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基督徒成長的ABC - 打好根基

我們活在一個反知識、反權威的社會,特別是在宗教方面的問題上。我們的是一個存在主義(本於人類經驗、單信任經驗的)的社會,只一味追求「舒適的模模糊糊」、感覺好和自我中心的心態。這些都是新紀元運動的特徵,而這運動在大肆轟擊國家 - 包括教會的不少方面。結果,「教義」和「神學」一類的詞彙在基督徒的圈子內已不甚普及了。其實,它們甚至常被詆譭或輕視。我們聽到人們說:「我們不必知道甚麼神學、甚麼教義。我們只需要認識耶穌。」又或是:「唔,我不是也不打算成為一個神學家。我只知愛耶穌。」但真實地認識和愛耶穌是有賴於聖經的教導。教義只是教導的另一名字,而神學就是「有關神的知識」。神學這詞彙常被廣義地使用,意指其他有關神的知識的學科。聖經神學亦不過是有關神的話的真理,這些真理給予我們有關神、人、拯救、潔淨、教會、生命和豐盛的生命的知識。

耶穌他本人說過:「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 8:32),而當他向聖父發出其偉大的、大祭司的禱告時他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7)除了是一種無知的態度,上一段提及的對教義和神學的態度漠視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並帶有權威的話語此事實。它視神的話為一大堆多餘的、過時的資訊 - 我們不十分需要的東西。這是要提升人的智慧到高於神的智慧的地步,而現實卻剛好相反。以 55:6-11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只有一個方法我們可經歷神的拯救和潔淨,就是藉著耶穌基督和神藉祂給我們的生命。但是,唯有我們聆聽聖經中的教導(教義),即我們信心和行為的指標,我們才能有此經歷。

藉著他的假教師,就是那些常以天使或光明的使者的樣式出現的(其實是黑暗的使者,參林後 11:13-15;雅 3:5;提前 4:1),撒旦不單否認基督是唯一的出路,更提供了很多其他出路和替代生命的選擇,但它們全都是假的,並導向毀滅。

在太 7:13-14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對於那些已經憑信心跟基督建立起關係的(還有那些曾在聽的;28節),我們的主形容了他們新的位置相比之下的不普及。的次序似在說門是路的入口,就如一個初信者跟基督的初始體驗引導他達致一成聖的生活。最早期的基督徒被稱為屬「那道」的(徒 9:2;19:9, 23;22:4;24:14, 22)。雖然大部份的人是在那導向滅亡(永遠的毀壞)的闊路,另一是小得需要找尋。但同是一個神,既給予又是門又是路的基督(約 14:6),也使人找到該入口(約 6:44)。生命。這裡有跟滅亡平行的一個對比,就成了在天國中蒙恩的狀態的一個參照,儘管這永恒的生命在進天國時才開始。1 主繼續就那些會引導人們走錯門和滅亡的路的假教師作出警告。太 7:15-20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於上文下理內,請留意我們是憑甚麼果子認出這些假先知:是他們的教導,不一定是他們的舉止。因為狼是怎麼模樣的呢?他們是披著羊皮出現的。換句話說,他們看似羊、也像羊一般說話。他們常是仁慈甚至道德的。他們用上宗教的詞彙,在行為上顯出對人們和社會的關懷;但實際上,他們是狼 - 對於拯救或潔淨或兩者宣講虛假的道。那些走窄路的必須注意防備假先知,他們聲稱是指引信徒但其實是在行詭詐。羊皮不能被視為先知的裝束,反而是相對於邪惡的一個明顯的對比。各時代中神的子民都需要防備假領袖(申 13:1;徒 20:29;約壹 4:1;啟 13:11-14)。憑著他們的果子。這些假先知造出來的教義,而不是他們所做的事,因為外表不一定引起懷疑。真先知順服聖經,憑此可辨認出他們(林前 14:37;申 13:1-5)。壞樹。就是那腐朽、無價值、無用處的。它的無價值令它必須盡快從果園拿走,以免它傳染其他樹。2 正如上述,我們活在一反知識、存在主義的、情緒化的、自我中心的和由撒旦渲染的環境,它不斷吸引人們追求宗教上的體驗。但此環境要不是否認基督和聖經作為神最終的話,就是要對基督作為神給我們的出路或增或減。

