他的作者相隔好幾百年,有些作者預言一件事情會發生,經過了幾百年之後才得到證實。

這些都能夠證明聖經是一本獨特的書,因為只有神才可以知道他述說的事會實現,而且那些事真的實現了。(參考彼得後書1:20 - 21)世界上已經寫的幾兆書本都是人用自己的智慧寫的,只有這一本書例外,這本書就是聖經。神是寫聖經的真正作者。當印刷機還沒有發明之前,聖經是用手寫並多次抄下來,聖經內每一個字都是被核對又核對,確保每一字都是永恆不變的。

宗教書籍很多,但這本書是不同的。有些人用自己認為是神的意思去寫書。

那只能夠代表人的意思。只有聖經是神告訴我們關於他自己、關於他的兒子耶穌、關於聖靈是神的一部份。因此,神是聖經的作者。

聖經是神今日向我們說話。聖經講述一個故事說神創造整個世界、海、山、樹木、鳥、動物和他看來最重要的人類。同時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女人、每一個小孩都是神特別創造的。神創造我們有別於其他,是因為他在每一個人身上有特別的計劃。

更最重要的是,那是神的故事,聖經說神特別地愛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我們在什麽國籍,是什麽膚色,居住什麽房屋;神愛我們每一個人是完全一樣的。我們怎樣知道這些?因為聖經已經告訴了我們。

問題與討論:

  • 在你的聖經中找到提摩太后書3:16.這經文怎樣述說聖經是如何寫的?
  • 在你的聖經找彼得後書1:20,21,這節經文說關於預言,這些事是不是在發生之前幾百年已經預告出來了?
  • 在你的舊約聖經中找到彌迦書5:2,這是一本在耶穌出世之前七百五十年所寫的書。這經文說了什麽?
  • 除了一本書之外,是誰寫了其他的書?
  • 聖經和一切其他的書有什麽不同的?
  • 誰是聖經的作者?
  • 神今天如何向我們說話?

 

創世 (Creation)

6 Creation

經文:創世紀1,詩篇90:4,彼得後書3:8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創世紀1-2:1

關於世界是怎樣開始的,世人有不同的意見。創世紀有些事情仍然是個秘密。

我們知道恐龍生活過一段時間,因為他們的骨頭被發現,並且陳列於博物館內。科學家不知道恐龍是如何滅絕的。有許多關於恐龍滅絕原因的說法,但是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當人類不知道過去和將來的時候,有時候就自己創作一些故事並寫成書來解釋。但是那並不是真實的。

甚至聖經也不是將過去的事情完全地告訴我們,但是有很多事情聖經已經告訴我們,同時也告訴我們這些事情是真實發生的。我們知道這些是真的,因為世代以來聖經都記下來的每件事都得到了證實。沒有一件例外。

很多書都有人寫了過去的事情,但是日後證明是假的。例如有人寫你可以從英國或者西班牙向西行駛就可以到達中國,但是當哥倫布這樣做,他就發現了美洲而不是中國。那是一個很偉大的發現,但是也證明了所寫的是不真實的。

聖經告訴我們的許多事情都是真的。聖經告訴我們天地、時間、日和夜的起源,聖經也說我們在神裏面是怎樣的特別。

聖經說在未創造天地、太陽、月亮和眾星之前,神已經存在。神也在他未創造時間給人類之前已經存在。聖經告訴我們在神裏一日如同千年,千年如同一日。

我們生存在有日,有夜和時間的世界。但是在所有之前,神已經存在了。他也創造了時間。

當我們看見太陽、月亮、星球和衛星的時候,我們只看見宇宙的一部份。我們知道宇宙是很大,但是因為看不見終點,我們就不可能知道它到底有多麼龐大。

我們知道地球、月亮和衛星是離我們有超過千萬哩。宇宙是多麼的龐大是不可以測量的。最重要的是神比整個宇宙還大,這是何等奇妙。

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萬物:他創造光和暗;旱地和海洋;山、河和溪水;花草樹木;飛鳥和動物,甚至最小的昆蟲。神創造所有海上的迷人生物。世上沒有一件你看見的東西不是神創造的。

當神創造白日和黑夜,他創造一週有七天: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神也說他創造了整個宇宙,地球,白日黑夜和一切,他用一日去安息並且看他所創造成的。聖經說神在第七日安息,當他看見他所創造的就對自己說這是好的。神是十分喜歡他所做成的,神也在每一週內創造一日作為安息和崇拜。那日是叫做安息日或者叫星期日。

神在所有創造裏做了一個特別的創造:神創造了人亞當。他和所有其他的創造物不同。人是唯一的有特別思想,能夠說話和做決定,他能夠愛神。沒有其他被創造的可以像我們一樣去愛神。神不只造男造女,他不只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他也創造了你,神愛你和其他一切被造的。

問題與討論:

  • 當人不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他們會做什麽?
  • 神最特別的是創造了什麽?
  • 你認為神為著什麽創造一切?
  • 人類和神的其他創造物有什麽分別?

