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第六課: 神引領的確據

這一系列有關「確據」的研習中本課之主要目的為就神的引領給予基督徒一些聖經中的概念。作者並不以它為一篇關於神旨意的完整論文、甚至不是一個完整的大綱。

人們面對的問題

箴 14:12 告訴我們說有一條路似乎對人是正確的,但其盡頭卻是死亡之路。耶利米亦明確指出人們無力指引自己生命這問題。於耶 10:23 他說:「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由於人有限的智慧和能力、他對事實有限的認知加上其帶罪之身,人實在不能指引自己的前路。在他看來是對的結果令他走上毀滅和死亡的道路。正如人的意念不是神的意念,他的道路一定照樣比不上神完美和全然智慧的計劃。賽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林前 1:25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例證:

(1) 遠在五十年代時曾有人認為原子彈會完結所有戰爭並帶來世界和平。它明顯沒有。

(2) 當遇上婚姻出亂子這問題時,人們常以離婚為答案,而不是面對痛楚和爭扎處理他們的問題。處理婚姻中的問題按聖經言肯定是神的旨意,是永遠對人和整個社會最好的。近來研究開始顯明聖經一直都是對的。長遠而言,離婚比解決問題對社會和牽涉其中者帶來更多痛苦和困難。

只有永恆的神 - 阿拉法和俄梅戛有所需的無限智慧和能力、愛和憐憫指引人生命中的事件。作為我們的創造主和在母腹中造我們的,有誰比神更認識我們、我們的能力、我們的軟弱和我們生命中的所有詳情?詩 139:13-14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神給予的應許

聖經的宣告是神關心我們每一個和想指引我們的生命。神全然擁有智慧和昨日、今日、將來的資訊,而作為宇宙中掌權的神又有全部力量任他使用;他的計劃在每項細節而言要是何等無盡地超卓。神想引領我們的生命最大的證據是我們擁有聖經這事實。他將聖經給了我們,令我們能得知他在生命各方面的旨意和目的。這意味著認識神和他讓我們過的一生。按神的指示,我們的責任是向他交託我們的路,求他指示、引領。箴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 16:1-4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箴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雅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彼前 5:6-7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有關神旨意的經文

在你想到神的旨意時,甚麼東西湧上你心頭?我的經驗是,很多人通常注目於某些事上,卻忽略更基本和重要的地方。比如說,指引、或是尋求神的旨意經常只限於以下一類的事情:
  • 我和誰結婚?(一個令我開心和完美的人,當然)
  • 我在哪兒工作?(一個奇妙的、具挑戰性的和提供優厚薪金的地方)
  • 我買哪一部汽車?(一部永不出毛病的)
  • 我買怎樣的房子?(是和基督徒作鄰居的,使我不用為主作見證)
  • 我應否上大專,而假如是,到哪一所?(我要能在其中取得全優成績、遇上合適的人、或遠離父母)
  • 神想我們的教會有怎樣的牧者?(一個能在水面上走、跳過高樓、飛得比子彈快的人)
相信已經很明顯了,當這麼一張清單就是我們首要的注目點,人們是因希望快樂和達到事物而想得到指引,好叫生命像州際高速公路般順暢。的確,我們應就這些事宜尋求神的指引和禱告。雅各也是如此寫道,告誡我們:「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 4:15 )。與此相類,保羅寫道:「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羅 1:10 )箴 16:3 也說:「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可是,略略一看特別提及神的旨意之經節也顯示出常佔據著我們的、我們自己的快樂和其細節是次要的、不是首要的。它們佔據著我們這情況或是我們的態度象徵一個與永活神的計劃和他如何作工這兩項脫離的社會所有的膚淺思想。我們是一個消費者主導的社會、為我們的舒適與喜樂折腰,可是神心中卻有遠大得多的目標。

只是略略一看出現「神的旨意」此字句的經節也很快予我們展示了這點:神首要顧及的是屬靈的事,是關於神的道德律或信徒變成基督的樣式。林前 1:1-2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林後 1:1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

弗 6:6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西 4:12 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帖前 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彼前 2:15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彼前 4: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彼前 5: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我們必須應用的原則

熱心和渴望

發現和行出神的旨意必要的根基是向神有熱心和渴望行出其旨意 - 取悅他、榮耀他。詩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林後 5: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詩 37:4-5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帖前 4: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雅 4:3-4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弗 6:6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提後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我們需要事實和資訊

    從神的話來的資訊
告誡或命令:這是指聖經中詳盡的命令,是指引我們行為的。我們禱告、閱讀聖經、定時聚會、丈夫愛護妻子等都是神的旨意。我們不可偷盜、行姦淫、說謊、謀殺、散布閒言、發怨言或是批判他人。這些全都表達神的旨意。詩 119:9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羅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例證:假如一個路牌說「速度限制時速 30 里」,這是一個告誡或命令。一個聖經中的告誡是「彼此饒恕」。

原則或指引:一般性的做事方針或指引具有多重應用。他們形成公理,在聖經沒有給予直接命令時指引我們。

例證:假如一個路牌說「小心駕駛」,它給予我們一個概括的原則可於多種情況下應用。有一個聖經原則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 10:23 )。在芏督內我們有自由做一些聖經中沒有明文禁止的事,但它們對我們自身或對他人見證是否有幫助?