近來我們聽到一位有名的日間脫口秀節目主持人論及電視正在變得何其差勁和它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本著一打擊「壞」電視的真心意欲,她要她的節目成為改變的一股力量,設計成要幫助人們把生活改變過來。這聽起來很不錯,是嗎?但這是何等騙人!除非人們認識神的話,否則即使基督徒都會很易被誤導。新紀元運動的詞彙如「集中身心」、「冥想」、「跟你的靈連繫」、「騰空身心」和邀請那大泉源(不管你如何叫它)「進入你心」等都被用上。其中一集是專注於顯出你如何能單靠正面地思想便擁有所有錢財和成功。

神的聖言教導我們跟如此的假教導作戰,我們必須認識聖經和有相應訓練。這是聖經,特別是新約一個很強的迫力。弗 4:11-14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本人的強調)

西 2:1-5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本人的強調)

彼後 2:1-3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這樣我們如何在面對其兇猛攻擊之際保護自己和其他信徒呢?我們又在哪兒開始,好讓我們亦能真正經歷神於基督內的恩典呢?換句話說,這過程從哪兒開始?這應以基本的知識開始 - 像基督徒成長的ABC - 打好根基一類的研習課程。這題目用上的關鍵詞彙(ABC、基督徒成長和根基)是很小心地選取的,因為它們每個都表達一些聖經中的概念和神對基督徒的心意。今時今日這麼多的基督徒可說是聖經盲。可悲的現實是,這在聲稱以聖經為中心的教會內亦然。正因為此,和作為研習這ABC的鼓勵,我相信顯示出聖經對這一連串研習的題目用上的鑰詞的強調是重要和有幫助的。

假如你是一名初信的基督徒,或許你不會留意到今天(和以往很大對比)我們花費很少時間於深入地鑽研聖經和釋經講道上。在以往,堅實的聖經教導既於星期日早上也在星期三晚進行。大部份福音派教會都視此為最低的標準,但如今再不是這樣了。有些教會嘗試藉著小組維持對聖經教導的強調,這些小組替代了星期日和星期三晚。但實在太常見的是他們以團契分享為中心多於以聖經為中心。團契、分享和互相關懷固然有重要角色,但絕不可因此忽略了神的話語。

故此,由於這連載的題目用上的詞彙不單是合乎聖經,更以聖經為焦點,我相信需要對它們作一簡介以掌握其重要性、今天教會對它們的需要和這研習連載的各目標

成長的概念

新約對信徒的一個明確教導和目標就是屬靈上的長進。當我們被拯救,不論我們肉身已有多老邁,我們是在基督內以嬰孩(小孩子)的樣式生於神的家庭(參林前 3:1;約壹 2:13 [小孩、" paidia"、嬰孩])。明顯地,一個小孩的基本需要之一是合適的餵養和訓練以促進健康成長。故此,聖經中對不同成熟程度的信徒的靈命成長有很強的重視(亦參彼前 2:2;彼後 3:18;腓 3:12)。明白的事實是,靈命成長做不好被認為是不平常並應受譴責或批判,因為成長亦是在乎選擇。

誰負責我們的靈命成長?聖經教導我們,靈命成長做不好是因為忽略;為此,該信徒屬靈上的長輩(教會領袖和領人歸主者)和他本人兩方面都要負上責任。以下兩段展示這點:

(1) 靈命成長是教會領袖和其他成熟的信徒一項首要責任:這由新約在各書信中對教導、確實的教義和關懷信徒(見下列章節)均十分重視這點顯示出來。此重點特別和長老牧養群羊的角色和功用並行(徒 20:28;弗 4:11-16;帖前 2:1-12;約壹 2:12;提前 4:6, 11, 13 和彼前 5:1)。