 

亞當和夏娃 Adam and Eve

11 Adam & Eve

經文:創世紀2:715-24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創世紀3

將你的手指壓在檯面上,你知道你的指模和其他所有人的都不同。就算你的指模和其他的一百萬個相比,你的指模還是和其他人不同。

神不但創造人和其他創造物有一定的分別。神創造每一個人,包括所有已經出世的或者將來出世的人都是有分別的。甚至雙胞胎還是有些不同的方面。

亞當和夏娃是神創造的第一對男女,他們是按照神的形象做成的。所以和其他受造物相比是非常特別。在多個方面,我們與神相似,我們可以思想、講話、愛別人、做決定:我們可以決定做一個善或惡的人;我們可以決定去順服或反對我們的父母、我們還可以決定去愛或不愛他人。人能夠做決定,他們和別的受造物是十分不同的。

神創造了世上所有的一切之後,他就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那就是亞當,亞當是和所有受造物不同。神沒有把生氣吹入魚和鳥體內,但是吹給亞當。

神創造了亞當之後,他看見亞當是獨居的,神知道他需要一位與他相似並能夠和他一起生活及談話的人。因此神就使亞當沉睡了,神在他身上取了一條肋骨來做成一個女人夏娃,來做他的配偶。雖然夏娃是從亞當身上造出來的,但是我相信他們的手指摸還是不同的。

亞當和夏娃居住的園子是完美的。他們不需要做工作。神供給他們一切的食物。

在園的中心有一棵樹的果子,神叫他們不要吃,那棵樹是叫做分別善惡樹。神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吃樹上的果子一定死。園裏還有一個不完美的,那就是撒旦。撒旦是神的敵人,撒旦有一個欺騙亞當和夏娃去違背神的話的陰謀。

一個晚上,夏娃獨自走過那神叫他們不可以吃的果子樹。那蛇叫夏娃,並且開始向她稱讚這園是何等的美麗。當撒旦蛇一面和夏娃說話,一面假裝看見果樹又對她說,那果子看來是何等美味。然後蛇提議或者夏娃嘗試那美麗的果子。夏娃就回答說她和亞當是不容許吃那果子的,不然他們會死亡。

蛇就撒一個最大的謊言,他對夏娃說神所說的話不是真的,他說如果吃那果子,他們不但不會死,而且會和神一樣,知道許多他們從前不懂的事情。

夏娃思想蛇的話,就相信了。夏娃摘下一些果子吃了,並立即明白新的事,於是把果子帶給亞當吃。夏娃將蛇的話告訴亞當,他就拿起果子來吃了。他們吃了果子就知道違背了神。

神如同每日一樣,到園子裏行走,和亞當、夏娃談話,但是看不見他們。神就叫他們,亞當和夏娃知道違背了神,就躲避在樹木中。最後他們出來了,神就問他們爲什麽躲避他?最後他們說是因為沒有衣服所以很害怕。

神就問他們是不是吃了那神叫他們不可以吃的果子。亞當責備夏娃,他說他吃了夏娃給的果子。神問夏娃,夏娃就責備蛇。她說蛇叫她吃她就吃了。亞當和夏娃沒有因為他們違背神而向神道歉。亞當和夏娃違背了神,神十分不高興。

因為亞當和夏娃犯了罪違背了神,神就打發他們永遠離開伊甸園。神這樣做是因為園子裏有一棵樹叫做生命樹。若他們又回頭吃了那生命樹的果子,就會帶著這有罪的生命永遠不死。

完美的世界已經不是完美的了。神沒有忘記蛇,神因為蛇所做的事懲罰他。神也知這不是最後一次懲罰撒旦。神知道撒旦會去教唆其他人違背他。正如今日撒旦還在這樣做,叫人違背神。

問題與討論:

  • 你怎麼知道你和其他神所創造物是不同的?
  • 人類和動物、鳥類有什麽不同?
  • 爲什麽神創造夏娃做亞當的伴侶?
  • 當我們說這園子是完全的是什麽意思?
  • 亞當和夏娃做了什麽事情令神不高興?
  • 蛇是怎樣欺騙夏娃的?
  • 因為亞當和夏娃犯了罪,神要做什麽?
  • 神爲什麽要亞當和夏娃離開園子,那片完全的地方?

