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裡”

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2 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哥林多前書1:30-31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加拉太書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加拉太書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腓立比書3: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歌羅西書2:6-12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獲去。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活裡復活 神的功用。

歌羅西書3:1-3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己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

提摩太後書1:1及9 奉 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另參考羅馬書6:1-11; 以弗所書1:3-14; 2:4-10。

過程 (主角、時間、地點、方法﹚

當人接受主耶穌督時(主角和時間﹚,承認祂是救主﹙相信祂為我們的罪在十架上工作﹚,在救主裡合一﹙地點﹚,透過聖靈施浸﹙方法﹚,便能在靈性上、且真實地與主本身和工作聯合﹙結果﹚。

哥林多前書12:12-13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羅馬書6:3-5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歌羅西書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 神的功用。

“在主裡”的主要概念

一如引言中強調,明白在主裡的真理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根基。正確掌握這真理,能抵禦世人和撒旦製造的心靈代替品,能戰勝罪性和肉體。換句話說,我們在基督裡﹙羅馬書6章﹚,聖靈便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克服裡面的罪﹙羅馬書7及8章﹚。保羅給加拉太人和歌羅西人的書信中也有同樣的概念。

在主裡意指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份,亦在祂已作和將要作的事裡有份。故此:

請留意活在主裡的圖表:

“在主裡”的性質

在主裡不是一種理性經驗,不是感情,也不是要尋找第二種福份。這是屬靈事實,是神的恩典,當人信基督是救主時,這就成就了。這對所有信的人都是真實的,無論他們有甚麼感受或理解。明白在主裡的真理幫助我們經歷在基督裡的各種好處。上面引述的歌羅西書2:6-12和羅馬書6:3-12闡明這點。

羅馬書6:3-12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耶穌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郤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信徒的位置是完全及豐盛的

靈命要成長、要成熟,相反,在主裡卻不是循序漸進的。從得救那刻,信徒便蒙聖靈給安放在基督裡,得到各樣屬靈福氣,得到完全。信徒沒有任何缺欠,但倒需要認識他們在主裡所擁有的。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歌羅西書2: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希伯來書5:11-14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 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彼得前書2:1-2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彼得後書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活在主裡對每個信徒至少有三個美好的事實:

岳里蒙﹙Raymond Ortland﹚寫道:

信徒的位置是永恆的

我們得救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因為我們成了甚麼事,乃是因為基督的好處和成就的事工。因為如此,我們也不會因為作了甚麼而失掉這恩典。

上述羅馬書8:32-39及下面的經文提到主的應許:

約翰福音10:28-30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

這真理在哥林多信徒身上顯明,哥林多的信徒雖屬肉體,但在基督裡成聖而獲永遠分別出來。

“在基督耶穌裡成聖”在時間格式上指出過程已經完成,但果效到現在還繼續。雖然信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說他們是屬肉體的,但保羅亦視他們是在督內的。

信徒在基督耶穌裡的財富

關於基本身

在基督裡,我們得享:

在基督裡,信徒也分享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工作。

關於基工作

在基督裡,我們能分享祂從亙古,到現在,直到未來的工作果效。

上面述說基督為我們擔代罪的懲罰,代我們死。但是,基督的死也審判罪的權勢。

基督為罪死,也向罪死,以破壞罪的權勢。

運用實踐

關於順服

首先,關於順服,或克服內在的罪和肉體情慾的搞擾。使徒保羅談論完信徒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後,說:“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馬書6:11) “看”在希臘文中是logizomai,意指“計算以認為真確”,譬如加起一組數字以得到總數。將羅馬書6章1至10節加起來,我們便確知我們在罪的權勢和統治下已經死了,卻因基督掌權而活,叫我們能夠順服神(羅馬書6:12-18)。與主聯合由兩方面組成:死亡和復活(重生)。與主同死引領我們與主同活。

去實踐這奉獻,要憑著信與住在裡面的聖靈同行(羅馬書8:1-13)。作義的器具(羅馬書6:13)與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相同。

加拉太書5: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羅馬書6:13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但見,在我們經歷與主同死同活之前,我們卻要嘗透肉體的失敗和軟弱(羅馬書7:15-25),單靠自己的能力和意願遵行律法是徒然的。當我們不再單靠自己的能力時,對神的信才真正開始。

關於人的行為

麥羅拔(Robert S. McGee)寫道:

“沒有真正瞭解某些行為背後的需要,而試圖改變這些行為,是何等徒勞無功!可是,成千上萬的人窮一生時間追尋愛、接納和成就,但卻不知背後的需要。我們要明白,追求自我價值是神賜給人的需要,亦唯有祂能滿足這需要。我們的價值不是建於賺取別人接納的能力上,而是源於神的愛和接納。祂創造我們,亦只有祂知道如何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44

信徒對自己的身份有正確觀念,是建基於他們知道自己在主內的位置,及神賦予的生命價值,而不是自己或別人加諸的價值。誰的看法最重要呢?你的我的?還是神的呢?你知道為世人的看法而活是何等愚蠢嗎?請細看下列經文:

哥林多前書3:3-7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

哥林多前書4:1-5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辰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裡得著稱讚。

哥林多後書10: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人追求生命有目標和意義,是建基於三種基本需要:得到接納、有歸屬感、有能力。為此,我們的生命要遠離肉體,轉向隱秘的生命之源,就是復活的救主,和與主美好的生命聯合。

以弗所書1: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以弗所書2:18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以弗所書3:12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

羅馬書14:3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

約翰福音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哥林多前書3:23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

加拉太書3:26-29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腓立比書2:12-13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與主聯合(在基督裡)是要叫我們以基督為中心。要瞭解我們如何在生命中實踐,請比較本課末端的兩個自我觀念顯示圖。

“在基督裡”或相近語句的經文在聖經裡比比皆是,難怪保羅說我們在基督裡得到各種屬靈的福氣,使我們“得了豐盛”。

以弗所書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歌羅西書2: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結語

信徒既然在基督裡得到豐盛完全,便不需要加添甚麼去得到或保持救贖(參考提多書3:5、以弗所書2:8-9、羅馬書8:32-39)。我們是因著基督的工作得救,不是因我們的義。

同樣,要與神同行,經歷真正的屬靈生命,信徒並不能為基督的工作或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加添甚麼,只須依靠因基督救恩而得的屬靈新生和豐盛便足夠了(參考歌羅西書2:1-23、加拉太書3:1、5:1)。

歌羅西書勸喻信徒要持守完全以基督為中心的信心。同樣,希伯來書和加拉太書警告信徒不要墮進律法或任何人為方法的網羅中,而遠離因信稱義的屬靈基礎。不信神在基督裡賜我們豐盛,便是不信基督,對我們的景況完全無助。

藉著與基督聯合,信徒的生命便永遠藏在神裡面。

歌羅西書3:1-3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意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己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一同藏在 神裡面。

這幾節經文有兩個意義:

約翰福音10:28-29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總括本課,讓我重申開始時的話。聖靈的職責是榮耀基督,將基督的生命帶到你和我的生命裡,如果不承認生命的意義是建基於基督的恩典、重要性和充足上,聖靈是不會給我們孕育屬靈的身量,或改變我們的生命。

如果要經歷改變的生命,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是在基督裡的人,且要行出應有的生命。羅馬書7及8章說到克服內在的罪、與聖靈同行,便是建基於明白與主聯合的實際意義(羅馬書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