(2) 靈命成長也是個人本身的責任。下列章節教導我們神令我們全都對自己的靈命成長負上某程度的責任。這包括遵從確實和屬神的領袖的教導和榜樣(參希 13:7, 17;帖前 5:12;林前 3:1和希 5:11-6:1)。

ABC的概念

由於我們在基督內全都以嬰兒的階段開始,我們必須從基本入手,就是神話語的ABC。希 5:11-6:1 堅實地帶出這概念。希伯來書的作者很想向讀者傳達關於主耶穌的進階真理,但他知道他們不能掌握,因為他們靈命上的怠慢和漠不關心。這兩點亦令他們的靈命持續地不成熟,而靈命不成熟又是他們不能繼續成長的另一原因。

他們明顯曾被教導過基本的道理(留意 12 節中的「另」字,即「又再」的意思),但不論何故,他們沒有做到好好地學習和超越希伯來書作書稱為神諭或神話語的「基本原則」(新美國標準譯本,NASB)、「初始原理」(新英語譯本,NET Bible)或「基礎真理」(新國際譯本,NIV)的。「基本原則、真理」是希臘文 " stoiceion" 的翻譯:「一列之一,故此解作一個字母,」得引伸義為「知識的基本,任何學科的ABC。」如像在一年級,ABC是建築用的磚塊,是掌握和聯繫其他知識的根基。因此所有基督徒若要能向靈命成熟進發和像那些能教導他人的一般過有貢獻的基督徒生活,就需要對神話語有基本認識(比較 12 節上)。

在希 6:1,作者繼續其勸勉。一但掌握了有關基督的基本原則,作者想這些信徒藉穩定的靈命成長向著靈命成熟邁進。他們要繼續分辨我們在基督內有甚麼的活真理和無生命的形式,就是諸如猶太教的洗潔、水禮和儀式中所見的那些舊約影兒。留意在第 3 節作者認為他跟讀者們同樣,並表達己身繼續成長的需要。可以說,我們沒有一個已真正到達。我們全都要繼續成長。

在這段的上下文,有數個ABC被提及(6:1-2)。其中包括「由死的行為悔改和對神的信心。」今日教會其中一個基要的問題,正如一向都存在的,是律法主義或死的行為 - 人們按己意而行以求接納或博取神的好感,甚至經歷自以為的價值。

人們需要亦追求三樣基本事物,我們可以ABC這些字母表達之:(1) Acceptance (接納:我們本乎恩典藉著對基督的信心已被神接納),(2) Belongingness (歸屬:作為神家的重生成員,我們屬神亦彼此相屬),和(3) Competence (能幹:藉著神賜與能力,我們可做到神呼召我們做的任何事 - 祂給予我們聖靈,即那令我們能做到事情的,和屬靈能力)。但人的屈膝和撒旦的欺哄是要令人們追求這些至遠離了神在基督內的答案或只部份地藉著基督而以一些添加的補足(行為)。

要點是,假如我們缺乏對神恩典的認識和對神藉基督(恩典)為我們所做的事的信心,我們會錯失本是我們在基督內經歷的豐盛生命。基督徒必須把他們的生命堅固地建基於唯獨基督的唯獨信心這真理上,這不只是對從罪的刑罰獲拯救而言,對潔淨、靈命改變和經歷換進基督的生命亦然 - 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則憑信心協力。

根基的概念

屬靈上沒有甚麼空中樓閣可被建造起來,不需合宜的基礎就可抵擋會面對的靈程湍流。我們的ABC形成所需的堅固基礎。但這只不過是新約中用上的又一文字圖像,教導我們打好一個堅實的教義根基是何等至關重要。以下一段說明這點:太 7:24-27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在總結這段落中祂的教導時,耶穌向他的聽眾提出兩個選擇。他們如今要為所聽到的負責,必須作一決定。留意這裡個人責任的要素 - 他們可選擇在任一根基上建造。

