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CONTENTS | NETBIBLE | SEARCH | BSFSTORE

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第四课:
神每天供应的确据

引言

当我们信靠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我们成为神的一个儿女,经此属灵的出生被接纳到神的一家中。如此,我们成为神(大有慈爱的天父)个人爱护的接收者。约 1:12-13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13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罗 8:15-16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16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加 3:26 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

太 7:7-11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8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著;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9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10 求鱼,反给他蛇呢?11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神是完美的,所以他的爱护亦定必是完美和完全的。以下的概论包括神对信靠基督者(神心爱的众儿女)的个人爱护之最重要部份。这些是对初信者而言有特别重要性的真理。
 

神爱护我们的应许

作为神的儿女,所有信徒成了全知、掌权又全能的神的个人责任。他作为天父对每一个儿女都以数不尽的方法爱护之。彼前5:7 的应许由第 6 节的劝勉而来,我们应据此上下文理解和应用它。让我们集中讨论这应许的三个方面:责任、根源、和原因。彼前 5:6-7 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7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责任或劝勉

神爱护的应许出自上一节并这命令:「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这是呼召我们甘愿顺服於神至高的权力和全能。於希腊原文中,所使用的动词是一个命令,并且是被动式的:其实不是在说「要自卑」,乃是「要被自卑」、或「你们要容许自己被自卑」。彼得前书中的上下文意是「我们在今生寄居中为基督的名受迫害和受苦」。受苦是神所使用的一种训练工具,正如精炼金属用的熔炉一样,用来净化和发展我们的信心。这是个学习谦卑的过程,令我们越来越依靠神生活。对於「精炼」这概念,留意彼前1:6-9 :6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7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8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9并且得著你们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人的骄傲最见於其决定靠自己应付问题而不依靠神。举一例子,在遭受迫害时,人总是倾向还击或以某些方法企图自己处理事情,而不让生命安息於神大能的手下。於彼前2:21-25 ,彼得向我们指出主耶稣是顺服和谦卑的完美模范。藉著第 6 节的命令,他勉励我们容许神透过今生的受苦使我们自卑。彼前 2:21-25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22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23 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25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

根基

真正顺服於神大能手下的根基见於这句:「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我们可如此概括其大意为「要自卑......藉著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这在希腊原文的句法中比英语更明显,这是该段的本意。「将我们的忧虑卸给神」成为学习谦卑这必须有的过程中的根基和方法。

再者,於希腊原文中「一切的忧虑」其实是「你忧虑的全部」。其意思不是说我们要把每项忧虑都卸给主,而是我们要到达把生命(包括所有的重担、焦虑和恐惧)全放在神慈爱和大能的手中这境地。不是要自己掌握各样事情,不是试著操控他人和周遭境况,而是要坚决让生命安息於神的爱护、旨意和时间。当我们真正做到这点,我们就能降服於神大能的手下活出他主权的旨意。当我们不是如此,我们总会试著操控生命的际遇,因而高举自己,特别是在受苦和受迫害之时。

在撒母耳记上中,神因扫罗的不顺服任命了大卫代替他作王(参撒上 15-16)。扫罗是一个不把生命交托在神大能手下,一直都想自己掌握各事的人。他是个操控者,而我们各人心中有很多扫罗这样的性格。神不想大卫也像个扫罗一般,所以他使用扫罗和其对大卫的迫害把扫罗的性格从大卫身上除掉。扫罗曾在两个不同的场合上要用枪杀害大卫。扫罗是想作甚麽呢?他是要操控自己的命运。他拒绝降服於神的心意下。而大卫又作了甚麽呢?他有没有拿起枪来掷向扫罗呢?没有。他把他的心思全都交给神,将自己的生命降服於神大能的手下。他只是避开了扫罗的枪和逃走。撒上 18:10-20 次日,从神那里来的恶魔大大降在扫罗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乱语。大卫照常弹琴,扫罗手里拿著枪。11扫罗把枪一抡,心里说,我要将大卫刺透,钉在墙上。大卫躲避他两次。12 扫罗惧怕大卫;因为耶和华离开自己,与大卫同在。13所以扫罗使大卫离开自己,立他为千夫长,他就领兵出入。14 大卫做事无不精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15扫罗见大卫做事精明,就甚怕他。16 但以色列和犹大众人都爱大卫,因为他领他们出入。17扫罗对大卫说:「我将大女儿米拉给你为妻,只要你为我奋勇,为耶和华争战。」扫罗心里说:「我不好亲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18大卫对扫罗说:「我是谁,我是什麽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岂敢作王的女婿呢?」19扫罗的女儿米拉到了当给大卫的时候,扫罗却给了米何拉人亚得列为妻。20 扫罗的次女米甲爱大卫。有人告诉扫罗,扫罗就喜悦。

