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網上牧師雜誌 – 中文版(繁體), TCh Ed, Issue 19 2016 年 春季

2016 春季
作者:羅傑‧帕斯科博士(Dr. Roger Pascoe)
聖言宣講學院院長
(President, The Institute for Biblical Preaching)
加拿大安大略省劍橋市
(http://tibp.ca/)

C:\Users\Roger\Documents\My Documents\Institute for Biblical Preaching\Forms, Binder Cover Page, Logo\IBP Logos\IBP Logo.jpg

「增強在教會裡的講道 領導能力」

第一部分:講道的大能,第三點(續)

「聖靈的大能」

讓我們繼續我們上期(2016年冬季)在這個主題「講道的能力」的討論,這期讓我們將焦點放在「聖靈的大能」這議題。你必須被聖靈充滿,才能帶有能力地宣講。在這期刊2016年春季,我們會討論被聖靈充滿和作為一個屬靈領袖的關係。現在我想先討論被聖靈充滿和作為一位帶有大能的宣道者的關係。

被「聖靈充滿」是指由聖靈,把主權交給聖靈、由聖靈引導、活在聖靈裡、按重生而活、敏於聖靈的行動、時時刻刻都向聖靈降服。被聖靈充滿是讓聖靈在你裡面工作,照亮你、指引你、教導你、使你知罪。這意味著你被神的事情縈懷,你的生命沒有空間給別的事物。

宣講時可以帶著聖靈的大能,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和膏抹(加給大能),由祂作宣講。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罪,將我們的心思意念交給聖靈,以神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以弗所書5:1-7),行在光中而不是在黑暗裡(以弗所書5:8-14),住在主親自臨在的意識中,讓自己被神的道充滿,與聖靈同行(加拉太書5:25),結出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5:22)。

這就是聖靈加力,受膏的宣講嗎?「受膏」按我們在這裡所使用的情況,是指分別出來和給予特別的能力為神工作。受膏是指一個人的事工得到聖靈的加力,神的道在聽眾彰顯出果效和果子,這能力證明神的同在和使神得榮耀。聖靈加添能力(有時稱為「膏立」)是神賦予傳道者能力,使他帶有能力、權柄和自由作宣講,帶領聽眾 受良心責備和認罪悔改。(Johnson T. K. Lim, Power in Preaching, 121.)

宣講者從聖靈得力,對我來說,無須有戲劇性或神秘的象徵,這並非某種靈恩的感覺或感性上一些深奧的能力(哥林多前書2:1-5)。這並非一些使人經歷短暫通靈的言語或異象。聖靈加添能力並不是個人化、主觀的感受或經歷,而是聖靈為了神的榮耀,在我們裡面工作,也在我們的聽眾裡工作。

在聖靈的大能裡按聖經的教導宣講,是關乎傳道者的柔和謙卑、順服、依靠禱告、被聖靈充滿、基於神的道以福音為中心、聚焦基督和聖潔。作為一位聖潔的傳道者,他必須過蒙神喜悅的生活,得到神的呼召(哥林多前書1:17;加拉太書1:15-16;羅馬書10:14-15),得到從聖靈而來的恩賜和特別賦予宣講的授權(以弗所書3:18;提摩太後書1:6;哥林多前書12:1-14;提摩太前書4:14)。如彼得所言:「神所賜的力量」(彼得前書4:11)。

在聖靈的大能裡宣講是由聖靈作主導,在人裡面工作,運用神的道(那道「又活又有大能」)給他們在思想、情感、意願和良知帶來屬靈的轉化,例如:認罪悔改、關係修復、態度改變、調正信念、更深地愛主和愛神的道。得到聖靈授予能力,神的大能將人類的軟弱無力和缺點遮蓋了(哥林多後書4:7)。

在聖靈的大能裡宣講是聖靈幫助我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催使我們成聖(羅馬書8:1-17;加拉太書5:16-23);持續轉化我們的道德和屬靈特質。在聖靈裡的生命和屬肉體的生命形成對比。在成聖過程中,聖靈的工作並非單單克制肉慾,也幫助我們效法基督(羅馬書8:29)。只有當我們達到某水平合神心意的生活,我們才有能力宣講。

在聖靈的大能裡宣講必須得到聖靈給我們的禮物 – 授予權柄。只有祂能做到。宣講是神按祂的主權給予人至高無上的禮物,是為了基督的身體得益處。

那為甚麼有些傳道者擁有這能力,但有些卻沒有呢?為何有些傳道者達至大能的果效,但有些卻看不到果效呢?那是否表示若我們的宣講看不到果效,就顯示我們沒有聖靈的能力?以耶利米為例,他是否徹底失敗?耶利米的事工只產生極少、甚或看不見果效,他的宣講是否欠缺聖靈的大能?不!耶利米的信息正確和忠於神的道;只是神的道被拒絕和被強烈地反對,耶利米被西底家王監禁(參耶利米書37:11-21),也被先知哈拿尼雅譴責(參耶利米書28:10-11)。