 

挪亞和神的應許(Noah and God’s Promise

16 Noah and God’s Promises

經文:創世紀6:1 - 9:17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創世紀6:9-22

你有沒有想去做一件事,而這個計劃卻造成一個很大的混亂?你或者想畫一幅圖畫,而顏色卻亂作一團,非常難看。又或者有人想做一個蛋糕,但是做出來後不好看也不好吃。

這故事是說一個錯的計劃。更重要的是,那個神的計劃,那是一個神所創造的世界,可以說世界走錯了。

亞當和夏娃之後很長的日子,有挪亞和他的家人。在挪亞的年代裏很多人已經忘記了神,只有挪亞和他的家人還記得神,也順服神。

當神察看全球,他看見幾乎所有人都忘記他。他們除了違背神還做出許多神叫他們不可做的事情。神很不高興人類不按照神原本的計劃好好的完成。神愛人,人也應該愛他。神給人有能力自己做決定,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做了錯的決定並且不跟隨他。

挪亞十分愛神,他和他的家人順服神。他們和其他的人不一樣,神因著挪亞十分高興。

最後除了挪亞和他的家人,神決定毀滅地上所有一切,再做一個新世界。神對挪亞說他會降大雨,雨水會遮蓋全世界,毀滅一切。在此之前天沒有下過雨,所以挪亞不明白下雨是什麽事。

神開始把自己的計劃講給挪亞聽。神叫挪亞和他的兒子們去建造一隻大船,方舟。事成了,他和他的家人帶著各種動物和鳥類,每類兩隻,一公一母,進入方舟。所有要做的一定在下雨之前完成,這樣他們才可以得救。

雖然他們不知道下雨是什麽,挪亞順服神就完全聽神的吩咐,開始造船。不久有人看見他和他的家人建造的東西就開始問他們做什麽。挪亞對眾人說神對他講過的話並警告他們洪水快要來了。但是眾人只是嘲笑,以為挪亞是一位愚蠢的老人,正在浪費時間。

眾人不聽神的話繼續回去過享樂的生活。只有挪亞知道神永遠是誠實的,他信神所說的。如果神說洪水快來,挪亞知道洪水一定真的快來。

最後挪亞和家人完成了方舟,把每一種生物中的一對和他們一齊進入方舟,神就把方舟的門關了,大雨連續降臨了四十晝夜。大雨和地上的水淹沒了全地。神所創造的一切完全毀滅了。只有方舟內的人和生物生存下來。

洪水退了,挪亞和家人並所有的生物由方舟裏出來開始了新的生活。挪亞因為神保護他和他的家人,建造了一座壇來感謝神。

神把彩虹放在雲彩中,並對挪亞說:每一次人類看見彩虹就知道神永遠不再用洪水除滅這個世界了。

問題與討論:

  • 爲什麽神不高興他親自創造的人類?
  • 爲什麽挪亞和他家人被神從除滅的世界中救出來?
  • 神用什麽方法來提醒我們他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

 

神保護了摩西(Moses is Protected by God

21 Baby Moses is Protected by God

經文:出埃及記1:7-2:10,馬太福音 18:10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出埃及記2:1-10

你知道小孩子們有特別天使看護嗎?不然你可以閱讀馬太18:10你有過非常嚴重的意外發生,但卻對你沒有造成任何傷害嗎?或者你曾經走到街上沒有看見車而在這個時候有人向你大叫去阻止你?也許你並沒有看見任何人在那裏而那個意外卻對你擦肩而過,或者什麽事情恰巧在那個時候讓你停下沒有走上那路。或者在工廠裏有機器的小部份零件掉落下來而幾乎傷到你的時候有人及時的把你推開?或者你自己奇妙的躲開而沒有受傷?神和他的天使在不同的事情上保護了你。

聖經告訴我們,挪亞時代之後過了許多年,人類又開始忘記神了。神將世人分開了,其中一個大族叫以色列人或希伯來人。許多年後,以色列人被俘虜並且成為埃及王法老的奴隸。

法老對神的選民沒有慈愛。法老強迫他們做苦工。當希伯來人抱怨工作太勞苦,法老逼迫他們做更勞苦的工作。最後希伯來人記起了神就大聲呼叫說神離開了他們。但是神應許過他自己的民有一天會給他們一個領袖,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進入他們自己的地方。

埃及王,法老看見希伯來人眾多就恐怕有一天他們比埃及人更多,就將下令希伯來人的男孩子完全殺死投入河裏。法老以為這是一個消除過多的以色列人的辦法。埃及軍兵進入希伯來人的營地拿去並殺死所有的男孩。