一種根基被比喻成一塊磐石,另一則被比喻成沙土。要點是根基決定了一個結構承受我們全都在生命中經歷的風暴(由雨淋水沖風吹代表)的能力。磐石不單代表主本人,亦代表他教導的真理,特別是在靈命成長中產生內在改變的、因信稱義的真理。

相比之下,沙土是象徵法利賽人式的義,一種外在、偽善的和由人們行為而來的義。那些人們對所謂法利賽人的義很熟悉,他們中不少人把希望建基於這種義上。

在生命中的風暴裡(雨淋、水沖、風吹)第一種根基 - 磐石帶來安穩;沙土則以滅亡或毀壞收場。

故此,那些聽到又留意遵行耶穌的說話的是有智慧的;那些不是如此的是愚笨的。只有兩種行徑可選擇 - 兩種路和門(太 7:13-14)、兩種樹和果子(15-20 節)、兩種根基和建造者(24-27 節)。

根基一旦打好,我們就需要繼續成長,向更成熟的境地邁進。當我們做不到這個,我們會退步和變得心硬(參希 3:7)。其他用上根基這比喻的經文是林前 3:10-12;弗 2:20和希 6:1。

確實教義的概念

談到維持堅實根基的重要性就要提到「確實」或「健全」的教義這兩個詞彙。要顯示出我們不只需要教義,更是健全、準確的教導,我們有另一項強調以勸勉我們不單訓練信徒至成熟,更要保衛聖經的大真理。下列眾多經文展示出確實的教義對神的目的和計劃並叫神的子民不至被引誘走迷是何等重要。提後 1:13-14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提前 6:3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提後 4:3-4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多 1: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提前 4:6-7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提前 1:10-11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於提前 1:10-11,保羅以一個包含所有敵正道的(字面意思:敵擋「健全教導」的;參提後 1:13)事的說法作為這一列罪人種類的最後一種,無疑包括假教師他們本身的行徑。這裡「教義」是" didaskalia",「教導」或「所教導的內容」,在這書信中使用了七次(提前 1:10;4:1, 6, 13 ,16;5:17;6:1)。

人們是透過聖經和耶穌基督的啟示認識神並經歷神為拯救供給義、從罪的刑罰釋放(羅 1-4)並使之成為聖潔、還有從罪的能力和轄制釋放(羅 5-8)。故此,在羅 6:17 保羅說:「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tupos"、形象、樣式、模式)3。」保羅才剛宣佈了:「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 6:14)雖然律法指著要來的彌賽亞作為神對罪的解決方法,律法主要功用之一在於顯示出人是罪人和極需要那快來的救世主(見提前 1:8-10;羅 7:7)。要點是,律法可命令,卻不可令我們做到甚麼。它不帶來稱義或潔淨。這些只能藉認識和以信心回應基督福音光榮的訊息而來。

認識神和在生命各方面經歷祂既是實在(包含在知識層面理解真理)、又是個人的(包含了憑信心向該真理作個人回應)。而我們不能略去這次序。除非建基於真理,就是那可以、願意和已存在而能釋放的,否則信心最終是沒有價值。 . . . 健康的關係必須建基於對所愛的有實在個人的認識。認識神也是如此。和神有一個健康關係必須由祂是誰這知識層面的了解開始,繼而成熟至在生命中認識神這更深層的個人體驗。神向我們宣示自己是在山頂、山谷、沼澤 - 在我們生活中的所有方面。4 在神於基督內賜給我們的拯救之中認識和經歷祂不是不包括經歷和神在心中或情感上的工作,但它永不把認識和明白聖經的真理排拒掉。


1 Everett F. Harrison, The Wycliffe Bible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 (Chicago: Moody Press) 1962, electronic media.

2 Harrison, electronic media.

3 "Form of teaching" refers to Christian teaching that is in keeping with the revelation of God in Christ; see also 1 Timothy 1:11.

4 Gary E. Vincelette, Basic Theology Applied, editors, Wesley & Elain Willis, John & Janet Master, Victor Books, Wheaton, 1995, p. 15.

Related Topics: Basics for Christian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