    從世界來的資訊
處理從世界來的資訊時須應用的原則:

(1) 信徒不屬這個世界,可是卻活在其中。我們必須有智慧地用它來維持生命和關顧家庭,更要用它繼續事工。 約 17:14-18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林前 7: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弗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弗 5:10-18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11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12 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13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14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2) 神是超卓的、掌權的、和無所不在的。他在世界內作工、在我們生命中作工。故此我們就資訊或事實有恰當的來源可供利用以發現神正在做甚麼,進而行出神的旨意。羅 1:10 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羅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羅 15:32 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傳 7:13-14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 (3) 但撒但亦在作工,故此我們必須小心用神的道這指標或篩子作過濾,篩去違反神心意的事物。 提後 2: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弗 5:15-16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詩 119:9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從個人資料來的資訊
    處理有關自己的資訊時須應用的原則:


(1) 神是造作我們的那一位,按其目的於我們身處的時間和特定地點在人類歷史的場景中撫育了我們。除了我們的罪性,這包括我們的所有 - 我們的性別、天賦、個性、智商、身體特質、父母、背景、歷史中的時間等等。詩 139:13-16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15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耶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賽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賽 54:16 吹噓炭火、打造合用器械的鐵匠是我所造;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造。

出 9: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2) 作為基督徒,神亦給了我們屬靈的恩賜,讓我們能在基督的身體內和這世界中作屬靈的事奉(亦參林前 12:3-12 ) 羅 12:3-8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彼前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3)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按神的呼召和指示為他/她的生命具有一特別計劃和目的。 詩 119:73 你的手製造我,建立我;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命令!

詩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羅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弗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其他要考慮的資訊
(1) 實際情況,開啟和關閉的門。林前 7:20-21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21 你是作奴隸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

腓 1:12-18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13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14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15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16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17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羅 15:32 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2) 經濟上、政治上、地理上和社會中的資料、事實和數據。

(3) 個人氣質、個性、喜歡甚麼和不喜歡甚麼。

(4) 恩賜、天賦、能力、教育、所受訓練、經驗和準備。

(5) 身體狀況或健康、年齡。

(6) 性別(男或女)。

例證:一隊專業籃球隊有個後衛的空缺,但是我知道這不是神對我生命的心意。我太老、太慢和太矮會是三個很好的理由。要點是,我們必須學習看見神透過我們的處境作工。事情在我們身上發生不是只因機緣巧合或意外。

概括原則

(1) 我們必須學習敏銳地使用我們世界的資訊(健康、恩賜、所受訓練、財務、疾病和其他情況)。

(2) 我們應嘗試從這些事實學習、取得指引、甚至在它們內安息;信靠神在掌管、使用萬物、和作工令萬事互相效力。

(3) 在檢視所有資訊時,我們需要記得:必須永遠以神的道作何謂對錯的指標。來 5:14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賽 55:7-9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箴 2:9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神永不給予或送來與他的話語相違反的資訊。撒但卻會、世界也會,總之主不會如此。比如說,一位基督徒女仕或會心願嫁與一名叫查理的男仕。但假若查理不是一位信徒,她大可安息於「神沒有於此意願中作工」這確信中,因聖經中已有清楚的陳述(神的旨意)。林前 7:39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

林後 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4) 辨明神的旨意不只是何謂對錯這回事,而是按神話語中的優先順序而言甚麼是最好的。腓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 1:20-21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太 6:19-20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20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5) 作為一個定律,神不給予我們違反常理的願望。一個人或會心願與一個相識只數天的人結婚。那不合情理。你不可能如此快了解某人的。又或是,某人或會打算辭工自行創業 - 背負一個初生嬰兒、沒有積蓄、負債累累。但那亦不合情理,至少於現在而言。

(6) 相類地,主不給予我們違反世上其他合情理的資訊的內在願望。一個人或會心願成為藝術家或建築師,但他有沒有藝術天賦或繪製草圖的才幹?假若沒有,這大概並非主的心意。

(7) 如上述,所有做事的心願只要違反聖經就永不是屬主的。神的話語是關鍵。以神的話語、其告誡和命令檢驗所有渴望和意願。假如它們和聖經相符,它們有可能是從神來的,可是,我們仍需給它時間,以其他資訊檢驗之。我們當禱告祈求得到智慧。雅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8) 最要緊的關鍵是個人相交。路 16:10 設下一原則,或許在這兒適用。它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我們與主同行時有忠心、並於每天營役中向他交託對我們生命中認為是重大抉擇的事 - 學業、婚姻、職業、買車子、買房子 - 乃為至關重要。這不只使我們明辨是非,亦帶來屬靈上的能力使我們作正確的決定,視神的事情比我們的優先(亦參弗 5:9-18 ;路 14:25-27 )。詩 119:133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

羅 12: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太 16:23-24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神的指引會除去一些彎路、給我們安息、亦令生命更快樂,可是它主要的目標並非令生命變得像州際高速公路般毫無高低起伏或危險路面情況。神的指引是要容讓我們榮耀主和達成其旨意,無論生命的際遇如何。

Related Topics: Basics for Christian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