聖靈帶有權柄、獨立自主地應用神的道在人的心、頭腦、意志和良心進行轉化。這轉化可能出現,也有可能不出現,但轉化從聖靈的工作而來,所以不能夠用作衡量傳道者有沒有得到從聖靈而來的能力的指標。讓我們以耶穌的事工作為例子:耶穌得到兩類反應 – 驚嘆與怒火(路加福音4:22; 28-29)。有些人對祂的信息作出正面的回應(「驚嘆」),也有人作出反面的回應(「怒火」)。兩種反應都是聖靈在聽道者裡工作的結果。也許,更正確來說,沒有反應可能更顯示宣講者並沒有得到聖靈授予大能。聖經的真理是「風隨著意思吹」(約翰福音3:8),神的靈按祂的主權工作,我們不能控制祂,但我們卻可以妨礙祂。所以,可以看到的果效(特別是那些主觀的肉體明證),並非宣講者帶有聖靈權柄宣講的指標。可是,我並不否定對聖靈工作的主觀回應,因它可以是真實的。

我們不知道神在甚麼時候、透過甚麼方式使用我們的宣講來達到祂的目的,也許它不在我們有生之年出現。所以,我們不可以單憑可見的結果來斷定我們的宣講是否帶有聖靈的大能。即時和可識別的結果固然給我們帶來鼓勵,但最終的結果只有神知道,並將在永恆顯明出來。

第二部份:宣 講 的 準 備

「確定文本結構」,第二點

研究怎樣預備宣講神的道,在過去數期已談及閱讀經文文本的重要性,用自己的話將文本內容寫出來,預備經文的文法分析圖表和透過識別主語和補語找出經文的結構。現在,你應該能夠明瞭經文的文法結構,進而得出文本的寫作結構(即文本以思想或「場景」為單位的結構)。文本結構是預備講章大綱的踏腳石。

我們必須緊記:不可以將結構強加於文本,必須讓文本自己顯示它的結構。這是釋經講道的基礎。要讓聖經自己說話,要忠於文本。

文本結構將作者在這段經文的概念顯露出來,這些概念透過文本的用語表達,例如:通常使用過去式(因經文提及的活動在過去某指定時間發生)(譯者註:中文的動詞沒有時態的表達);包含人名地名(因那是特定的人,在特定的時間發生,例如保羅說…;摩西告訴民眾…;以弗所人…)和反映論點、譴責、勸勉或教導

找出文本的結構,確保你知道經文的主語、主題思路(補語), 即聖經作者向聽眾表達的各重點;作者怎樣將他的材料結合起來;某句子和前一句或後一句的關係(即經文的句法結構)。

讓我寫出幾篇經文結構作實例,讓你看到我們已經學習了甚麼:

詩篇: 1:1-3

主題: 蒙神祝福的人

問題: 敬虔的人是怎樣的?

答案(補語):

1. 他把自己和不敬虔的人分別出來 (1)

2. 他喜愛神的律法 (2)

3. 他如種在水邊的樹 (3)

創世記 21:8-21

主題:當出現問題時,神介入

問題:當出現問題時,甚麼會發生?

答案(補語):

1. 撒拉的惡劣態度引致怨恨(9-10)

2. 亞伯拉罕不恰當的決定導致窘境 (11-14a)

3. 夏甲的劣境使她被流放 (14b-16)

4. 神的善使祂介入事件 (17-21)

羅馬書 12:1-2

主題:保羅勸勉基督徒要敬虔

問題:保羅對於基督徒敬虔這課題有甚麼教導?

答案(補語):

1. 保羅勸勉羅馬的基督徒要把自己獻給神 (1)

(1a) 所獻的祭是:生活、聖潔、神所喜悅的

(1b) 是理所當然的事奉

2. 保羅勸勉羅馬的基督徒怎樣獻祭 (2)

(2a)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2b)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 透過心意更新

... 尋求神的旨意

哥林多前書 2:1-5

主題:保羅的宣講

問題:保羅宣講甚麼?怎樣宣講?

答案(補語):

1. 保羅宣講的說服力 (1-2)

(1a) 並非人的雄辯或智慧 (1)

(1b) 只宣講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救恩 (2)

2. 保羅宣講的能力 (3-4)

(2a) 不在於他親臨或他的言語 (3)

(2b) 而是聖靈的大能 (4)

3. 保羅宣講的目的 (5)

(3a) 並非使聽眾對人產生信心 (5a)

(3b) 而是對神的大能產生信心 (5b)

加拉太書 5:16-25

主題: 倚靠聖靈而活

問題: 甚麼是倚靠聖靈而活?

