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網上牧師雜誌 – 中文版(繁體), TCh Ed, Issue 28 2018年 夏季

2018 夏季版

A ministry of…

作者: Roger Pascoe 博士, 主席,

聖經講道學會

劍橋, 安大略省, 加拿大

郵箱: [email protected]

第一部分. 傳遞資訊

這一期,我們持續7年的系列“講解式講道的必要性”就要結束了。下一期,我們將要開始一個新的系列“教會領袖的動態”。

上一期我們談了幾點關於如何結束你的講稿或者提要,以及對於講稿每一部分的提醒(從介紹到結束部分)。那麼現以如何在實際中傳達你的資訊作為這個講道系列的結束再適合不過了。現在讓我們再看一下

A. 傳遞資訊的實踐方面

1. 講稿的使用

為了避免自我重複,我強烈建議在講道的時候使用講稿。在上一期雜誌中,我提到幾種不同形式的講稿

  1. 全部的手稿。如果你是一個講道新手,你最好寫下整個你要講的內容。
  2. 講稿提綱
  3. 詳細的講稿提綱(簡要的講道)

為了更好的解釋為什麼我鼓勵使用講稿,瞭解一下不使用講稿的危險是很重要的。

  1. 你的資訊可能不平衡。你可能花費很長的時間在講道的某一部分內容,而沒有足夠的時間在另一部分。
  2. 你的資訊缺乏重點。在你意識到之前你可能已經跑題了。你不知道你講到哪裡或者說你怎麼講到了這裡。一旦這樣的情況發生,回到正題就很困難了。
  3. 你的資訊可能太短或者太長,因為你缺乏一個在相對的時間內如何安排講稿資訊的參考框架。
  4. 你可能說一些無關係要的內容(甚至更糟糕的是,不準確或者錯誤的內容),而忘記講重要的內容。你不可能記住每一件需要講或者想要講的事。

除了上一期我提到的關於使用講稿的好處之外,這裡有更多的,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好處:

  1. 講稿使你沒有記憶壓力。哪怕不需要去記你的提綱、要點、例子、應用和結語,講道本身已經足以有壓力。
  2. 講稿幫助你只專注於一件事——如何傳遞資訊。我不想花費注意力來記住要說什麼以及怎麼說。講道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希望在已經清楚內容的基礎上,我的所有注意力都用來傳達資訊。這與臨場發揮不矛盾,但臨場發揮不是必須的。我認為最好的傳達方式是講稿的臨場發揮——例如你的講稿列好了事項和內容,但是你傳達它的時候就好像你沒有講稿。

2. 傳達的形式

如何傳達你的資訊在一定程度上依賴於你的恩賜、訓練、個性和你的經驗。當我們從他人學習以及被他人指導的時候,我們必須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可以是談話型或者教導型,正式的或者更多非正式的。

做你自己,但是不要認為這樣相當於認可過於隨意或者缺乏專業性。沒有人希望來到教會被自己的牧師弄得尷尬。如果會眾認為你的形式或者內容有可能使他們尷尬,他們不會帶朋友過來。所以,做你自己的同時,要做到完善,謙恭、始終如一和可信賴。

3. 被聽到

A. 你的聲音

注意音響。讓你的聲音不論對音響還是資訊都恰到好處。學習如何使用音響系統來發揮你的優勢。確保音響操作人員讓你在正確的音量和音調上。沒有什麼比你的聽眾聽不見你或者被聲音大得驚到更糟糕的事情了。

不同的音量。這樣使你的資訊更吸引人。也可以用音量來表達熱情或者你所說資訊的重要性。

不同的音調。 如果你不使用不同的音調,就很容易掉進一個或者更多煩人的習慣裡:

a) 單音調。 這是當你的音調沒有變化時,容易讓你的聽眾很快厭煩。

b) 低音調或者低沉

c) 持續高音。講話的張力或者緊張能夠使一些講道者形成高音調,很是干擾。

另一方面,使用不同的音調,幫助強調你所講的內容,多樣化講的形式,以及表達你對所講內容的熱情。

練習你的語調。所有講話者都有一個語調。你的語調可能被緊張或者音量(它有可能致使你喉嚨緊張)所影響。鼻音的語調通常來源於緊張的鼻部肌肉。喉音的語調通常來源於喉嚨的張力。