理由或解释

我们要降服自己和把忧虑卸给神的原因见於这句:「因为他顾念你们。」字面上,希腊原文是说「因为对於他来说这是个关於你们的挂念。」这是说你和我都是他本身所关心的。我们对神而言是极重要的。既身为神本身挂念的事,我们为何还要忧虑?做不到信靠神的爱护本质上是高举自己的行为。这是恍如我们能比神挂念更多和能做神所不能做的事。又或是说,我们怕神会做的事,我们不想用生命信靠他。他可能会拿掉一些我们认为需要的事物。既然神已为我们做了最多,没有爱惜自己的儿子,我们作为他所赎的儿女,他岂不更要爱护麽?罗 8:32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吗?

罗 5:8-11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9现在我们既靠著他的血称义,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著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不但如此,我们既藉著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为乐。

供应我们所有需要的应许

由於神顾念我们,就是他所赎的儿女,使徒保罗向我们保证神的顾念必然伸展至我们每天的基本需要(但不是我们的贪念)。使徒写道:「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这应许是相关於腓立比人为保罗宣教事工所作经济支持而言的。他保证他们的乐捐不会使他们缺乏。神会供应他们的需用,而他供给的原因是不少於「他在基督耶稣里荣耀的丰富」。神供应的规矩是「不会少於神已在基督里为我们所作的事那样丰富」。再次,罗8:32 涌上心头。

主耶稣就我们为每天需用忧虑给了一个勉励。他在太 6:25-34 把重点放在神本身顾念我们基本需要这事实上。他三次告诉我们「不要忧虑」(25,31 和 34 节)。他五次提问以突显忧虑的愚蠢。太 6:25-34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麽,喝什麽;为身体忧虑穿什麽。生命不胜於饮食吗?身体不胜於衣裳吗?26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27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8 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麽长起来;他也不劳苦,也不纺线。29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30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他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31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麽?喝什麽?穿什麽?32 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34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为何忧虑是愚蠢的?它是愚蠢的,因为天父既有慈爱关怀、又知道我们的需要(参6:25, 26, 27, 28, 30),忧虑就是无用的。他教导我们说这样的担忧是作为「小信的人」的结果。担忧是没有想到神对我们(他的子民)必有爱护- 事实上他对天空中的飞鸟和野地的百合花都显出奇妙的爱护。最後,他表明为著神的慈爱保护和这世代暂时、邪恶的性质,我们最重视和关心的事必要是属灵的事(33和 34 节)。
 

藉著祷告供应的应许

作为神家的成员,所有信徒藉大祭司主耶稣基督都能直接到达神面前。固然神在我们祈求之先已知道我们的需用(太6:32),又亲蜜地顾念;可是我们仍要在祷告中把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呈到神的宝座前。来 4:16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彼前 5:7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太 7:7-11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8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著;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9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10 求鱼,反给他蛇呢?11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约壹 5:14-15 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麽,他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他所存坦然无惧的心。15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於他的,无不得著。

腓 4:6-8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著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7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8 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麽德行,若有什麽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假如神既已知道我们需用又爱护我们,为何我们仍要祷告?因为神选择了藉祷告在我们生命中工作。雅5:16 告诉我们义人祷祈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祷告是与神相交的工具,又证明我们的信心或依靠神的精神。它也是把我们的心集中於主、他的旨意和爱护的方法。

诗篇中不少是哀恸或恳求的诗作。在它们中,我们常见到在开首便突出一个困难的情况,有时甚至是作者面对困难至失望或沮丧的心情。可是,在诗人向神祷告的过程中,随著他把重担交给主,他亦注视神的位格、神的原则、神的应许。当他如此做,他就得到新的见地。诗歌最後在对主满有信心的期待和喜乐这种精神中结束。神没有改变,但诗人藉著祷告的过程被改变(参诗3:1-8;5:1-12;6:1-10;7:10, 13)。当我们的心真正仰望神,祷告就成为神改变我们、塑造我们至合其心意的地方。

