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第四課: 神每天供應的確據

引言

當我們信靠耶穌基督為我們個人的救主,我們成為神的一個兒女,經此屬靈的出生被接納到神的一家中。如此,我們成為神(大有慈愛的天父)個人愛護的接收者。約 1:12-13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羅 8:15-16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加 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太 7:7-11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 求魚,反給他蛇呢?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神是完美的,所以他的愛護亦定必是完美和完全的。以下的概論包括神對信靠基督者(神心愛的眾兒女)的個人愛護之最重要部份。這些是對初信者而言有特別重要性的真理。

神愛護我們的應許

作為神的兒女,所有信徒成了全知、掌權又全能的神的個人責任。他作為天父對每一個兒女都以數不盡的方法愛護之。彼前 5:7 的應許由第 6 節的勸勉而來,我們應據此上下文理解和應用它。讓我們集中討論這應許的三個方面:責任、根源、和原因。彼前 5:6-7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責任或勸勉

神愛護的應許出自上一節並這命令:「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這是呼召我們甘願順服於神至高的權力和全能。於希臘原文中,所使用的動詞是一個命令,並且是被動式的:其實不是在說「要自卑」,乃是「要被自卑」、或「你們要容許自己被自卑」。彼得前書中的上下文意是「我們在今生寄居中為基督的名受迫害和受苦」。受苦是神所使用的一種訓練工具,正如精煉金屬用的熔爐一樣,用來淨化和發展我們的信心。這是個學習謙卑的過程,令我們越來越依靠神生活。對於「精煉」這概念,留意彼前 1:6-9 : 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9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人的驕傲最見於其決定靠自己應付問題而不依靠神。舉一例子,在遭受迫害時,人總是傾向還擊或以某些方法企圖自己處理事情,而不讓生命安息於神大能的手下。於彼前 2:21-25 ,彼得向我們指出主耶穌是順服和謙卑的完美模範。藉著第 6 節的命令,他勉勵我們容許神透過今生的受苦使我們自卑。彼前 2:21-25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根基

真正順服於神大能手下的根基見於這句:「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我們可如此概括其大意為「要自卑......藉著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這在希臘原文的句法中比英語更明顯,這是該段的本意。「將我們的憂慮卸給神」成為學習謙卑這必須有的過程中的根基和方法。

再者,於希臘原文中「一切的憂慮」其實是「你憂慮的全部」。其意思不是說我們要把每項憂慮都卸給主,而是我們要到達把生命(包括所有的重擔、焦慮和恐懼)全放在神慈愛和大能的手中這境地。不是要自己掌握各樣事情,不是試著操控他人和周遭境況,而是要堅決讓生命安息於神的愛護、旨意和時間。當我們真正做到這點,我們就能降服於神大能的手下活出他主權的旨意。當我們不是如此,我們總會試著操控生命的際遇,因而高舉自己,特別是在受苦和受迫害之時。

在撒母耳記上中,神因掃羅的不順服任命了大衛代替他作王(參撒上 15-16)。掃羅是一個不把生命交託在神大能手下,一直都想自己掌握各事的人。他是個操控者,而我們各人心中有很多掃羅這樣的性格。神不想大衛也像個掃羅一般,所以他使用掃羅和其對大衛的迫害把掃羅的性格從大衛身上除掉。掃羅曾在兩個不同的場合上要用槍殺害大衛。掃羅是想作甚麼呢?他是要操控自己的命運。他拒絕降服於神的心意下。而大衛又作了甚麼呢?他有沒有拿起槍來擲向掃羅呢?沒有。他把他的心思全都交給神,將自己的生命降服於神大能的手下。他只是避開了掃羅的槍和逃走。撒上 18:10-20 次日,從神那裡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裡拿著槍。11 掃羅把槍一掄,心裡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他兩次。12 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13 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14 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5 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16 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因為他領他們出入。17 掃羅對大衛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裡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18 大衛對掃羅說:「我是誰,我是什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豈敢作王的女婿呢?」19 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20 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衛。有人告訴掃羅,掃羅就喜悅。

理由或解釋

我們要降服自己和把憂慮卸給神的原因見於這句:「因為他顧念你們。」字面上,希臘原文是說「因為對於他來說這是個關於你們的掛念。」這是說你和我都是他本身所關心的。我們對神而言是極重要的。既身為神本身掛念的事,我們為何還要憂慮?做不到信靠神的愛護本質上是高舉自己的行為。這是恍如我們能比神掛念更多和能做神所不能做的事。又或是說,我們怕神會做的事,我們不想用生命信靠他。他可能會拿掉一些我們認為需要的事物。既然神已為我們做了最多,沒有愛惜自己的兒子,我們作為他所贖的兒女,他豈不更要愛護麼?羅 8: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

羅 5:8-11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供應我們所有需要的應許

由於神顧念我們,就是他所贖的兒女,使徒保羅向我們保證神的顧念必然伸展至我們每天的基本需要(但不是我們的貪念)。使徒寫道:「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 4:19)這應許是相關於腓立比人為保羅宣教事工所作經濟支持而言的。他保證他們的樂捐不會使他們缺乏。神會供應他們的需用,而他供給的原因是不少於「他在基督耶穌裡榮耀的豐富」。神供應的規矩是「不會少於神已在基督裡為我們所作的事那樣豐富」。再次,羅 8:32 湧上心頭。