如果你的語調有干擾,你可以來改變它。你可以上關於講話的課程,或者可以通過注意自己的語調聽起來怎麼樣來自行改變。

B. 你的講話

注意你的語速。 切忌傾向於過快或者過慢。過快使聽眾疲勞(就像機關槍射擊);太慢會令聽眾覺得無聊透頂。講道時的平均語速應該稍快于平時說話的速度——例如大約一分鐘180個字。這個語速可以保持聽眾的注意力而又不至於過於疲勞。

多樣化很重要。用快的語速表達興奮,或者不太重要以及不需要詳細講述的地方。用慢的語速傳達重要或者需要時間來思考的複雜問題。

運用停頓。 恰當的停頓強調重點、製造張力、影響意義、吸引注意力。意思是這裡很重要,所以我們需要停頓。

節奏 你傳遞講章的節奏應該朝著一個目標穩步前進。不要在某一處像跑步(就好像你快沒時間了)而在另一處像爬行。

4. 易懂

使用容易理解的口語。選擇能夠被理解的詞語。如果你使用一個不常見的詞,要解釋清楚它的意思。儘量避免使用專業用語,否則一定要解釋它們的意思——我們在這不是要使聽眾驚歎於我們的知識,但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講道擴充聽眾的詞彙。

5. 保持清晰

清晰地表達你要說的詞。不要含混不清,要清晰。適當地強調。恰當地重讀使你的意思清楚。

6. 保持自然

身體語言要自然,但是如果你自然的身體語言以任何方式干擾你的資訊,要改變它。

使用手勢 要自然、恰當、有表達力。形成你自己的手勢。

注意你在聽眾眼裡的樣子。不要使用滑稽的、可笑的或者痛苦的表情。事實上,不要設計任何會干擾資訊的東西。

B. 溝通和聽眾:“保持聯繫”

1. 保持眼神交流

目光接觸很重要但是有時也很難保持。讓每一個人都認為你在看他們的最簡單的方式是集中你的目光在不同區域的會眾,以至於你沒有特別在看某一個人而是注意一個區域的聽眾。集中你的目光在某一個區域一分鐘,繼而轉向其他的區域,從而使你涵蓋整個會眾。

不要向上看天花板或者聽眾的頭頂。這很煩人。然而看聽眾對許多講道者很難。

把你的講章擺在恰當的高度,這樣來減少你的眼神從講章到聽眾的移動。講章擺得越高,你上下移動眼神越少。這樣不但是你看講章的動作更不明顯,而且看上去更保持眼神的交流持續性。

2. 直接指向聽眾

用第二人稱“你”使講道更個人、直接以及迫切。

提出帶有反問語氣的問題(比如保羅在羅馬提的問題)。問題可以將聽眾拉回到資訊中。恰當的問題可以提前克服異議,也可以幫助將講道過渡到應用上。

3. 資訊的應用要貫穿始終

“這會給你帶來怎樣的改變?你將如何在生活中操練它?”,你的講道自始至終要回答這些問題。

A. 使其個人化

資訊要走心,有感情且帶有教誨性。傳遞你的資訊,使聽眾感受到你個人的興趣和對他們的關心。

B. 直接,有指向性

每一個資訊都應該包含緊迫的成分。這個很重要因為基督要來了等等。

你講道的角度從不同的方面影響聽眾——靈性上,永恆上以及理論上。

C. 使用視覺輔助(PPT,電影片段,唱片等)

視覺輔助應該簡單強化你的資訊。如果你使用視覺輔助,就要保證效果,否則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