祷告是我们承认罪、向神言谢和在个别请求中向神言明我们所需的地方。但我们最大的需要是被塑造成神的儿子主耶稣的样式。主应许谓神作为天父,不会在我们求饼时给予石头,也不会求鱼却给我们一条蛇。以他完美的慈爱和智慧,唯有他知道怎样把最好的给予我们。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以为是饼或鱼的事实上可能是石头或蛇。这是为何神经常不是以一句「可」回答我们的祈求,并为何我们的祷告需要符合他的心意。太 7:9-11 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10 求鱼,反给他蛇呢?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雅 4:3 你们求也得不著,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这需要时间。也许这就是主在太 7:7-8 绘画出祈求、寻找、叩门三幅图画的原因。7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8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著;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祈祷不只是祈求,也是寻求神的指引和心意,并等候他;就如一个人叩门後在门前等待某人听见前来开门。要不断祈求、要有耐心,记紧也要求问神在事情上的心意如何。我在祈求的按神的旨意和智慧而言是否最合适?
 

祷告的拦阻

以下的清单开列一些会拦阻我们祷告生活的事:

(1) 不当地对待圣灵约 4:22-23 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23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

犹 20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

弗 6:18 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诗 66:18 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

弗 4:30 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约壹 1:9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2) 不当地对待神的话(亦参诗 119)箴 28:9 转耳不听律法的,他的祈祷也为可憎。

约 15:7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3) 没有凭信心祷告太 21:22 你们祷告,无论求什麽,只要信,就必得著。

约壹 5:14-15 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麽,他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他所存坦然无惧的心。15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於他的,无不得著。

雅 1:5-7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6只要凭著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7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麽。

来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4) 因依靠自己的心态而不求雅 4:2 你们贪恋,还是得不著;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著,是因为你们不求。(5) 不是以合宜的动机祈求,没有顾及神的心意雅 4:3 你们求也得不著,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雅 4:15 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

林前 4:19 然而,主若许我,我必快到你们那里去,并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语,乃是他们的权能。

太 6:10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太 26:42 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6) 没有忍耐,在压力下灰心路 18:1 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撒 27:1-3 大卫心里说:「必有一日我死在扫罗手里,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扫罗见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内,就必绝望,不再寻索我;这样我可以脱离他的手。」2於是大卫起身,和跟随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玛俄的儿子亚吉去了。3 大卫和他的两个妻,就是耶斯列人亚希暖和作过拿八妻的迦密人亚比该,并跟随他的人,连各人的眷属,都住在迦特的亚吉那里。

赛 40:31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7) 有不宽恕的心态,与他人不要好可 11:25-26 你们站著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26你们若不饶恕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有古卷无此节)」(8) 虚假的祷告,想藉祈祷使他人留下印象太 6:5-8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6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7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8 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9) 宗教式的狂热,只是无用的重覆和异端的礼仪太 6:7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王上 18:26-29 他们将所得的牛犊预备好了,从早晨到午间,求告巴力的名说:「巴力啊,求你应允我们!」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27到了正午,以利亚嬉笑他们,说:「大声求告吧!因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边,或行路,或睡觉,你们当叫醒他。」28他们大声求告,按著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29 从午後直到献晚祭的时候,他们狂呼乱叫,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也没有理会的。

罗 10:2-3 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识;3 因为不知道神的义,想要立自己的义,就不服神的义了。(10) 家中伦常没有处理好彼前 3:7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 原文作知识 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作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结论

在 George McCluskey 生命的最後数十年中他对自己的儿女有了极大的负担,他每天十一至十二时为他们祈祷。他不止为他们祷告,甚至为当时仍未出世的孙儿和曾孙祷告。他祈求他们会藉基督认识真神,并献上他们的生命事奉神。於他以後的四代子孙中,每个孩子不是成了牧者就是嫁给牧者,只有一人例外。这人的名字大部份美国人都十分熟悉,就是James Dobson 博士。很少人听闻过 George McCluskey ,但因为他几代後人的生命受到祝福,这是无可否认的。

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HOME| CONTENTS | NETBIBLE | SEARCH | BSFSTORE
(C)1995-2000, Biblical Studie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