有一位希伯來婦人有一個男孩子,很害怕埃及士兵會發現他。婦人做了一個籃子又擦上柏油,這樣籃子就可以浮在水上。她用軟布把孩子包好了放在籃子,又把籃子放在河邊的蘆葦中。孩子的姐姐遠遠的站著要知道孩子究竟怎樣。

那天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發現一個籃子。把毛毯拿開看見了一個小孩,覺得很可憐,收養了這個孩子,並為他起名叫做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中拉起來。摩西有一日會成為希伯來人的偉大領袖,又如神所應許,幫助他們離開法老。

摩西是受到神特別的保護。

法老的女兒帶摩西回去宮殿,他就在那裏長大成為埃及人的重要領袖。法老的女兒請了摩西自己的母親作為看護人。但她從來不知道這件事情。摩西是由他的親生母親養大的,她也常常提醒摩西神是怎樣保護他去做大事。

問題與討論:

  • 在埃及出生的男孩子們遇到了什麽事?
  • 法老王爲什麽懼怕希伯來人?
  • 神有什麽計劃給摩西?

 

以色列人過紅海(The Israelites Cross the Red Sea

26 The Israelites Cross the Red Sea

經文:出埃及記13:17-15:21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出埃及記1415-28

摩西長大後,很快成為希伯來人的領袖。一天神告訴摩西希伯來人會離開埃及去一個他應許的地方生活。希伯來人是神的特別子民。今天我們叫這些人為猶太人。他們也叫做以色列人,所有希伯來開國的家族是由神揀選的人,那人是亞伯拉罕又名以色列。

神警告摩西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法老會不高興而且會派軍隊去捉拿他們。神警告的有實現嗎?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就親自領兵追上要把他們帶回來。以色列人走到海邊就沒有去路了。他們向摩西抱怨。摩西叫他們信靠神會救他們。神作了一件什麽樣驚奇的事情呢?當以色列人面對著海,後面又有法老的兵,他們實在是無路可走了。在這危急的時候,神叫摩西向海伸出自己的杖,水就分開了兩邊。水墻如同房屋一樣高,中間有一條乾路。神在海裏作了一條直通兩岸的路,以色列人能在幹地上行去對岸。

法老王來到海岸看是以色列人已經逃到對岸就十分生氣。法老的士兵坐著戰車進入海底的乾路去追趕以色列人。乾路忽然濕了,車輪就陷落在泥沙中,車不能行走。當埃及士兵停在海中間時神使海水湧進。他們就被海水淹死了。神在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他自己的子民。

問題與討論:

  • 法老爲什麽想以色列人留在埃及?
  • 當希伯來人走到紅海邊法老的兵追上,你想他們向摩西和亞倫說了什麽?
  • 希伯來人忘記了關於神的什麽事情?

 

耶穌降生(Jesus is Born

31 Jesus is Born

經文:路加福音2:1-19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路加福音2:1-19

以色列人進入新地方,他們和他們的家庭居住在那裏了。不久那些家庭成千上萬地增加。其中大多數又再一次而忘記了神,去拜偶像。

耶穌未降生前,神應許有一日一位救世主,他自己的兒子,耶穌,會回到世間。這一位救世主就是耶穌。他會拯救世人永遠的離開罪惡。在舊約的時候,神用一種方法給人可以靠著生物獻祭來求神赦免他們的罪。神讓人借著生物的血來赦罪。

你記得在亞當夏娃的故事裏,神怎樣殺死動物把毛皮做成衣服給他們穿。神一定要殺死動物來處理亞當和夏娃不服從的罪。從那時開始,生物獻祭就成了一個給世人提醒神怎樣愛他們,並且時常赦免他們。

在很長的日子裏,罪是被這樣赦免的。但是神應許過有一天他會派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到這個世界上做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從此舊約的赦罪方法就不用了。

這就是神的計劃。

有一日,天使來對一位童女名叫瑪利亞說她會成為神兒子的母親。天使又對很快要和瑪利亞結婚的約瑟說,瑪利亞會有一個孩子,他們要為這個孩子起名為耶穌。瑪利亞和約瑟對于天使說的話十分驚奇。瑪利亞不久就發現自己懷了孕,正好像天使說的一樣。