主耶穌就我們為每天需用憂慮給了一個勉勵。他在太 6:25-34 把重點放在神本身顧念我們基本需要這事實上。他三次告訴我們「不要憂慮」(25, 31 和 34 節)。他五次提問以突顯憂慮的愚蠢。太 6:25-34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7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為何憂慮是愚蠢的?它是愚蠢的,因為天父既有慈愛關懷、又知道我們的需要(參 6:25, 26, 27, 28, 30),憂慮就是無用的。他教導我們說這樣的擔憂是作為「小信的人」的結果。擔憂是沒有想到神對我們(他的子民)必有愛護 - 事實上他對天空中的飛鳥和野地的百合花都顯出奇妙的愛護。最後,他表明為著神的慈愛保護和這世代暫時、邪惡的性質,我們最重視和關心的事必要是屬靈的事(33 和 34 節)。

藉著禱告供應的應許

作為神家的成員,所有信徒藉大祭司主耶穌基督都能直接到達神面前。固然神在我們祈求之先已知道我們的需用(太 6:32),又親蜜地顧念;可是我們仍要在禱告中把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呈到神的寶座前。來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彼前 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太 7:7-11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 求魚,反給他蛇呢?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約壹 5:14-15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15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腓 4:6-8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假如神既已知道我們需用又愛護我們,為何我們仍要禱告?因為神選擇了藉禱告在我們生命中工作。雅 5:16 告訴我們義人禱祈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禱告是與神相交的工具,又證明我們的信心或依靠神的精神。它也是把我們的心集中於主、他的旨意和愛護的方法。

詩篇中不少是哀慟或懇求的詩作。在它們中,我們常見到在開首便突出一個困難的情況,有時甚至是作者面對困難至失望或沮喪的心情。可是,在詩人向神禱告的過程中,隨著他把重擔交給主,他亦注視神的位格、神的原則、神的應許。當他如此做,他就得到新的見地。詩歌最後在對主滿有信心的期待和喜樂這種精神中結束。神沒有改變,但詩人藉著禱告的過程被改變(參詩 3:1-8;5:1-12;6:1-10;7:10, 13)。當我們的心真正仰望神,禱告就成為神改變我們、塑造我們至合其心意的地方。

禱告是我們承認罪、向神言謝和在個別請求中向神言明我們所需的地方。但我們最大的需要是被塑造成神的兒子主耶穌的樣式。主應許謂神作為天父,不會在我們求餅時給予石頭,也不會求魚卻給我們一條蛇。以他完美的慈愛和智慧,唯有他知道怎樣把最好的給予我們。我們必須明白我們以為是餅或魚的事實上可能是石頭或蛇。這是為何神經常不是以一句「可」回答我們的祈求,並為何我們的禱告需要符合他的心意。太 7:9-11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 求魚,反給他蛇呢?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雅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這需要時間。也許這就是主在太 7:7-8 繪畫出祈求、尋找、叩門三幅圖畫的原因。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祈禱不只是祈求,也是尋求神的指引和心意,並等候他;就如一個人叩門後在門前等待某人聽見前來開門。要不斷祈求、要有耐心,記緊也要求問神在事情上的心意如何。我在祈求的按神的旨意和智慧而言是否最合適?

禱告的攔阻

以下的清單開列一些會攔阻我們禱告生活的事:

(1) 不當地對待聖靈 約 4:22-23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猶 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弗 6: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詩 66: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弗 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約壹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2) 不當地對待神的話(亦參詩 119)箴 28: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約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3) 沒有憑信心禱告 太 21:22 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約壹 5:14-15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15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雅 1:5-7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

來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4) 因依靠自己的心態而不求 雅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5) 不是以合宜的動機祈求,沒有顧及神的心意 雅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雅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林前 4:19 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

太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太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6) 沒有忍耐,在壓力下灰心 路 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撒 27:1-3 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2 於是大衛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3 大衛和他的兩個妻,就是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並跟隨他的人,連各人的眷屬,都住在迦特的亞吉那裡。

賽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7) 有不寬恕的心態,與他人不要好 可 11:25-26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26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有古卷無此節)」 (8) 虛假的禱告,想藉祈禱使他人留下印象 太 6:5-8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8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9) 宗教式的狂熱,只是無用的重覆和異端的禮儀 太 6: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王上 18:26-29 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27 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28 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29 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羅 10:2-3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3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10) 家中倫常沒有處理好 彼前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作知識﹞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結論

在 George McCluskey 生命的最後數十年中他對自己的兒女有了極大的負擔,他每天十一至十二時為他們祈禱。他不止為他們禱告,甚至為當時仍未出世的孫兒和曾孫禱告。他祈求他們會藉基督認識真神,並獻上他們的生命事奉神。於他以後的四代子孫中,每個孩子不是成了牧者就是嫁給牧者,只有一人例外。這人的名字大部份美國人都十分熟悉,就是 James Dobson 博士。很少人聽聞過 George McCluskey ,但因為他幾代後人的生命受到祝福,這是無可否認的。

Related Topics: Basics for Christian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