首先,講道者本身就是視覺輔助。你也希望每個人的注意力在你這裡。不是因為你想成為聽眾注意的焦點,而是因為(1)你希望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資訊上;(2)你希望成為自己所講資訊的道成肉身

C. 資訊溝通和講道者

1、資訊溝通至關重要的方面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哥前2:4)

資訊的宣講必須是“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裡,保羅說的是講道的行為而不是講道者本身。

我們的講道必須彰顯聖靈的引領、掌控以及(大能)幫助。這樣才能使講道在聽眾的生活中產生果效。

Martyn Lloyd-Jones博士曾說:“這就是靠人的智慧和能力講道以及靠聖靈大能講道的不同所在” (Martyn Lloyd-Jones, Revival, 295,被 Anointed Expository Preaching, 236引用)

講道能夠有果效有能力,聖靈的恩膏至關重要。聖靈是神大能的媒介,使真理活潑而有功效(比如 約一. 2:2; 哥後. 1:19-22)。

2.資訊溝通的聲音方面

我可以給出一些對聲音有幫助的操練建議

a. 操練提高聲音 通過橫膈膜深呼吸。專業歌手就是如此呼吸,可以控制聲音。

b. 操練培訓聲音 通過大聲朗讀講章。集中於清晰度、發音、重讀。

c. 操練檢測聲音(以下幾方面)

a). 放開嗓音(力度) 發出聲音的能力,使每個人都能聽到你

b). 自然發聲(柔和)使用控制呼吸的方式來保持聲音的穩定

c). 保護嗓音(控制)知道你聲音的限度

d. 練習休養聲音,特別當你的聲音疲勞或者嘶啞時。用靜默來放鬆你發聲的肌肉。

e. 練習恢復聲音 如果必要,可以使用鹽、潤滑劑(咽喉含片)並注意保養。緊張時嘴和喉嚨容易發幹,因此潤滑劑很重要。

f. 練習保護嗓音。避免損傷你的嗓音。儘量防護你的聲音免受風或者空調的傷害。特別注意不要一次講太長時間電話。

g. 操練使用聲音。每一次講話,都注意如何使用你的聲音,讓這成為一個下意識的努力。許多人的聲音聽起來不好,不是因為他們生來如此,而是他們不當使用聲音的方式造成的。

3. 資訊溝通的視覺方面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驚” (哥前. 2:3)

講道時緊張很正常。即便是最偉大而有經驗的佈道者也會感到緊張和能力不足。使徒保羅問, “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 哥後. 2:16)。這促使我們來依靠主——這樣是好的。

但是不能夠讓緊張束縛我們。這就是提前準備和使用講稿的好處。不論我們裡面感覺如何,我們仍然能夠帶著權柄講道,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傳講的是神的話。

個人的外表。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希望這一項從聽眾的視野中消失,以至於聽眾從我們的資訊中只看到基督。另一方面,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使者來傳講他的資訊。因此我們出現在聽眾面前的方式應該不干擾我們的資訊。為此,我們的著裝應該得體。你個人外表不應該吸引聽眾中的任何人產生注意力。

D. 交流和場合

每一個講道者在選擇主題、經文,準備講道內容和重點,以及傳遞資訊的時候都應該對所處的場合具有敏感性。比如,如果你是在一場婚禮,你的內容應該適合於婚禮這個場合,你的資訊正常情況下應該集中在幸福上。

當然,如果你是在一場葬禮,你資訊的準備和呈現應該非常不同。當傳遞資訊時談到哀悼者的需要時,應該壓抑和低沉。

同樣地,主日資訊在準備和傳講的時候也應該根據場合不同而不同。特別的主日比如感恩節、紀念日、復活節以及耶誕節本身已經指示了你要講的內容和方式。

E. 交流和目的

每一場講道都有一個目的。如果講道的目的是針對教會中一個具體的缺陷或者人際關係中一個具體的問題,那麼這類資訊的準備和交流會相應地被影響。

如果目的是傳福音或者勸勉,經文的選擇、講章的內容以及交流的方式都應該與目的相呼應。

因此,講道的目的影響經文或者主題的選擇、經文的應用以及例子的使用和交流的方式。

第二部分:靈修

“教會的管教” (哥前:5:1-13)