那時候他們的統治者名叫該撒。他做了一個通告,叫所有人回去他們出生的家鄉報名上冊。該撒這樣做是想知道在這片地方到底住了多少人,因為他想要每一個人都納稅。

那時候瑪利亞已懷孕而且快要生了,旅行的路程很艱難。瑪利亞和約瑟往伯利恆去,那是他們要報名上冊的地方。他們到達城裏,約瑟找不到地方可以過夜。

最後他們在小旅店的馬房裏面住下。

當晚瑪利亞生了嬰孩。因為馬房裏沒有小床,瑪利亞和約瑟就用小氊子包著嬰兒放在馬槽裏。馬槽是放草給牛馬吃的地方。

有一日,天使來見一位在城外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天上有明亮的光和歌聲,牧羊人懼怕就跪在地上。天使叫他們不用懼怕並把好消息告訴他們說有一位救主,耶穌,已經降生,如果他們立即進城,在小旅店裏他們就能看見新生王。

牧羊人急忙進城看見耶穌正如天使所說的一樣。不久很多人也很高興聽見耶穌降生的好消息。

問題與討論:

  • 罪在舊約時代是怎樣赦免的?
  • 在舊約時代神怎樣對他的子民應許關於耶穌的事情?
  • 嬰孩的小耶穌有什麽特別?
  • 瑪利亞和約瑟要去伯利恒做什麽?
  • 爲什麽瑪利亞和約瑟要住在馬房裏面?
  • 牧羊人如何發現耶穌降生?

 

耶穌是好牧人(Jesus the Good Shepherd

36 Jesus the Good Shepherd

經文:約翰福音10:1-18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詩篇23/約翰福音10:11-18

如果有人把你帶到離你家很遠很遠,沒有人居住的野外,放你在哪裡就離開了你會怎麼辦?開始時你會感覺到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當你覺得適應些了,你覺得口渴並且去找水喝。然後你又覺得餓去找一些野果來吃。夜晚,你要找尋一個睡覺的地方。如果第二天還是這種境況,你還要去找水找食物和住的地方。

如果你在那裏很長的一段時間,你會覺得很疲倦,但還是嘗試尋求解決辦法。

如果你是一隻羊,你不懂得如果解決這些問題,那你真的迷失了。羊是一種有趣的動物,它們不能照顧自己,需要有人照顧,就好像小孩子需要父母照顧一樣。

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中,父母教我們怎麼照顧自己。當我們長大成人了,我們就會自己來烹調食物,自己來修理車子,做一切大人所做的事情。父母就好像是兒女的牧羊人。

耶穌慢慢地長大成人,神對所有人宣佈耶穌是救世主。並且他會把世人的罪除滅。耶穌是牧羊人,因為他來到世間呈現給世人看神是何等的愛他們。

當牧羊人帶羊去草場,牧羊人在前面走,羊跟著他,因為羊認識他也信任他。

羊不會跟隨他們不認識的人。

假如牧羊人看見狼來攻擊他的羊,他會去打狼來保護羊。如果一隻羊離開了,牧羊人就會把其他的羊帶去安全的地方,然後出去找失去的那隻羊,無論用多少時間一定要找回來,然後帶去羊圈裏,使羊得到安全。

耶穌也是我們的牧羊人,他看守和照顧我們。如果我們害怕,正如迷失的羊,耶穌會幫助我們使我們不覺得害怕得到安全。如果我們覺得孤單,我們的牧羊人耶穌,會成為我們的朋友。如果我們有需要,耶穌會像牧羊人那樣幫助我們。

知道在耶穌裏我們有一位牧羊人,他照顧和帶領我們。有了耶穌做我們的牧羊人,我們就不用害怕了。

問題與討論:

  • 牧羊人的任務是什麽?
  • 如果有人想傷害他的羊,牧羊人會做什麽?
  • 如果有一隻羊迷失了,牧羊人會做什麽?
  • 耶穌是我們的牧羊人。如果我們害怕,他會爲我們做什麽?

 

耶穌是神——風和浪聽從耶穌

41 The Winds and Sea Obey Jesus

Jesus is God – the Windsand the Waves Obey Him

經文:馬可福音4:35-41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馬可福音4:35-41

你有沒有遇到過很大的暴風雨?有的話,你就明白每一場暴風雨是如何的可怕。甚至成年人也會害怕打雷和閃電。有一件事是一定的,如果夜晚的暴風雨很猛烈,很少人在這樣的打雷和閃電的狀況下還能睡得著。

聖經告訴一個有趣的關於耶穌的故事,故事講的是門徒和一場可怕得難以想像的暴風雨。耶穌在海邊教訓人,當他結束了,他告訴門徒上船並且開到對岸去。

耶穌疲倦了就在船的後面睡著了,門徒開船往對岸去。不久海就起了狂風,風和浪越來越大,越來越高。

耶穌在大風浪裏睡覺,風和浪太大了,門徒害怕船會沉下去,他們就會淹死。

耶穌在風浪裏卻繼續睡覺並沒有醒過來。風浪將船打壞,船快要沉下去。門徒很害怕就去叫醒耶穌。

門徒對耶穌說:夫子,醒過來,你不理會我們,我們不是很快就要被淹死了嗎?耶穌醒了,他一點沒有害怕。他站起來對著風浪說:停下了…...安靜下來。風立即就不吹了,浪也停止繼續拍打船了,所有都平靜下來。

門徒很驚奇,耶穌一下命令,風浪都立刻停止了。耶穌對門徒說:爲什麽害怕,你們對我的信心在那裡?

