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行在光明中——约翰一二三书诠释

自序

在新约二十七本书卷之中,使徒约翰写了五本;其中有三本编排在「普通书信」中。这三书札有个共同的主题:「为真理而活,行在光明中」。使徒约翰力劝读者要努力行在真理之光的引导下,约翰确实堪称为真理的代言人。可是,我们对他的生平所知有限,不如彼得或保罗。

在新约里,他名字共出现三十次:马太福音中三次、马可福音中十次、路加福音中七次、使徒行传中九次、加拉太书中一次,可是每次几乎都只提名,未多述他的轶事。他是个善用文笔,解析真理鞭辟入里的人,神赐给约翰健康的身体,即使年过八十,还是继续牧养。在晚年时他仍致力事奉神,孜孜不倦著书、辩释真理。他写了三封书札,共计4162字:约壹 3333字、约贰 404字、约三 425字(以和合本核计),而且三书札有一贯通的主题:「行在爱神的真理中」,亦即「行在光明中」。

约翰是主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也是经常在主耶稣带身旁之人(其他两人是彼得和雅各布)。他常听见主耶稣的教诲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我是世界的光」(约8:12),「我就是生命的粮」(约6:35);「我是真葡萄树……你们要常在我里面」(约15:1-4);「你们多结果子……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这些话都铭刻在约翰心中,多年后,他将这些真理配上牧养的经历,写成三封书札,力劝教会要多「行在光明中」。

有人说,要行在光中,你需要有光体照着你。在物质世界里有阳Ⅵ行在光明中—约翰一二三书诠释光,而在属灵世界里有主耶稣,祂是「世界的光」。但这「世界的光」要借着祂自己的话来引导人。因此,人有了基督的生命,更要研读主的话才能真正行在光明中。

笔者多年前,在菲律宾圣经神学院服事,晚上曾在市区「中华基督教会」举办的神学课程中教授此科目。当年囿于时间,只能浅释,未能深入详解。

事隔多年,笔者在「加略山大众神学院」加拿大分校再教授相同科目,遂将讲义加以补充,付诸文字,取名《行在光明中—约翰一二三书诠释》,提供给更多信徒参考。

原稿本是潦草的手写文字,幸有郭惠庄和古锺锦兰两姊妹,废寝忘食地将笔者也看不懂的草稿变成可读的计算机文字,没有她们的辛劳,本书势必胎死腹中。复有「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总干事张西平牧师细心校阅,「天恩出版社」社长丁远屏先生督导同工付梓,笔者衷心鸣谢。

愿神真理的光带领我们「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约一1:7)。

马有藻

序于美国加州柏城(Petaluma)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