Stephen F. Olford 博士

介紹:這一章我們開始一個新的部分,將徐徐展開哥林多前書。到目前為止,使徒主要在處理教會中的分歧。現在他轉向教會中另外一個同樣嚴重的問題—混亂。這裡有三個問題,在接下來的兩章中被特別提到。這些與教會的管教、法律訴訟以及不聖潔有關(5:1-13)。我們目前學習的焦點在教會的管教上。通過閱讀這份書信,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哥林多的信徒們被他們屬世的智慧和哲學所充滿,以至於他們忽視了作為信徒所應該持守的道德職責。錯誤的思想總是導致錯誤的行為。結果道德行為的失敗敗壞了教會。保羅不得不讓他們面對一個事實。他必須用明確的語言指出,教會需要施行管教。接下來我們將要探討教會的管教,因此請觀察以下幾點,首先:

I. 教會中道德行為敗壞的嚴重性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情…”(哥前5:1)。這樣的開頭暗示了問題中所提到的罪成為大家閒談的話題,不僅在會眾中,而且在整個城中。除了指出這是對道德準則無法容忍的侵犯之外,並沒有必要在問題中詳細說明具體的過錯。一位弟兄與繼母公然同居。這個罪被稱為通姦。這個事實顯示他的父親或者過世或者離婚了。而女方並沒有被提及。這表明女方並非信徒,因此不受教會的約束。這種形式的不道德相當敗壞和令人反感,不但觸犯了猶太人的律法,也觸犯了羅馬的律法。事實上,這個罪哪怕在沒有重生的外邦人中也很少出現。

聖靈看為適合,記下這個骯髒的故事以至於我們能夠學習到教會中罪的嚴重性。如果在使徒時代,一位弟兄能夠如此沉淪,更何況我們的時代呢?除非我們從這個章節的內容中學到慘痛的教訓。教會中道德行為敗壞的嚴重性如下:

1)觸犯者個人的過失“行這事的人…”(哥前5:2)。相當清楚地是這位觸犯者不是僅僅觸犯一次。“收了他的繼母”顯示他和這個女人同居。同樣地,“行這事的人(英文中使用了現在進行時態)”顯示他如此犯罪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的第一反應可能是,這位弟兄只是一位名義上的基督徒,並不知道基督的救贖。但是保羅在這一章以及哥林多後書(2:6-8)都提到他,支持了這樣的觀點:這位弟兄是一位重生的基督徒,但是個人的心靈和生活陷入了可怕的墮落。

這樣的故事對你我來說都是何等地警示。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們如此墮落。這種道德的沉淪,首先得罪了神,也得罪了基督的身體。當大衛意識到他在與拔示巴的事情上所犯的罪時,他哭喊:“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向你行了這惡”(詩51:4)。但是除了這個以外,他意識到自己破壞了一個無辜女人的生活以及一個忠實無辜男人的生命。這讓我們想到教會裡道德行為敗壞嚴重性的第二個理由:

2)過失所導致的公共後果 “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哥前5:2)。就像癌症類的疾病一樣,罪也總能夠毒害整個身體並使之癱瘓。因此,整個的肢體都會被這位元弟兄的罪所影響。他們本應哀痛,反而自高自大。保羅使用了一個不常用的詞告訴他們怎樣的態度才是該有的態度。保羅說,他們應該“哀痛”,意思是悲痛,就像對死者一樣。他們本應該知道,這位弟兄不但失去了恩典,而且把他自己從教會的生活中分離出來。相反地,他們卻因著他們對罪的容忍而自高自大。這種態度也使他們自己成為罪的搭檔。