問題與討論:

  • 爲什麽有耶穌一起在船裡門徒還是害怕?
  • 我們害怕時,我們可以做什麽?

 

撒該成為耶穌的朋友

46 Zacchaeus Becomes Jesus’ Friend

Zacchaeus Becomes Jesus’ Friend

經文:路加福音19:1-10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路加福音19:1-10

一個沒有朋友的人是世界上最孤單的。神創造我們是和其他人一起,你可以有朋友,但是你首先要做他人的朋友。要做他人的朋友,你要用時間和他人接觸,一起做你們喜歡的事情。那是爲什麽友誼可以建立,因為你經歷了與他人相處。

聖經說耶穌會見一個完全沒有朋友的人。他的名字叫撒該。他是一個眾人都不喜歡的人,因為他是收稅的也是一個做事不公平的人。他刻意把稅收多了作為自己用。撒該聽說耶穌來他的村子,並且耶穌會行神跡(解釋神跡)。撒該決定回去他的鄉村去見耶穌。他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在那裡了,撒該是一位個子矮小的人。

他站在後面被前面的人擋住看不見耶穌。眾人又不讓他到前面去,因為他是個又惡,又不誠實的人。他再請求別人,大家還是不理會他。

撒該一定要見耶穌,但是村裏的人不肯幫他。他想先到耶穌要去的地方占個好位置,但是耶穌的到來,所有人都很激動,全村的人一齊去路邊看他。這情景就好像一個大遊行,撒該根本看不見耶穌要去的地方。他想躲避人群的想法是沒用的,人實在太多了。

撒該沒有放棄,他想了又想。最後他看見路邊有幾棵桑樹。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樹,樹身上有很多凸起來的樹皮,你可以把腳放在上面。所以孩子們很喜歡桑樹,因為這種樹很容易爬上去。撒該看見孩子們在桑樹上高高的,這給他了一個提醒。

撒該找到一棵沒有人的桑樹,爬了上去。他想在這裡可以看見耶穌。不久耶穌在大路走過來,群眾都十分激動,拿著樹枝大喊耶穌。耶穌走到撒該爬上去的樹下停下來,對樹上的人說:撒該,爬下來,我們一起去吃午飯吧,我可以造訪你的家嗎?

撒該十分驚奇,耶穌真的對他說話又要去他家裏停留。他立即爬下樹和耶穌一齊回家。他們到了家,耶穌對撒該說關於神的事,並且說神要撒該知道怎樣去做一個誠實的人。

撒該對耶穌說他是十分愧疚他之前的所作所為,又把他所多收的稅錢還給每一個人,他說他要退還給每個人他所多收他們的四倍。耶穌對撒該說今天他就是神家裡的一份子了,因為他表現了悔改的心。

 

問題與討論:

  • 爲什麽沒人喜歡撒該?
  • 爲什麽撒該要見耶穌?
  • 耶穌如何知道撒該的名字?
  • 耶穌去了他家之後,撒該做了什麽?
  • 撒該如何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

 

耶穌為我們死(Jesus Dies for Us

51 Jesus Dies and is Risen

註言:這故事對四五歲的小孩們是一個大挑戰。關於對小孩子能明白多少和關於耶穌十字架受難,應該教多少的問題有很多不同意見。要知道四五歲的孩子還分不開幻想和現實,並且對於時間的概念也很模糊。

例如死和復活的三天,更不用說完全明白死和復活的真正意義。這個故事可以用簡單,但不要用太多細節的方式,去教導小孩子們。等他們長大了可以重新教他們。

經文:約翰福音18,19,12:12-16,撒迦利亞書9:9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約翰福音12:12-1619:1-1619:16-22,約翰福音19:28-3019:38:-4220:1-17

耶穌教導世人關於神的事,行了很多神跡,很多世人愛耶穌,耶穌也愛他們。

耶穌也醫治病人,世人十分高興。但是也有一些人不愛耶穌,因為耶穌責備他們不順服神,也不跟隨神。

一天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那裡是他多次去過的為神傳道的地方。當眾人聽說耶穌進城,他們出去大路歡迎他。許多人帶著他們的孩子拿著棕櫚枝,當耶穌騎著驢在大路走過來,他們就喊:和撒那那是表示多謝神將兒子賜下世間。

