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為何 有苦難?

一.是什麼帶 來苦難?

    甲.罪孽深重 的人可直接帶來一些苦難(如撒謊、發怒、離婚、吸毒、犯罪等)。

    乙.罪可以間接帶來苦難(因為罪的緣故,這個世界被敗壞, 變得頹廢,痛苦和罪惡--創3:14-19; 4:1-15; 8:20-22 )。

    丙.結論:  神不是苦難的源頭,衪是美善的造物主(各1:13-17 )。

有 些人推論出因為神創造萬物,所以 神也造了罪。

但 是 奧古斯丁的解釋似乎比較正確:

一.  神是這受造的宇宙一切萬有的創造者。

    二.罪惡不是一種物件或物質,乃是一種缺乏(瞎眼的是缺乏 視力,病痛是缺乏健康,憎恨和謀殺是缺乏愛)。

    三.所以 神 沒有創造罪惡。

二.為什麼  神沒有立即制止所有罪惡?

    要止息罪惡,  神就要毀滅罪惡的源頭──人。基於神對人美善的計劃,立即制止所有罪惡是不好的。

三.為什麼  神不使人不能帶來苦難?

    要做到這樣,  神就要拿去我們自決的能力。但是自決──自由意志──是一樣好的東西。若要去愛,你一定要能選擇去愛,勉強的愛不是愛。所以若要有一個包含愛的宇宙,  神就讓我們能選擇去愛,亦包括選擇不去愛──因而帶來罪、邪惡、病痛和苦難。

四.為什麼  神容許有天災和疾病?

    這是罪惡世界 的一部分。 神把創造的完美(由完美的伊甸園)降低至與住在那裡的人的屬靈狀態相稱(羅8:20-22 )。 神慈悲的延續人類在這地上(容許他們繁衍後代,建立 政府和制度去處理罪的效應),衪開恩地延續這個墮落的創造(提供陽光和雨水製造食物來延續生命──西1:17 )。但是這個墮落的創造的自然效應就是連原本好的東西都會 有其邪惡的副產品(水可以溺斃人;地心吸力可以殺人;雷電可造成燙傷和致命)。

五.為什麼  神沒有阻止罪惡的事而令無辜的人受苦?

     神既然是愛 世人及全能的,為什麼衪不介入來制止罪惡?為什麼衪不抓著那快要撞向公共汽車的醉酒司機的車子?為什麼衪不使謀殺者的子彈偏斜?那個問這些問題的人其實不 想神去阻止那些罪惡的事,當他們傷害其他人時就不想被打壓下來,當他們想踢那狗兒時亦不想踢傷腳趾,他們只想 神去阻止某一些惡事或是其他人犯的惡事。但 這是沒可能的,因為這樣就不再有自由、規律和個人的責任了。

六.為什麼  神沒有給我們選擇離開苦難?

    答案是:「他 有的。」那是神對在這個充滿罪的世界存在的邪惡景況作出恩慈的和愛的回應。

    甲. 神已給我們個人的救恩──在天堂上沒有苦難的永生的 應許(啟21:4 )。人一定要信 靠 神藉著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作為罪的贖價(約3:16-18; 使10:38-43 ).

    乙. 神已給 我們在這世界的救贖( 8:18-23; 彼後3:10,13; 21:1).

七.為什麼我 們不能立刻離開這個充滿苦難的罪惡之地呢?

    我們不知道為 什麼 神的時間表會是這樣的,但我們可見 神為什麼沒有即時帶走 亞當夏娃──神首先想藉著基督去作為救贖。這個世界延續至 今,某程度上是因為未來會有更多的人要得到永生的救贖。

    我們確實知道  神為了對那些愛主的人好而使萬事互相效力(羅8:28 )。

八.受苦有什 麼好的原因?

    甲.它可使我 們適應一個罪惡的世界:

    一.痛苦能使 我們遠離一個更大的身體上的災害,就如一隻被燒傷的手指警告我們避免更嚴重的危險。

二. 痛苦能使我們遠離一個更大的道德上的敗壞。打屁股就是這樣。

    乙.它教導我 們轉向 神來尋找答案:

    一.從罪中得 永遠的釋放──天堂;

    二.從罪中得 現世的釋放──安穩和聖潔;

    三.從靈性上 得力去忍受苦難(林後12:7-10 )。

    丙.它產生出性情上的改進(聖潔,成熟等,各1:24 ),從而產生出永恆的獎賞(生命的冠冕──各1:12 )。

    丁.它讓 神 有機會在我們犯罪時下向我們表達祂自己的恩典,大愛和關顧:

    一.藉著基督 的生命和祂為了我們的緣故而死(羅5:6-8 );

    二.藉著給我 們一處沒有苦難,罪和死的地方(林前15:51-55; 21:4 )。

 

    * 這篇文章中 很多的見解都是源於 Dr. Norm Geisler 的要點。

 

Sid Litke 為達拉斯神學院一九八四年畢業的神學碩士,現牧養於威斯康辛州華盛頓港的Open Door Bible Church

 

 

中 文翻譯:何覺中(家庭教會──香港)

Related Topics: Suffering, Trials, Persecution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