John Morley 曾經說過“在某些情況下,妥協是英文中最不道德的詞彙。”Morley是對的!當一個人或者教會在罪上妥協,神的名被褻瀆,撒旦的工作被推進,而致使教會陷入無助中。不但是這個人,而且整個教會都應該早在保羅寫這封信之前悔改,因為悔改是重生最大的標記。只有痛徹心靈的認罪悔改,我們才能夠期待神祝福我們的生活和教會。然而,在我們現今的時代,我們似乎已經失去了對罪的極度罪性的敏感。我們本應哀痛我們的失敗,反而因著我們對罪的容忍、妥協和博大胸懷而自高自大。神憐憫我們!接著我們來看一下:

II. 教會中公正管教的標準

“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哥前5:4-5)。不論我們如何認為,關於對罪的管教,神的標準是明確的,不可改變的。毫無疑問,這一章節在整個的教會歷史上引導我們如何處理這一類的問題。對於教會的管教,這裡有三件事情請注意:

1)管教的意義“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哥前5:5)。這一章節中其他的解釋可以來幫助理解這句經文,比如“應當把舊酵除淨”(7節),“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13節)。相當明瞭,管教需要把犯罪的人從教會的團體和生活中驅逐出去。這樣的驅逐被解釋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5節)。學者們用兩種方式來解釋這段經文。毫無疑問,這兩種解釋裡面都包含著基本的真理:

一些學者認為保羅在這裡提到的敗壞他的肉體是為了強調,當一個人從教會的團體和生命中被驅逐出去的時候,他就處於撒旦的權勢之下(見約一5:19)。當一個基督徒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下,他會很快地意識到“肉體是無益的”(約6:63).換句話說,當他意識到自己盡頭的時候,才會重新來尋求主的恢復以及他在教會團體中的正當位置。

另外一些學者認為,保羅這裡提到的敗壞他的肉體涉及到身體的疾病甚至死亡。對於哥林多教會中一些有過失的會眾,這是真實的,正如保羅在11章30節提到的。因為他們亂用主的餅和杯而生病,甚至有一些睡了(死亡)。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也因為欺哄聖靈(見約一5:16),而招致死亡。(使5)

2)管教的方式 “就 是 你 們 聚 會 的 時 候 …… 奉 我 們 主 耶 穌 的 名”(哥前5:4)。保羅勸說教會應該認識到教會的頭,也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權能。在這個特殊情況下,保羅,作為許多信徒的(屬靈上)父親,也顯示了他自己與教會的認同“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也與你們同在”。因此,教會召聚到一起,靠著救主的同在,聖靈的大能,以及神話語的明確教導,審判罪並將犯罪者逐出教會(會員)。如果今日的教會能夠更經常地如此處理罪,不久我們就應該看到神子民的復興。我們經常禱告神復興的恩雨從天而降,卻同時又容忍罪在我們中間。這不是相互矛盾嗎?教會行為的第三個重要方面是:

3)管教的動機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哥前5:5)。必須強調的是,所有管教的最根本的動機都應該是幫助犯罪信徒恢復在主耶穌基督裡聖潔的生命和得勝。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封書信裡面所說的支持了這個觀點。他責備哥林多的教會沒有接納已經悔改並且因憂愁太過幾乎沉淪的犯罪弟兄重新成為會員。所以他勸說他們要向這位弟兄顯出堅定不移的愛來(哥後2:6-8)。在加拉太書6:1,保羅勸說所有管教的施行都是為了將犯罪的肢體挽回。作為教會,沒有及時跟進已經悔改的信徒與沒有管教犯罪的信徒所犯的罪一樣多。

現在將以下內容作為這章的結語:

III. 教會中屬靈救贖的秘訣

“你們既是無酵的面,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哥前5:7)。再一次提醒他們,他們的自高自大是不好的。保羅指出,就像酵母能使全團發起來,罪也能影響整個教會。任何人都不得將自己只是教會中一個不起眼或者不重要的信徒作為理由。事實上,整個教會與她最軟弱的信徒一樣強大。如果我們想要見證神在一個地方的榮耀,大能和祝福,我們必須注意教會中個體救贖以及教會團體生命持續不斷的秘決。這個秘訣是三重的:

