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第一課: 有關福音的確據

引言

由於所有信徒都有責任跟他人分享信仰,每一名基督徒都需要對拯救的計劃有一清楚的了解。這對基督內的新生嬰兒尤其真實。

以下對福音的簡報是設計來鞏固基礎的要點,並提供一個向他人介紹福音的工具,以幫助開始走基督徒生命道路的初信者。

神的拯救計劃

約壹 5:11-12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雖然約壹 5:11-12 是寫給基督徒,藉著對神話語作見證給他們得救確據,這段亦突出有關拯救的關鍵要點。

神對人的宣告: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11 節)

要點: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12 節)

這段教導我們:

  • 神給了我們永生,而這永生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
  • 擁有永生的方法是擁有神的兒子。
兩個重要的問題既必須提出也必須有答案:
  • 為何必須擁有神的兒子才能有永生?
  • 一個人如何擁有或得到神的兒子?

人從神離開的問題

根據羅 5:8,神藉著他兒子的死顯明他對我們的愛。為何基督需要為我們而死?因為聖經宣告所有人都是有罪的。我們全都是罪人。所謂「犯罪」就是達不到標準。聖經宣告說我們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完全神聖)。換句話說,我們的罪使我們離開完全神聖(正義和公平)的神,故此神必須審判罪人。羅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

哈 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

賽 59:2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人的行為沒用處的問題

聖經亦教導說無論我們有再多的善良、行為、道德或宗教活動,都不能得到神的接納或使我們能進天堂。有道德的人、虔誠的人,並那些不道德和不虔誠的,都在同一條船上。他們全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神完全的公義)。在羅 1:18-3:8 討論完不道德的人、有道德的人和虔誠的人後,使徒保羅宣告說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之下,就是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 3:9-10),並且「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 3:23)。

以下聖經章節的宣告附加於上面的討論:弗 2:8-9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多 3:5-7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羅 4:1-5 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著肉體得了甚麼呢﹖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

人類再多的善良都比不上神。神是無盡或完全公義。為此,哈 1:13 告訴我們他不能和任何沒有完全公義的人作伴。要被神接納,我們必須像神那麼好。在神面前,我們都赤裸裸地站著,本身是無助和沒希望的。再多的良好生活都不能使我們能進天堂或得到永生。那麼解決方案是怎樣的呢?

神對人的問題的解決方案

神不單止完全神聖(他的神聖這特質我們自己或憑自己的義行是永遠達到不了的),他也是完美的愛並滿有恩典和憐憫。因為他的愛和恩典,他沒有叫我們毫無希望和一個出路。羅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就是聖經的大好消息 - 福音的訊息。這訊息是神自己的兒子贈予我們:他曾成為人(神 - 人)、過無罪的生活、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由墓中復活以證明他是神的兒子和他為我們代死的價值這兩項事實。羅 1: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羅 4:25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作: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

林後 5:21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彼前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最是要緊的問題

那麼我們如何接受神的兒子,以跨過鴻溝和得到神應許我們的永生?我們今天的要點是甚麼?約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約 3:16-18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由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所成就的,聖經表明「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我們可藉著個人的信心接受聖子耶穌基督,就是信靠基督本人和他為我們的罪受死。

這意味著我們每一個都要同樣地走到神那裡 - 作為一個了解己身罪污的罪人,拒絕藉任何形式的人類行為得到拯救,並單單信靠基督一個以得到拯救。

假如你願意接受和信靠基督作你個人的救主,你可以藉著這麼簡單的禱告表達你對基督的信心:親愛的神,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而無論我作任何事都不能贏得天堂或永生。我相信耶穌基督曾為我而死並從墓裡復活。就現在我接受他作為我個人的救主,以單單信靠他作我進天堂的唯一門路。感謝你賜我藉信靠你兒子得到永生。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Related Topics: Basics for Christian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