在耶穌出生前七百多年有一位先知預言有一天救世主耶穌會騎著驢來臨。先知所說的就這樣發生了。耶穌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是證實耶穌真是神的兒子。但是仍然有些人不喜歡耶穌。當他們看很多人拿著樹枝感謝神,他們就很憤怒,就去叫羅馬的領袖下令把耶穌殺死。羅馬的領袖最後同意了,允許他們把耶穌處死。

耶穌死了他的朋友們把他放在洞裏,埋葬了,又放了一塊大石頭在洞口。這些事情是在星期五發生的。耶穌在洞裡三天,為防止有人把耶穌的屍體偷走了,並說他三天後復活了,羅馬領袖叫士兵看守墳墓。

 星期日那天,耶穌的朋友來到耶穌被埋葬的地方,發現洞前的石頭被推開了。

羅馬士兵也離開了,他們進洞裏看,不見耶穌的屍體。洞裏有一位天使告訴他們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了。神把耶穌從死裏復活過來。耶穌的朋友離開那個地方去告訴門徒和其他人。他們來到洞前也發現耶穌真的沒有在那裏。

後來耶穌的朋友們聚集在一個地方吃飯。正在吃飯的時候,耶穌來到他們中間與他們一起吃飯。當他們看見耶穌還可以吃飯,就知道耶穌是真的活著的,他們不是在做夢。他們的朋友耶穌真的由死裏復活了。正如耶穌自己所說的一樣,完全照著神的預言。這些事情都證明瞭了耶穌實在是神。

問題與討論:

  • 爲什麽大人和小孩都去了路邊揮起樹枝歡迎耶穌進城?
  • 是不是所有人都愛耶穌?今天的人愛耶穌嗎?
  • 爲什麽有人不喜歡耶穌?
  • 耶穌死了有什麽事情發生?耶穌的屍體放在什麽地方?
  • 耶穌的朋友來到洞中發現耶穌不在那裏,他們做什麼?
  • 門徒如何知道耶穌仍然活著?

大兒童用

  • 爲什麽耶穌一定要死?
  • 耶穌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真的有那麼重要?
  • 你覺得眾人用棕樹枝歡迎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五天後又大聲叫殺死他的原因是什麼?

 

成為神的家人(Becoming Part of God’s family

56 Becoming Part of God’s Family

經文:約翰福音3:1-18

心記和聖經講述經文:約翰福音3:1-18

你有幾多個家庭?有些小孩只有一個家庭。但是有些小孩有過多過一個家庭。

原因是他們的父母離婚了又再婚。有些成年人的家只有一位父親或者一位母親因為其中一個可能已經去世或者離婚了。有時候小孩子是收養到一個家庭的。有些小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住在一個大屋子裏,這個地方叫孤兒院。他們住在這裏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去世了或者離婚了,沒有人照顧他們。

家庭有很多種。但是無論我們是那一種家庭的一部份,我們同時可以成為第二個家庭的一部份。這是何等的特別。原來我們可以有兩個家庭,我們有自己出世的家庭或者居住的家庭。如果我們信了耶穌,也可以成為神家庭的一份子。只要信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就可以了。

耶穌正在教訓眾人關於神和天國的事情,有人問他怎樣的人可以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耶穌說如果他們對神說對不起,因為他們從前不聽他的話,如果他們信神,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可以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是不是很容易?有一個故事,一位很信神的人名叫尼哥底母,他在夜間來見耶穌。他問耶穌是如何可以成為天國的一份子。耶穌說每一個人想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一定要重生。

如果你記得這個故事,尼哥底母是不是明白這些話呢?他問耶穌一個人如何可以回去再重新生一次。這話對尼哥底母來說好像是很愚蠢的,怎麼可能像嬰孩一樣生一次呢?但是當我們求神饒恕我們,神就饒恕我們,那就是好像生命重新開始一樣,也可以說是重生。不同的是,這從我們重生時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撒該也一樣,那天耶穌見過他之後,他信了耶穌就成為神家裡的一份子。撒該對他多收的稅銀的罪說了對不起。

這是多麼容易的事情啊,很奇怪,那麼多人不信耶穌。從來沒有問神饒恕他們 的罪,所以不能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當你研究世人,你會發現很多人想用工作去得到神。有一些宗教他們拜木頭石頭所做的偶像。又有些宗教要求信徒每天多次的禱告。他們不用信什麽只要祈禱就可以了。還有些宗教領袖叫信徒做善事就能進入天國。太多人想用他們手所做的進入天國。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沒有什麽可以做的,我們做的不能饒恕我們所犯的罪。