1) 必須恨惡罪 “應當把舊酵除淨” (哥前5:7)。在舊約中,以色列人準備逾越節的時候,每家都被要求除去家裡所有的酵。每個小角落,裂縫和老鼠洞都要用點燃的蠟燭來檢查是否有任何酵的痕跡。這表明與在埃及時舊有生活方式的徹底決裂,以及進入新生活,享受他們本該有的與神的關係。保羅說我們必須除去舊酵,紀念主耶穌,逾越節的羔羊,已經為我們獻上。任何與罪有關的瑣事都使我們想到神的聖潔羔羊捨棄了自己的生命來救贖我們並保守我們不犯罪。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整體態度就是慶祝我們救主的勝利,不是用惡毒、邪惡的心,而是誠實真正的(8節)。試驗我們是否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在於我們對罪的態度。從我們目前的這段來看,相當清楚,那應該是對罪的厭惡和痛恨。

2) 對罪人的幫助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哥前5:9-10)。很顯然,保羅之前曾寫信告訴他們聖潔的生活,但是他們中的一部分誤認為他的教導是關於他們與外邦人的交往。現在,他再一次寫信來說明與世界有分別的生活不代表孤立。當我們還生活在這個世界,我們不得不和姦淫者,貪婪的人,勒索者和偶像崇拜者同住。我們的救主也是大眾和罪人的朋友(太11:19).但同時我們必須知道,他與他們混和是為了救贖,但是他是聖潔、無瑕疵、無玷污的,且遠離罪人。(來 7:26)。沒有什麼比一個聖潔、助人為樂生活所彰顯的聖潔和救贖更能說服未曾悔改人的心靈。在我們身邊有那麼多饑渴的人想要知道如何從罪的權勢和污染下得救贖。

因此作為基督徒,讓我們牢記,我們恨惡罪的同時 ,也要向罪人提供從神而來的幫助。

3)必須有聖潔的標準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駡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哥前5:11)。現今我們論到聖潔太過寬鬆而失去聖潔的標準,但是保羅相當清楚地說明,如果我們論到自己的生活聖潔,就必須有分別,甚至需要與一個行為不規矩的弟兄有分別。從這個章節我們看到,哪怕弟兄,也有可能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保羅說,與這樣的人,就是吃飯也不可。

事實上,在帖後3:14和15節,我們被明確地勸說要與這樣的人保持距離,以至於他們或許能夠認識到罪性和後果。我們不能夠審判教外的罪,因為它不在我們審判之下(見12-13節);那是神審判的領域和權柄。但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靠著聖靈的大能和我們手中神話語的啟示,我們應該審判我們自己生活以及教會中的罪。因此,保羅說,我們必須將“那惡人”(13節)從我們中間趕出去!

結語:這是嚴肅的教導,我們無法逃避從神而來的對我們心靈的挑戰。因此如果我們渴慕神對我們生活以及教會的喜悅和祝福,我們必須認識到罪本身的嚴重性;我們必須遵從神的管教,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習並活出來天天得勝的秘訣。神的恩典保守才能夠讓—恨惡罪,做罪人的幫助,並靠聖靈內住的大能持守聖潔的標準—成為你我生活的特徵。我們斷不得因著自己的行為而降低神對我們的標準。

第三部分: 講道大綱

如果想聽關於這些的英文講道,請點選連結:Link 1 - Jn. 18:33-34; Link 2 - Jn. 18:35-37; Link 3 - Jn. 18:37-38

標題:耶穌的君王身份

第一點:耶穌的君王身份區分開世俗者和尋求者(33-35節)

1. 世俗者嘲笑耶穌的君王身份(33)

2. 尋求者渴慕耶穌的君王身份(34-35a)

第二節:耶穌的君王身份區分開屬世的和屬靈的

1. 耶穌說明他的國度不是屬這世界的(36)

2. 耶穌說明他的國度是屬靈的(37)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