答案(補語):

1. 倚靠聖靈而活生命中所面對的衝突 (16-18)

2. 倚靠聖靈而活生命的差異 (19-23)

– 肉體的情慾 vs. 聖靈的果子

3. 倚靠聖靈而活把肉體的情慾釘在十字架上 (24)

4. 倚靠聖靈而活靠聖靈行事 (25)

腓立比書 3:1-14

主題:保羅的改變

問題:保羅得救後有甚麼改變?

答案(補語):

1. 保羅改變了他的優先次序 – 他來自肉體的信心 (4-6)

(1a) 因家族血統而來的信心 (5)

(1b) 因宗教活動而來的信心 (6)

2. 保羅改變他的觀點 (7-8c)

(2a) 曾經代表一切的事 (vv. 4-6) 現在不算甚麼 (7)

(2b) 以前不算甚麼的事,現在卻是一切 (8a-c)

3.保羅改變了他的目標 (8d-12)

(2a) 他的終身目標是學效基督 (8d-10)

(2b) 他的終身目標是與基督在一起 (11-12)

4. 保羅改變了他追求的事 (13-14)

(3a) 他忘記背後的成功與失敗 (12-13a)

(3b) 努力追求前面的事,那從神而來的呼召 (13b-14)

帖撒羅尼迦前書 1:1-10

主題: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榜樣

問題:他們立了甚麼的榜樣?

答案(補語):

1. 他們的見證怎樣被記念 (2-3)

(1a) 透過他們信心的工作

(1b) 透過愛心所受的勞苦

(1c) 透過堅忍 / 耐心地盼望

2. 福音怎樣改變他們 (4-10)

(2a) 他們成了基督和使徒的追隨者 (4-6)

(2b) 他們成為別人的榜樣 (7-10)

提摩太前書 3:14-16

主題: 神的家

問題:神的家是怎樣的?

答案(補語):

1. 神的家的描述 (15)

(1a) 它是永生神的教會 (15a)

(1b) 它是真理的根基和柱石 (15b)

2. 神家的教義 (16)

(2a) 神透過基督在肉身的顯現

(2b) 被聖靈稱義

(2c) 被天使看見

(2d) 在各國宣揚基督

(2e) 普世回應基督

(2f) 接基督到天上榮耀裡

第三部份:領 袖 靈 修

讓我們繼續研讀帖撒羅尼迦前書2:7-12。上期(2016冬季),我們看到一名強壯的屬靈領袖關愛他人。這期我們會看到一名強壯的屬靈領袖同時是一位真正的榜樣2:10-11)。在這裡,屬靈父親的言行,都成為榜樣,首先…

1. 屬靈領袖的行為成為榜樣 (2:10)

保羅的屬靈生命是典範,他的屬靈兒女可證實這點。一名屬靈父親的行為必須給他的兒女立下好榜樣,讓他們跟隨。「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撒羅尼迦前書 2:10)

不只是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為保羅的生命作見證,神自己也為他作見證。保羅並不害怕神徹底檢查他的生命,在信徒當中,他的生命聖潔(虔誠、分別出來給神),與他人相處顯出公義(以誠實正直見稱),他有良好的聲譽,縱使他的敵人企圖控告他,但卻拿不出合理的證據控告他。

要成為別人的榜樣,我們必須言行一致。作為基督徒領袖,若我們的行為和我們的教導並不一致,我們無法在我們的屬靈兒女前作見證。

在家庭層面,在屬靈的事上帶領家人,是父親的責任。但這責任卻常常落在母親的身上,現在是弟兄承擔這責任的時候。在妻子和兒女的面前,以身作則來訂立屬靈準則。當我們的兒女漸長,世界給他們的拉力也愈來愈大,也更大地影響他們的抉擇。父親應成為他們女兒擇偶的楷模:堅強卻不失溫柔、果斷卻通情達理。也要讓兒子希望成為的男性楷模:是一名男子漢,但卻有一顆溫柔的心;既是領袖,也是僕人。

讓我們看看奧古斯丁的情況。他的父親並非基督徒,在《懺悔錄》他向神談及他的父親:

「人人都稱讚我的父親,縱使他只有微薄的資源,他為兒子作準備,讓他可到遠方讀書。城中有很多人比我的父親富裕,卻不為他們的兒女如此傷腦筋。雖然神啊您是我唯一的主宰,又真又好,然而我的父親卻從來不會從您的角度看我怎樣成長,也不理會我是否一名有道德的人。他只關心我的嘴能否給我帶來財富,卻不理會我的心有沒有結出屬靈的果子。」