聖經不斷提醒我們,我們只有一條路可以領我們得到天國。那就是要在神面前認罪,並且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為我們死,然後我們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羅馬書3:23 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從亞當夏娃犯罪開始我們就這樣了。我們不能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因為我們帶著罪。聖經告訴我們只要對神說:對不起,我犯了罪,我們不順從你的教訓,求你饒恕我們。我們這樣自然就能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約翰一書1:9 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就是這樣簡單,也不計算我們是年輕或者年長,神等著我們去請他饒恕,帶我們進入他的家。

如果你現在不是,但是想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請你立即作以上的祈求,同神講話,先向神道歉,請他饒恕,你向神一次的祈求,就將永遠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問題與討論:

  • 耶穌對眾人說要做什麽才能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 撒該如何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 你如何成為神家裏的一份子?

 

一些述說故事的方式

用重複調:創造一些複唱調來和合聖經故事,叫觀衆複唱。

觀衆複唱調的例子

 

好撒瑪利亞人

幫助我,幫助我,幫助我,

請求你

我被賊人劫又打

拿我衣服和銀子

打我眼睛傷我鼻

撒種人和種子

種子在我袋子也在天

種子在地上

種子滿天飛

給它一些光和水

看它生長見神為

 

  • 請觀衆回應:挑選一句片語叫觀衆一齊回應。

例如:大衛和哥利亞的故事當我說:大衛大衆叫他是年青又勇敢(手也放在心上)。

當我說:哥利亞大衆叫他是個無懼怕的戰士,他是個大力士。(用拳頭向空舉起)

當我說:非利士人大衆大叫我們不怕他。用啞劇方法:

當你述說故事時,叫人做啞劇動作來助觀衆多一些明白內容。

  • 舉例式:用簡單的紙皮做不同的形體來幫助觀衆。

  • 觀衆的動作:請觀衆做不同動作來描述故事。

  • 用木偶介紹故事:用木偶述說式把故事做成啞劇。

  • 凍結景像式述故事:利用你小組的成員。

將故事分成幾部份,每部份造成一個景像。訓練成員能對每個景像都做出動作。把一個帳幕掛在竿子上就依照每個凍結景像的需要舉起或放下。另一個方法是在每一幕完了的時候,叫觀衆把眼睛閉起來,並利用這段時間排列下一個景像。

分別創造凍結景像的例子:題目:好撒瑪利亞人

凍結景像一:一個演員在路上行走

凍結景像二:四個演員做路人,和三個做賊人

凍結景像三:一個做行人的演員躺在路邊

凍結景像四:二個行人求祭師幫助

凍結景像五:二個行人求利未人幫助

凍結景像六:二個行人求撒瑪利亞人幫助

凍結景像七:三個演員做撒瑪利亞人和行路人在一個小旅館內。

凍結景像八:三個人;祭師、利未人、撒瑪利亞人(按照聖經故事來做每一個景像)

  • 影子故事:用一張白布和背後燈光照射演員,使他做的故事在白布上投影成黑影。又或著用紙皮做成的人像和景像來代替真人。

  • 人排式述故事:這種方式是用敘述形。敘述者和故事人物都背着觀衆立成一排。那個說話的人物才面對觀衆,完了就回復原形。如果兩人會話就一齊面對觀衆,完了也一齊背着觀衆。背着觀衆是離開場地的表示。

  • 不同方式:在述說創世記,可以用六個演員一個敘述者。當敘述者講故事時,每個劇員面對觀衆說他代表的那一天內容。完了每一天全部人員面對觀衆叫神看着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_____。完了一齊背着觀衆。

如要知道更多的資料去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或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可以遊覽以下網址:

www.CBS4Kids.org

www.bcmintl.ca

www.cefonline.org

www.jesus2020.com


作者的背景

Kurt Jarvis Asbury 大學獲取學士學位,在Rowan 大學獲取教育學碩士學位。

他在本地、本國和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團體和宣教機構有超過五十年的直接兒童事工經驗,也曾經在20 多個國家領導兒童事工的訓練工作。

2008 年,Kurt 成立了CBS4Kids,一個非牟利的全世界訓練中心,來協助傳道人、教師和其他兒童工作人員。這事工是由American Ministry 支持,www.AMSUSA.org

如果要用CBS4Kids 的方法來教導60 個神的故事的資源請遊覽www.CBS4Kids.org

Related Topics: Children, Children's Curriculum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