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张序

第一次阅读马牧师的「罗马书原文诠释」后就爱不释手,原来早在1977年时,马牧师就已经写好了这本注释书,却在二十年后的1997年,这本「现代古卷」才转到我们的手中,过程就好像是「死海古卷」被发现一般,于是我们这些「马氏学生们」就丝毫不客气地开始使用。

后来我有机会到神州,第一次教导「罗马书」,也是使用马牧师的原稿与大纲。这本注释书不仅有非常严谨的原文解经,并且讨论问题「层次分明」,很容易让人了解其重点,尤其是对于罗马书的难题以及罗马书与旧约的关系,都让我在教导的时候有很大的帮助,例如第十一章有关使徒保罗所描写的「新面」、「树根」、「树枝」等,与旧约亚伯拉罕之约的关系,使我与众同工们都很得造就。这本「罗马书原文诠释」实在能帮助我们认识圣经真理的一致性,让我们能进入全本圣经来看福音的真理。

我们看到罗马书改变了大神学家奥古斯丁的生命,罗马书复兴了马丁路德,带来了宗教改革,使广大的基督徒「回归」到圣经真理当中,也兴起了布道家约翰韦斯利,因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而能享受有得救确据的平安和喜乐。

回想今日神州大地,异端横行,「因信称义」与「靠行为得救」经常成为「属灵争战」之场,如同初代教会所面临对信仰的挑战。我非常感谢神,有这本罗马书注释的出版,清楚阐释「十字架的福音」的真理,且高举「因信称义」。

本书不但是向「现代法利赛人」提出「棒喝」,更是要向异端挑战。求主使用这本注释书,造就众多传道人及弟兄姊妹们,在认识与传讲信仰真理上,有根有基,把教会建立在基督的盘石上。

对于「华训」的「差传教导同工们」而言,更是看到这本「罗马书原文诠译」对我们的启示,使保罗对罗马教会关于福音真理教导的热忱与负担,实在是我们「教导同工们」的典范。每当马牧师写作圣经注释书的时候,经常是「挑灯夜战、埋首书中、奋不顾身」,以致于马牧师的身体常常保持「三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高,为的也是要把福音的真理,借着各样方式传扬到需要的地方。

马牧师有多年教学的经验,虽然本书以「原文解经」为本,但却以「深入浅出」的方法描述写作,使看的人能够立刻「抓住重点」,同时每本的注释书,必有详细的详纲提供参考,使读过此注释书的同工们,可以立刻往各查经班、培训工场上作教导的服事。正如马牧师经常在课堂上教导我们的──「好的大纲结构,是教导成功的一半」。因此,我深信这本「罗马书原文诠译」对工场的重要性,不仅是在神州大地,也是世界各地华人神学院、教牧同工、弟兄姊妹等所需要的理想的教科书。

张乃千

于美国加州圣荷西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