我們並不希望我們的兒女談論我們時,說我們只關心他們屬地的進展。當然不是這樣啊!我們需要關心和積極參與他們生命在各方面的發展,為他們立下基督徒如何過活的榜樣。這也是基督徒領袖對屬靈兒女的責任。

這是強壯的基督徒領袖以他們的生命立榜樣。另外…

2. 強壯的基督徒領袖以他們的言語立榜樣 (11-12)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2:11)。屬靈父親在他提出的警告立榜樣。「勸勉」包含警告、考驗和鼓勵。這是父親為他的兒女所做的事:他會考驗兒女所作的決定,也會察驗他們的行為,會因應他們的行為可能引致的後果,以及在他們前面的危險提出警告。在兒女遇到挫折時給他們鼓勵。

屬靈父親在他安慰的言語立榜樣。「安慰」的意思是慰問,使人振作,強化勸勉。當兒女傷心和受傷時,父親透過關懷、理解、柔和的照顧和愛護,使他們感到好一點(參哥林多後書1:4)。

我們還須留意,屬靈父親在他必須遵行的話立榜樣。懇求implore)」的意思包括請求、囑咐、呼籲和誠懇地催促;這必須使他人在經歷中得益的框架下進行。父親基於自己的經驗,誠懇地催促他的孩子按他的引導而行。每一位基督徒、每位屬靈父親的終極責任是使他的兒女「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自己的國,得他榮耀的神。」(帖撒羅尼迦前書2:12)。

這是每位強壯的屬靈領袖的目標:他的兒女「行事對得起神」(帖撒羅尼迦前書2:12);他的兒女「行在真理中」(約翰貳書1:4);他的兒女「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哥羅西書1:10);他的兒女「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以弗所書4:1)。每位強壯的屬靈父親希望成為孩子跟從主的流通管子,教導他們學效耶穌(約翰壹書2:6),看見他們進入神的國和分享祂的榮耀,聽見他們甘心樂意回應神給他們生命的呼召,為他們對得起神、聖潔和服從神的生命作見證。

一名強壯的屬靈領袖信實和真誠。他是提供愛與關懷的真正榜樣,他同時能夠使他的屬靈兒女得到鼓舞。他的行動包括勸勉、鼓勵、懇求。他的屬靈兒女因他所展示基督徒的榜樣而希望像他。曾有人說:「我們每天(的言行)都存放到我們孩子的記憶銀行裡。

如果在一個家庭中,母親負責餵養和照顧,父親負責供應與管教,這位基督徒父親在家中並不足以成為一位男性角色的合適典範。聖經鼓勵而非阻止分擔責任,但在這段經文,保羅使用了兩個比喻:哺乳的母親(7-8)和全心全意的父親(9-12)。像保羅這樣強壯的屬靈領袖,他如母親一般愛他的屬靈兒女,他亦如父親般給予勸勉。

聖經的男性角色在以下的範疇取得平衡:溫柔與力量、愛護與管教、給予指示與勸勉、安慰與糾正。當我們仰望我們天上的父,我們看見的不是一位被動、對我們的事情不感興趣的父親,我們卻看見一位積極參予我們生命的父親;我們不會看見一位和我們保持距離的父親,卻看見一位主動親近我們的父親;我們不會看見一位將家庭置諸不理的父親,卻看見一位即使我們不忠誠,也仍然信實的父親;我們不會看見一位因他的家人遇到困難和災難而滿意的父親,卻看見一位使我們聯合,呼召我們團結和平的父親;我們不會看見一位自我中心,只著重個人享樂的父親,而是看見一位為了人類的益處而作犧牲的父親 – 祂為人類犧牲祂的愛子。因此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因此,我勸告所有屬靈領袖要時常以天父為榜樣。我向那些在家庭和在教會裡表現勤奮、盡忠、愛與關懷的領袖致敬、鼓掌。對於那些為了承擔作為屬靈領袖的責任,仍在掙扎的,我勸勉你、鼓勵你以使徒保羅作為榜樣,因他以天父為榜樣,他經常禱告和倚靠神。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假若降服聖靈和得到神的幫助,我們能夠達成祂給我們的任務 – 成為「敬虔」的人。

第四部份:講道大綱

可點擊以下連結收聽這幾篇英語講章:約翰福音Link 1 - 8:12, 第一部份;約翰福音Link 2 - 8:12, 第二部份

標題:耶穌是世界的光 (約翰福音 8:12)

第一點:耶穌是屬靈之光的源頭 (12a)

1. 耶穌是屬靈之光的唯一來源(「我是光…」)

2. 耶穌是屬靈之光的宇宙來源(「…世界的…」)

第二點:耶穌是通往屬靈之光的道路 (12b)

1. 跟從基督的,必不在黑暗裡走

2. 跟從基督的得到生命之光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